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抗战专题专题 > 正文

沦陷前夜 大宅门内捣蒜声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42 新京报

  除了城西南隐约传来的隆隆炮声,穆家麒对1937年7月7日这一天并没有太多的记忆。那时,穆家还住在内城东观音寺胡同(今东城区国际饭店一带,胡同已拆除)一处大宅院,21岁的旗人穆家麒刚刚新婚不久,虽然穆家已经破产,但邻居和房客依然客气地称呼他为穆家大少爷。

  小俩口开挖防空壕

  七·七之后的一天,警察突然造访穆家大院,希望在穆家的后院小花园挖一处防空壕。穆家麒意识到,战争马上就要打进胡同,北平要打巷战了。

  穆家麒和新婚妻子亲自上阵挖壕,挖好的防空壕不到一人深,壕上只覆了些柴禾、木架,别的人着急要试试防空壕结实不结实,不想刚睬上去就塌了,差点把壕里的穆家小两口捂在里面。

  挖防空壕后不久,警察又挨家挨户通知,要求每家都必须糊窗户,窗户的每个窗格都要糊"米"字格,说是为了防止炸弹爆炸时窗户炸裂伤人。"警察还特别叮嘱大伙,必须准备湿手巾、大蒜沫,万一遇到日本人放毒气,就把蒜沫放到湿手巾里,用手巾捂住口鼻。"穆家麒对这一细节记忆极为深刻,他特意从书案上拿起一块白色方巾,把方巾打开、对折,之后捂住口鼻,瞪大眼睛。"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当时的老百姓已经十分紧张和慌乱。"穆家麒回忆道。客厅里,老人被一幅幅自己的得意画作包围着。穆家麒身着汗衫短裤,不时擦擦汗,这个夏天,与68年前那个夏天一样炎热。

  全家集体大屋过夜

  1937年7月27日,警察再次登门,这一次显得尤为紧张。警察通知所有住户:各上各的屋去,别出来!门关紧!蒜沫和湿手巾都放到屋子里,听见警报,要是有炸弹声音,赶紧捂上蒜沫手巾。

  于是,在这天下午,家家户户都忙着捣蒜,整个胡同里都能听见捣蒜的声音。

  夜幕降临,大家进入了极度惊恐的状态中。穆家的人都集中在大屋躲避,蒜沫、湿手巾就准备在手边,门窗紧闭,甚至连窗户缝都堵上了厚棉被。除了孩子,没有人睡去,大家支着耳朵,等着那一刻的到来。

  子夜十分,城南传来"咕咚"、"咕咚"的大炮声,屋里的人开始紧张起来。门窗紧闭,每个人都闷出了一身白毛汗。但直到天亮,既不见飞机,也没有炸弹。大家起身回到各自的房间。

  恍然已成亡国奴

  闷了一晚的穆家麒走到院子里透气,突然感到几分奇怪:街上出奇的安静,就连平时清早起来叫卖的小贩的吆喝声都没有。"这是怎么回事?"

  正巧,租住穆家大院的一位邻居也想出门看看,就叫穆家麒同去。两人正要出门,却被一旁穆家麒的母亲厉声喝住:"家麒,你找死啊!别去!"穆家麒犹豫了一下,但心中的疑惑还是让他鼓足勇气和邻居一起踏出了院门。

  两人沿着东西走向的东观音寺胡同慢慢向西走,胡同西口正好和南北走向的闹市口交汇。

  穆家麒永远无法忘记这次走出家门给他带来的震撼,如同"当头中了一闷棍"--胡同西口站了几个穿着一身黄色衣裳、举着刺刀的军人,刺刀顶部极为招摇的分明是"太阳旗"!

  几个穿着黑色衣服的警察也出现在路口把守的队伍里,显然他们不是日本人,此时,他们"已经改叫伪警察了"。

  根据后来研究者的推断,28日这天出现在城内的日本兵其实还不是城外进来的日本军队,他们应是住在日本使馆里的驻军。闹市口作为一处距离东单不算远的要冲,应是这些日本兵守卫的一处地点。

  但对于穆家麒而言,尽管没有看到大队人马,但日本兵在胡同口站岗的事实已经强烈地触动了他的神经。没有轰炸,没有毒气,甚至没在城里公开交火,日本兵已然进来了,而自己就这样成了忘国奴。

  一直流畅的叙述在这时中断,穆老拿起书案上的打火机,点燃了一支香烟,皱着眉头,吸了一口,之后吐出一段长长的烟雾。

  穆家麒和邻居将日本兵进城的消息带回了穆家大院,家里人听到消息的反应和他相比没什么两样(能不能具体点)。

  此后不久,伪警察再次登门,提醒居民不要到处乱跑,说街上很危险。事隔两日,北平市地方维持会宣布成立,维持会的一切事务受控于日本顾问,前北洋军阀头目江朝宗任委员长。"江朝宗,大汉奸!"68年后,穆家麒提起这个名字时仍旧咬牙切齿。

  旅日留学站在汉奸边缘

  1938年,穆家麒经朋友介绍,得知天津《庸报》正在招考"留日生",留日生可以在日本学习两年美术,但将来须回津做《庸报》美术记者。最终,穆家麒获得了旅日留学的机会,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院。这段经历为他文革期间遭受迫害埋下了祸根。

  留学期间,他听到了南京大屠杀的消息。留学生们悲愤中互相激励:"好好学本事,将来一定报效祖国。"

  1941年上半年,穆家麒结束留学返回北平与家人团聚。根据协议,他到《庸报》担任美术记者。此时的《庸报》已经成为一份彻底被日本控制的报纸,社长、总编辑都是日本人。穆家麒身在其中,不仅要参与报道一些新民会组织的活动,还必须按总编辑的要求画一些反动的讽刺类漫画。

  穆家麒异常惊恐,再这样干下去,自己无疑将沦为一个汉奸!

  南下见证《流民图》

  穆家麒内心备受煎熬,他私下找好友倾诉。好友理解穆家麒的处境,透露他一个消息:大画家蒋兆和正筹备创作《流民图》,正在招募助手,为南下搜集素材做准备。好友建议他可先随蒋先生南下,之后再甩掉那份《庸报》的工作。此举虽冒险,但穆家麒决定铤而走险一次。

  后来,穆家麒如愿成为蒋兆和的助手,并随蒋到南京、上海收集素材。沿途,穆家麒靠一口流利的日语几次掩护蒋兆和逃脱了日本兵的搜查。《流民图》现在是,穆老已成为众多见证人之一。

  尽管如此,在日本留学和在《庸报》的工作经历,都成为文革时期穆老遭受迫害的重要原因,没有人相信穆家麒的爱国心,直到后来人们为他平反。"在日伪时期,但凡稍有爱国心的人,没人甘心做亡国奴。大家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作出各种形式的反抗,尽管这种反抗在很多时候是不流血的。"回忆那段沦陷时期的岁月,88岁的穆家麒这样总结。

  王佳琳 文 王申 摄影

  相关专题:新京报抗战专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