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介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04 中国网
国家文物局介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实录)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杨扬主持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家文物局介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实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张柏首先介绍情况。


国家文物局介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实录)

西安市市长孙清云


  上午10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张柏和陕西省西安市市长孙清云介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第15届大会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是记者会实录。

  [杨扬]: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请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张柏先生和陕西省西安市市长孙清云先生介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的有关情况。先介绍情况,然后再回答大家的问题。先请张局长介绍情况。

  [张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

  感谢大家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中国历史悠久,拥有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有包括古迹遗址在内的不可移动文物40余万处,其中近7万处被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271处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世界遗产30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和文化、自然混合遗产26处;已公布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03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2个。此外,中国现有各类博物馆2200余座,馆藏文物总量在2000万件(套)以上,其中,国有馆藏文物1200多万件(套)。

  [张柏]: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主要表现为:

  第一,不断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全国人大常委会重新修订并颁布了《文物保护法》,国务院颁布了《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中央和地方政府还制定了一系列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出台了行业规范管理文件,例如我国第一部文物古迹保护行业规范《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

  第二,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的投入,中央财政在“十五”期间投入22.37亿元,比“九五”增长了20.5%。从今年起,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启动大遗址保护项目,每年将投入2.5亿元对具有重大影响的大遗址进行重点保护。

  [张柏]:

  第三,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保护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在重视改善人民生存环境、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处理好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注重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街区整体环境以及历史风貌的保护。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中,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

  [张柏]:

  第四,中国作为四个保护文化遗产国际公约的缔约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与有关国家和地区联合打击盗掘走私文物犯罪活动。

  第五,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一方面,中国利用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开展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在甘肃敦煌莫高窟、北京故宫、西安大明宫遗址、洛阳龙门石窟、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等地实施中外合作保护项目;另一方面,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文化大国,积极参与援助一些国家的文化遗产修缮工程,如柬埔寨的吴哥窟古迹项目、蒙古的包格达汗宫项目等。

  [张柏]:

  在这里,我要向大家宣布一条消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第15届大会暨国际科学研讨会,将于10月17日至21日在中国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是国际古迹遗址保护领域的非政府组织,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官方咨询机构,在世界文化遗产的审查评估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该组织每三年召开一次全体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并制订未来三年的工作纲领和工作计划。我国于1993年加入ICOMOS,成立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委员会(ICOMOS China),即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根据中国申请,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委会决定第15届大会于2005年10月17日至21日在西安召开。

  [张柏]:

  第15届大会将包括以下几项主要内容:一是进行ICOMOS的换届选举;二是发表关于文化遗产及环境保护的《西安宣言》。目前《西安宣言》起草工作正在进行中,我国专家参加了起草工作;三是举行ICOMOS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国际方面非常重视今年的40周年大庆;四是举办国际科学研讨会,针对当前世界尤其是亚洲城市高速发展的新形势,确定本次科学研讨会的主题为“背景环境中的古迹遗址——城镇风貌和自然景观变化下的文化遗产保护”,分设4个专题:古迹遗址的环境定义、古迹遗址环境的脆弱性、如何应对背景环境的动态变化、古迹遗址线性环境的挑战。

  [张柏]:

  在此,我谨代表大会承办单位竭诚欢迎国内外朋友参会,也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金秋十月前往西安参加并报道此次盛会!

  我和西安市市长孙清云先生非常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谢谢!

  [杨扬]:

  谢谢张局长!现在开始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张局长在谈话当中谈到我们将发表一个《西安宣言》,我想问的是,这个《西安宣言》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要发表这个《西安宣言》?这个《西安宣言》发表以后,会对我们的文物遗产保护起到哪些作用?

  [张柏]:

  谢谢你。刚才我讲到了《西安宣言》的问题,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有展开,谢谢你给我提这个问题,给了我一个机会。大家都知道,依照惯例,一些比较大型的国际会议,一般在会议结束的时候都有一个决议性的文件。ICOMOS第15届大会是一个比较大型的会议,有100多个国家参加。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局反复讨论决定,在这次会议结束的时候发布一个决议性的文件——《西安宣言》。

  [张柏]:

  大家都知道,国际文化遗产保护有几个比较重要的文件,一个是《威尼斯宪章》,一个是后来的《巴拉宪章》,后来又搞了一个《奈良真实性文件》。这些文件都是很有影响的,都是在国际大会上通过某些专题的讨论形成的文件。这些文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从定义、文物保护、修复、历史地段、发掘、文物出版物等等方面,特别是文物本体方面的保护上都做了一些规定,这些规定在这么多年来,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上都起了大的作用。

  随着时间的发展和实践,以及文物保护理论的深化,这些文件也确实在不断地完善。但是现在大家知道,在新的形势下,在世界上,尤其是亚洲地区,城市化的进程发展速度很快,我们中国就是这样,如何处理城市发展对遗产环境的冲击,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正好这次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召开大会,在这么多年讨论和研究当中开一次文物环境保护的专题科学会议,要解决这样一个科学研究专题,特别是当前世界遗产保护的形势,应当有一个新时期的文物保护方面的重要文件。

  [张柏]:

  《西安宣言》将为文化遗产环境的评估、管理、保护提供方法、建议和操作指南,它提出的理念将不限于法律法规方面,同时还包括文化、社会和经济手段,也就是我们这次大会讨论的一些主要内容,以便从更广泛的层面鼓励各类群体参与文物保护并使之从中受益。

  [张柏]:

  《西安宣言》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执行局和执委会讨论过两三次了,大家一致的意见是,这个宣言既要针对当前世界城市发展和遗产保护所面临的普遍问题,又要突出中国和亚太地区的特点。这一点非常好。它将为二十一世纪国际新形势下的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更加成熟的思想和理论,因此将具有里程碑式的现实意义。

  [张柏]:

  目前《西安宣言》正在起草,成立了一个起草小组,起草小组中有中国、澳大利亚、日本的专家代表,还有执行局的代表,他们正在紧张地工作,大会开会的时候将提交初稿,供代表们讨论通过。

  [西安《华商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孙市长,10月份在西安开的这个古迹遗址大会,对西安这个历史文化名城来说能产生哪些直接的或者深层次的影响?有哪些特殊的含义?

  [孙清云]:

  ICOMOS在成立40周年之际,把第15届大会放在中国西安召开,我们感到,这首先是表明了ICOMOS组织对东方文明的关注、对东方文化的关注。第二,放在西安召开,是由西安重要的历史地位、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极高的文化价值决定的。通过这次会议的举行,ICOMOS对保护文化遗产的宗旨,将在世界几个重要的文化板块上得到充分和完整的体现,这样全人类遗产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将达到一个新的境界,这是我们认为的意义所在。我们认为,ICOMOS第15次大会放在西安召开,这个选择是非常好的。

 [1] [2] [3]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