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新党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党访问团拜谒中山陵 呼吁同胞为祖国统一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8日电 (记者陈斌华 石永红) 青山巍巍,松柏苍翠,位于南京东郊紫金山麓的中山陵8日再度迎接来自宝岛台湾的拜谒者。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上午在中山陵谒陵后表示“统一尚未成功,同胞仍须努力”。

  1925年,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在北京逝世,1929年葬于南京中山陵。这里,是海内外中国人景仰的地方。

  上午8时15分,郁慕明一行抵达中山陵博爱广场,而后穿过上刻孙中山手书“博爱”二字的牌坊,拾级而上,穿过陵门、碑亭,来到祭堂。面对孙中山石刻坐像,郁慕明和访问团全体成员肃然而立。

  8时35分,司仪宣布祭祀典礼开始,访问团全体成员默哀一分钟。郁慕明向孙中山坐像敬献黄色花环。献花毕,访问团成员向孙中山坐像行三鞠躬礼。而后,访问团成员手持洁白的百合花,依序进入墓室,凭吊孙中山棺椁。

  从祭堂出来,郁慕明为中山陵题词“情系中山在人心”。随后,郁慕明一行走下台阶,并于祭堂下方的平台上,振臂连呼6遍孙中山先生的遗言“和平、奋斗、救中国。”自发聚集在墓道两侧欢迎新党访问团的南京市民,对访问团此举高声叫好,热烈鼓掌。

  回到博爱坊前,郁慕明率领访问团成员集体朗诵孙中山先生的《总理遗嘱》:“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郁慕明随后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是中山先生的期待,作为革命先行者,中山先生为之奋斗并期盼的是中国的统一、中国的强大。今天我们到中山陵来纪念、拜祭他,内心充满了惭愧。在台湾,我们有负于中山先生的期盼,今天到大陆,我们重温中山先生提出的“和平、奋斗、救中国”。更感到为了国家民族的兴旺,两岸之间必须和平,中国人必须奋斗。

  郁慕明说,中山先生强调“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现在的状况是“统一尚未成功,同胞仍须努力”。中国要追求民主、自由、平等、博爱,必须分享富裕康乐的社会、人生。作为中国人和民族的一分子,我们大家务必追随中山先生的精神,永远奋斗。

  讲话结束时,郁慕明带领访问团成员高喊“中国人团结起来”、“中华民族必须发扬光大”。现场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挥别热情的南京市民,郁慕明一行离开中山陵,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相关专题:台湾新党访问大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