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开通专题 > 正文

成都晚报:走进网络 纪念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6: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展览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晴朗的天空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上午8时30分,全场肃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人们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英烈和死难同胞默哀。

  同日,“永不忘却,祈祷和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网站(网址:www.neverforget.com.cn)正式开通。这是第一次在网络世界用最详尽、最全面、最直观的方式建立起南京大屠杀史实资料库。

  据了解,网站设立了南京大屠杀纪实、图片总汇、影音资料、纪念活动等不同的内容板块,在这里既能了解到当时的历史背景,看见珍贵的历史图片,还能浏览到国内外媒体对这段黑暗历史的真实报道,以及国际、国内法庭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的正义审判等等。

  全国各地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7日,全国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同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史学家、市民代表、青少年代表等南京各界人士,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的活动。

  国民党举行系列纪念活动 台湾当局低调反应

  中国国民党日前举行系列活动纪念“七七事变”68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国民党党史馆7日起推出了“苦难的岁月·光荣的胜利:六十周年胜利展”,国民党智库同日举行了“七七抗战纪念日学术座谈会”,国民党6日召开的中常会则邀请有关人士作了题为“从七七事变看抗日战争”的报告。

  台湾当局则采取低调回避的态度,“台独”分子甚至公然称“曾经参与抗日战争者存有历史包袱”。据岛内媒体报道,陈水扁发表了纪念专文,但其中通篇避提“日本”二字,大谈所谓“中国威胁”,诋毁《反分裂国家法》,叫嚣“通过军购案提升防卫”。

  日本《赤旗报》呼吁国民牢记“七七”

  日本《赤旗报》7日发表社论说,“七七事变”是日本对华全面发动侵略战争的开端,侵略战争造成了极大的人员死亡,日本国民应牢记“七七”。

  社论指出,日本政府的侵略借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现在,靖国神社仍然像战前的日本政府一样,进行“错在中国一方”之类的宣传。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对美化侵略战争论调予以肯定的行为。迫使学校使用美化侵略战争的教科书,将使日本儿童的未来变得黑暗。如何正视历史,消除美化侵略战争论调是当务之急。综合新华社

  蓉城市民纪念川军抗日英烈

  (见习记者唐雪元报道) 菊花朵朵寄哀思,花圈伫立颂伟绩。昨日上午,成都市万年场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各界群众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献上花圈,凭吊抗日英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

  昨日上午9时许,从三环路立交桥走来一大队老年人,他们高举花圈,步行来到万年场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老人们个个神情肃然,将花圈摆放在纪念碑前,随后面向纪念碑宣读祭文、鞠躬、默哀。据介绍,他们是成都市老体协骑友俱乐部钢管队的队员,昨日一共来了70多人。

  国共两党抗战壮士塑像8·15亮相成都

  7月6日晚,成都市郊区一仓库内灯火辉煌,10余位中国雕塑家加班加点,赶制第140座中国抗日壮士的雕像。在8月15日前,他们还要加紧制作60座雕像。

  今年1月,由成都市民营企业家、抗战文物收藏家樊建川投资,邀请了国内30余位雕塑家开始在成都市制作200座抗战壮士塑像,其中共产党抗战壮士塑像100余座,国民党抗战壮士塑像近100座。这些塑像全部为铁铸,以比本人身材略高的尺寸制作,塑像力求最大还原真实。全部塑像将于今年8月15日在位于成都的建川抗战博物馆内与公众见面。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开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