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新党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闻资料:新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 新党是台湾地区有一定影响的政党。1993年8月,不满李登辉推行“台独”路线和党内独裁作风的国民党“新国民党连线”成员,从国民党出走,组建成立了新党。他们提出的政治主张包括“反‘台独’、反金权、实行政治改革和党内民主”。

  新党成立后,其反“黑金”的清廉形象赢得了社会的认同,加上其核心成员赵少康、王建煊、郁慕明等是形象良好的“政治明星”,因此在建党初期发展迅速。新党第一次参
加岛内“立委”选举就取得了21个席位,成为当时仅次于国民党、民进党的台湾政坛第三势力,曾在岛内政治运作中扮演“关键少数”的作用。

  新党现任主席为郁慕明。新党在台湾最高民意机构“立法院”中拥有4个席位。

  新党成立至今,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台独”,承认“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是岛内反对“台独”分裂的一股坚定力量。2001年,新党组团访问大陆,并与中共中央台办达成包括双方共同认知和主张“一个中国、和平统一”等“六点共识”,开两岸政党对话与交流之先河。(完)(责任编辑:罗茜)

  相关专题:台湾新党访问大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