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突发洪水逾百名学生遇难专题 > 正文

天灾再次考验中国政府的应急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16:12 现代文明画报

  王立忠

  灾害呼啸而来

  2005年6月10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袭击了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截至7月1日14时,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110名;之后发生在湖南省新邵县的山洪灾害,死亡人数则已刷新到了84位,还有37人下落不明。全国22 个省相继发生的洪水袭击和泥石流灾害已经高达500多起,造成近千人死伤,百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人民币。

  5月9日,山西山体滑坡造成24人死亡;5月23日,遭遇山洪泥石流的新疆和田客车翻覆事故,死亡14人;6 月1日,四川凉山突发大型泥石流4人死亡4人受伤5人失踪;6月1日,贵州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水,造成山体滑坡致使8 人死亡;6月19日,福建建瓯山体滑坡引发房屋倒塌3人死亡等等。从6月18日开始,由于遭受连续6天的暴雨和大暴雨的袭击,福建省北部地区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因灾死亡人数目前已上升至12人,另有5人失踪;在广西北部发生的强降雨过程导致局部地方山洪暴发、江河水位暴涨,目前已造成32人死亡、23人失踪;广东洪水灾害已经造成65人死亡 面对频繁多发、突如其来的灾害,中国政府是否有能力及时处理,避免或减少灾难所带来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非典”之后,中国政府再次面临着严峻的天灾的考验!

  灾害追问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

  实际上,在灾害来临前,国家有关部门就已经紧急下发了预警通知,特别是中央电视台每天都有关于这方面的预报,后四天的天气情况前一天也都会一目了然。然而,这些给地方政府提供的非常好的防灾预警信息,却被地方政府忽视了,麻痹大意成了地方官僚合理的说词。

  在沙兰中心小学的水灾事件中,人们追问更多的是:“为什么遇难者基本都是学生?”是老师只顾自己?我想不全是。沙兰镇地势低洼,而沙兰小学就建在镇里更低洼的地方,而且还是沙兰河道的拐弯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又遭遇连日的暴雨,人们并没有警惕意识,政府也没有提前的防范措施;洪灾发生时,沙兰镇政府里“没有人值班”,“镇政府的相关领导对洪灾的报告不及时等”这些都加大了灾害的程度,人为的因素是放大灾难的重要原因。在各地相继发生的泥石流灾害中,有的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却因为地方政府的不作为而使灾难连连。有的地方政府事前已经知道了该地存在着危险隐患,却听之任之,得过且过,依然车照行,路照通,学照上,以致造成像沙兰中心小学、山西5·9山体滑坡等重大灾难的发生。

  目前,在我国的2100多个县级行政区中,有1500多个分布在山丘区,受到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威胁的人口达7400万人。

  据有关部门统计:1999年和2002年,山洪灾害死亡总人数为1100至1400人,占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的65%至75%;2003年和2004年的山洪灾害分别造成767人和815人死亡,占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的4 9%和76%,而今年的情况更不容乐观。

  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在应急能力上做得更具体更到位,充分体现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在自然灾害中避免不该发生的灾难发生。

  严峻的灾害形势

  6月以来,尽管全国七大江河干流水势仍然保持平稳,但湖南、黑龙江、贵州、广西等一些地区出现灾害性强降雨过程,频繁发生的山洪和泥石流灾害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7月出现灾害性强降雨过程会更频繁。尤其是湖南、湖北、四川、贵州、云南等丘陵山区和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因山洪可能引发的大面积群发性滑坡、泥石流。西北地区的黄土滑坡和泥石流也十分严峻。特别注意的是各地的尾矿安全,防止暴雨引发尾矿垮塌事故。

  而高温天气也在西北和华北一带出现。从6月19日开始,北京连发橙色预警,济南、石家庄以及衡水、邢台、邯郸共有15个县市气温已经突破41℃。

  像这样的暴雨和强降雨天气以及高温、干旱天气可能会延续到7-9月间。

  受灾地区还在不断扩大,严峻的自然灾害形势摆在面前,灾害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中国政府紧急应对

  面对严峻的自然形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回良玉对发生在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和湖南省新邵县的山洪灾害及珠江流域西江、福建闽江、广西的洪水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强化责任,完善预案,加强监测预报,落实防汛措施。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已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变化,加强预测预报,加强巡堤查险和防守抢护,切实做好水库安全。国务院等各级部门的工作组提早下往各地,抢险救灾物资和款项都已经落实。

  就在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和湖南省新邵县的山洪灾害发生不到10天,中国第一部针对山洪的《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这份耗时两年、由国务院多部门联合编制的报告,分为泥石流、滑坡监测技术、山洪灾害灾情评估及防治综合效益分析等几个专题,为中国的山洪灾害防治专项规划确立了规范。

  笔者记得,在2004年9月4日,温家宝对山洪灾害曾做过重要批示:“山洪灾害频发,造成损失巨大,已成为防灾减灾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必须把防治山洪灾害摆在重要位置,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山洪发生的特点和规律,采取综合防治对策,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回忆起2004年9月开县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特大洪水,不免有些心痛。究其原因是开县土地开发利用的方式为山洪肆虐制造了隐患,山地土层吸水后极易造成滑坡,2004年的洪灾之所以如此严重,很大程度在于此。

  尽管说这些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实际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尾矿安全和乱砍乱挖现象在地方相当严重,国土资源成了地方政府的“摇钱树”,一旦发生事故、灾害来临就不知所措,防范在地方政府的词典根本就不存在。

  中央政府和中央领导能及时做到“一心为民,一切为公”,为什么地方政府和地方的领导却做不到?

  加强党的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唤起地方政府“人命关天”的安全意识是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任务,同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首要条件。

  相关专题:黑龙江突发洪水逾百名学生遇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