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首次向日索赔 有望12月立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06: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8点45分,20余位年龄超过70岁的大轰炸幸存老人齐聚重庆较场口“六·五”惨案遗址,祭奠60余年前冤死于日机轰炸下的亡灵。在昨日集会活动上还传出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原告团(之前是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联谊会)经过长达三年多的努力,46份受害者的详细材料已经准备完毕,即将向日本东京法院提起诉讼。据介绍,案子有望在12月立案。至此,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首次对日索赔迈出了最有实质性的一步。

  参加集会的老人们在现场拉起了以“六·五”惨案为背景的横幅:“大屠杀,大轰炸,一寸山河一寸血;惨南京,烈重庆,双城仇忾双城祭”。受害者之一、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原告团副秘书长罗汉老先生低吟这副对联时,不禁悲由心生。战争虽然过去了六十多年,然而“大轰炸”受害者依然承受着战争给他们带来的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伤害。

  索赔团秘书长郑友预透露,此次对日索赔的原告材料从400多份中选择了比较详尽的361份,重达11.5公斤,昨日已经通过特快专递寄给了日本友好人士、大律师一濑敬一郎先生。一濑敬一郎在收到材料后再进行整理,并按照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等进行分类,准备起诉文本。据介绍,根据材料的详尽程度,首批起诉的原告有46位,而其他原告将作为下一批进行起诉。

  对于此次索赔前景,郑秘书长称肯定十分艰难,耗时也会比较长,一般都需要七八年左右。而每个人的诉讼成本在人民币3000元以上。“到时,我们中的一部分原告可能都不在人世了。虽然如此艰难,我们还是要抗争下去,直到有一个满意的结果。”郑秘书长说,起诉日本政府,索赔只是一个方面,而另外一个最为重要的意义就是希望联合国把日军当年对重庆进行的无区别野蛮大轰炸作为战争罪论处,惩处战争恶人,给在大轰炸中冤死的亡灵一个交代。而这方面的工作等待起诉之后,他们将适时写信给联合国。(记者郑军 摄影杨可)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