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吴木兰 我很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6:43 南方人物周刊

  -实习记者 张欢 陈薇

  有关吴木兰的消息在国内发布后,本刊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正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家中的吴木兰。

  电话那边的她轻言细语,英文仍不流利,当我们转而跟她说普通话时,她一下“哈哈
哈”地笑了起来。

  听得出她确实心地善良,“国内那边是半夜了吧”,知道记者在连夜采访,她关切地问候说。

  第一次见面就觉得亲切

  人物周刊:我最想问你一点:你自己觉得幸福吗?

  吴木兰:(十分坚定地)当然很幸福,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生活在梦里一样。我很幸福。

  人物周刊:有些人对你的身世很好奇,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您离开家乡来到深圳的?

  吴木兰:(轻叹一口气)我师专毕业以后在当地教了三年语文,后来是想换个活法,才下定决心来到深圳的。

  人物周刊:换个活法?怎么讲?

  吴木兰:那时刚离婚,只是想换个环境,就一个人跑到了特区。现在想想也还有点堵气。

  人物周刊:从当地一个受人尊敬的中学老师到深圳的一个打工妹,心里能平衡吗?

  吴木兰:也没啥,关键要摆正人的心态。人必须要生活下去。去工厂做也很不错啊,而且我当时做的是车间管理工作 ,并没有真正到生产线上,所以也没觉得啥。

  人物周刊:一个人在深圳不想女儿吗?

  吴木兰:怎么不想!只是刚刚一个人来到深圳,谁也不认识,只能把女儿先托付给亲戚。后来这边的生活打理好了, 也就把孩子带过来了。

  人物周刊:当初是怎么想到上网的?

  吴木兰:女儿上学,有时一个人呆着也挺寂寞,同事就教我上网了,还告诉我怎么聊天。

  人物周刊:QQ还是MSN?

  吴木兰:我们用的是雅虎通。

  人物周刊:你不觉得网络其实是一个很虚幻的东西吗?

  吴木兰:我觉得这就要看你抱着一种什么心态了。他是想真心交往还是想做游戏,从交谈上你就可以感觉得到。

  人物周刊:您跟您先生起初是文字聊天、语音聊天还是视频聊天?

  吴木兰:当然是文字聊天了。我岁数也不小了,不像年轻人。

  人物周刊:用中文还是英文呢?

  吴木兰:我英语非常差,是借助翻译软件才能和他说上话。

  人物周刊:难道你们一直就是这么神秘地聊着,都没有见到对方的面貌吗?

  吴木兰:没有,我起初一直都不安摄像头。别的跟我聊天的朋友也问我为什么不装(摄像头),可是只有他(我老公 ),特意给我寄钱,让我去买摄像头。我当时很感动,觉得他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

  人物周刊:这是你第一次被他打动吗?

  吴木兰:也许是吧。

  人物周刊:视频接通后,你们双方有什么样的感觉呢?有没有觉得惊喜或者失望?

  吴木兰:没有,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此前也聊过很多次了,看到以后,我们双方都有一种很吃惊的平静。后 来他对我说第一次见面就觉得我很亲切,其实我也一样。

  人物周刊:你也知道,网络上的骗子很多,为什么你就这么相信他呢?

  吴木兰:其实跟有的人交往,并不需要深交你就会发现他的真诚。和他交往我就感觉到了这一点,我相信他。感觉他 很实在。

  比亲生女儿还亲

  人物周刊:你孤身一人前往加拿大,不害怕吗?

  吴木兰:也没啥好怕的。我相信他。

  人物周刊:你当时英语不好,你先生也不会中文,平时怎么交流呢?

  吴木兰:很多时候交流不一定要靠语言的,我虽然英语不好,但也能够勉强应付,而且我一来就去上英语学校,现在 两个人交流是没有什么问题了。

  人物周刊:你这次去加拿大为什么不带女儿一起走呢?

  吴木兰:也是担心她不适应生活,更怕她在那边受委屈。尽管我先生此前一再向我保证是没有问题的。

  人物周刊:你女儿和你先生、和其他的兄弟姐妹关系如何?

  吴木兰:说实话,我真不敢相信,他对我的女儿就像对亲生女儿一样,甚至比对亲生女儿还好。我女儿来到加拿大以 后,就买什么钢琴、手风琴啊,还参加柔道啊这类的夏令营,她下个月就去,都是很花钱的。

  我先生的子女们与我相处也非常好,我们在一起就是一家人。我现在跟别人讲都是说我有五个孩子。我先生现在很得 意地跟我说:我当初说的没错吧。

  人物周刊:那你先生以前的几个子女对你只是尊敬吗?

  吴木兰:当然不是,他们对你的这种感觉是完全发自内心的,是很真诚的。来加拿大之前也听说过欧美人的亲情观念 很淡薄,但也许我先生家是一个移民家庭,他们的亲情观念非常的重,让我很感动。只要他们回来,我们经常聊天谈心的。

  人物周刊:两口子过日子磕磕绊绊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像你和你先生,有这么大的文化背景差距,平常有分歧吗? 谁说了算呢?

  吴木兰:分歧是当然有的了,不过一般来说还是他说了算。他肯定会和你商量好的,你说,到底又是谁说了算呢?

  人物周刊:我们也注意到,你先生此前结过两次婚,一次是和芬兰人,还有一次是和秘鲁人,还都是来自不同的文化 背景,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吴木兰:我们都是有过婚姻经历的人。如果没有缘分了做朋友真的很好。像我先生的第一位太太就住在我们家隔壁的 那条街道,平时还都经常一起吃饭。根本就没有说给人不舒服的感觉。她对我真的很好,完全就是把你当作是朋友,像我和我 先生去波兰,就是把女儿托付到她那里,我女儿也非常喜欢她。

  人物周刊:那你们和他的那位秘鲁太太的关系呢?

  吴木兰:可能分手的时间还不长,才五年。我们平常联系也不多。

  我是简单的家庭妇女

  人物周刊:你现在的日常生活怎么安排?

  吴木兰:我平时主要的任务是上学。其实我就是一个很简单的家庭妇女。我的主要任务除了照顾好家里以外,就是去 学校学英语。只是现在学校放暑假,才跑去我先生的公司里去打打杂,四处看一看,我这人坐不住。

  人物周刊:你和国内亲戚朋友联系还多吗?

  吴木兰:也还好吧,时不时会跟他们讲讲在这边的生活和见闻。主要在这边生活也不寂寞,又有时差,所以也没有特 别地想家。

  人物周刊:你觉得你先生是一个浪漫的人吗?

  吴木兰:他对我很好,我们全家九口(包括我先生姐姐和她的女儿)去过美国很多地方,还到墨西哥玩过,坐过热气 球,玩过很多很好玩的东西。

  人物周刊:在很多人看来,你到加拿大的这段经历像童话一样,有些人说你运气好,你觉得是这样吗?

  吴木兰:有时候也确实这么想过。他人又好,对(我)女儿比亲生的还好,真的让我挺感动的。可我先生还说真正运 气好的是他。

  人物周刊:你先生现在正在竞选波兰总统,如果他竞选成功,那就意味着你将成为第一夫人,平静的生活就会被打破 ,你愿意这样吗?

  吴木兰: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如果他要去竞选,作为妻子我肯定会努力尽自己义务的。不论他是总统还是企业主, 我都会照顾好他的。

  人物周刊:如果你是波兰第一夫人,有什么打算呢?

  吴木兰: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在这里学好语言,能在一个名牌大学里拿到学位。我只是师专毕业,到名牌大学读书 一直是我最大的理想。在国内我实现不了,在国外我更想把它付诸实施。

  人物周刊:现在你的故事在国内已经传得很广了,有的人很感动,可也有人说您这是傍上了洋大款,您怎么看呢?

  吴木兰:人家怎么说,咱们也管不了。我也能理解有些人的想法,一个人嘛,说什么的都有。真的就是走好自己的路 吧。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