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北京举办纪念抗战胜利展览 800件文物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00:59 新京报
  抗战胜利60周年大型展览今日开展,141件文物首次披露

  时间:前日上午9时至11时

  地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事件: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八部委联合举办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今起正式开幕。
北京举办纪念抗战胜利展览800件文物亮相(图)
 一位参观者正在参观被还原的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等人的工作场景。
 
北京举办纪念抗战胜利展览800件文物亮相(图)
在馆内的巨幅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照片前,一位参观者驻足许久。

 
北京举办纪念抗战胜利展览800件文物亮相(图)
一参观者在拍摄半景画与景观相结合的“平型关大捷”。

 
北京举办纪念抗战胜利展览800件文物亮相(图)
馆内展出了一些八路军使用过的装备。
   本报讯(记者王荟)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八部委联合举办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今天将正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800余件文物、600余张照片、近40件图表生动再现了1931年至1945年14年的抗战岁月。

  141件文物首次披露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分为八个部分。

  通过展览,观众不仅可以看到九一八事变的场景复原、29军战士在卢沟桥抵抗日军时使用过的大刀等,还可亲身感受抗日根据地光电地图、与飞虎队飞机残骸相呼应的可动景观“驼峰空运”等。

  在本次展出的800余件文物中,有141件为首次披露。其中包括杨虎城将军曾经使用的皮带以及戴安澜将军牺牲时毛泽东同志手书的挽联等。

  民间收藏者热情捐赠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出的展品,一半以上都是从全国各有关文物部门借用、调集或者从民间征集来的。很多民间收藏家和文物持有者得知消息后,纷纷慷慨捐赠文物。

  据了解,在展览筹备期间,各地热心人士的捐献电话、信件不断。有的先把文物的复印件或照片寄来,有的在电话中讲述收藏文物的情况,一旦得到纪念馆肯定的答复,立即自费邮寄过来。

  一流技术重现地道战

  幻影成像“地道战”是本次展览中利用技术手段最先进的一项。在一个高1.4米、宽3.5米的玻璃视框后面,是冉庄地道的横切面,十个20厘米见方的小画面分布在横切面的各个位置,横切面上有10组镜头同时呈现。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小画面上的情节是根据电影《地道战》的情节浓缩拍成的,然后通过“抠像”技术贴合在已经做好的横切面布景上,再配以灯光和音响效果,这样可以让观众看到同一时间内冉庄发生的不同事件。

  战士解说员要背20页纸

  前日中午,工作人员还在纪念馆为最后的筹备工作忙碌,一个穿军装的小战士站在第4部分展厅的照片前,一会儿低头看看手中的一沓稿纸,一会儿抬头看墙上的照片。

  小战士21岁,来自装甲兵工程学院,是本次展览的解说员之一。“我们来了三个人。”小战士说,由于纪念馆人手紧张,就从学院抽借了他们过来帮忙。小战士的任务就是背诵手上这些解说词,“20页左右,我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

  特别提示

  从7月7日全面抗战爆发纪念日开幕至9月3日全国抗战胜利纪念日期间,展览以接待集体参观为主,实行凭票免费参观,可通过电话83891485、83892355-207预订参观票。9月3日以后将作为长期展览恢复正常接待观众。

  宛平广场举办主题纪念活动

  北京将维修抗日战争烈士纪念设施

  本报讯 (记者郭安蒋彦鑫通讯员汝涛)昨天,在刚刚落成的宛平广场巨狮前,为庆祝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卢沟桥中学和装工院机械系十三队举行了“缅怀先烈,以史为鉴,不辱使命,共育英才”的大型主题活动,500余名学生在巨狮前庄严宣誓。

  据了解,这是宛平广场建成后首次举办的主题纪念活动。

  另据市民政局昨日消息,北京将对抗日战争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维修,并在9月3日前完成维修任务。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陈杰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