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年:浴血抗战的归侨林大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七月十日电 题:浴血抗战的归侨林大章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新加坡归侨、现定居厦门的八十三岁抗日老战士林大章,六十多年前参加过福建抗战史上最大一次胜战——大湖战役。日前,林老先生在其寓所接受本社记者采访,追忆当年
海外赤子毅然归国,浴血抗战的历史片断,仿佛硝烟弥漫的战事就发生在昨日。

  林大章回忆说,抗战爆发后,海外华侨抗日救国热情异常高涨,他于一九三九年冬从新加坡坐船经香港回到福州,再乘小汽艇到达南平,到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设在南平的军政部第十三补充兵训练处报名参军,亲历了一九四一年在闽侯大湖痛击日军、打了三天的那场胜仗。当时到那里报名参加抗战的有不少是归国的菲律宾、马来亚、新加坡的热血华侨青年。

  林大章被编在步兵连。他说,记忆中,当时配备的武器都是新的,很先进,步枪为德国马骑枪,机关枪是捷克式的,后来又发了枪榴弹,班长指定他负责枪榴弹。一九四一年四月十九日,侵华日军从福建连江登陆攻占福州,一路进犯,危及当时设在永安的福建省政府。林大章所属的部队请缨奔赴抗日前线,为国、为福建父老奋勇杀敌。

  一千五百多名抗日将士从邵武出发,经过建阳、建瓯,一直行军到福建战区战略要地南平,前后走了二十来天,来到闽侯白沙镇大木埕埋伏。突然,前方发现日寇行踪后,随着指挥官一声“卸装”令下,全体将士将身上行囊卸在山脚下,轻装上阵,迅速抢占白沙镇以北洋顶山头。

  五月二十二日中午,日军为抢夺这一战略制高点,与居高临下坚守阵地的中国军队展开第一场遭遇战。日寇动用六架飞机和大炮,疯狂发起一波又一波的猛攻。林大章回忆说,这一战打得真是空前激烈。步兵连连长许祖义领着战士高唱“国歌”,鼓舞士气,一百多名战士浴血抵抗,视死如归。

  林大章说,他扛着枪榴弹迂回转移,打击敌人。忽然敌人炮弹在他附近落下,战友身受重伤,呼唤他的名字。林大章哽咽地说,这一幕他至今想起仍然心如刀割,成为一生无法忘却的记忆。

  五月二十五日,林大章所在部队一千多人隐蔽到大湖山区,形成埋伏圈,一举歼灭日军部队三百多人,使遭受重创的日军不敢再向闽北腹地深入。

  采访中,另一位定居厦门的八十三岁抗日老战士郭昆山,恰巧登门拜访林大章。这位从厦门市图书馆离休的老干部、黄埔军校第十七期学员,收藏有两张大湖战役军事形势图,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位名叫尤汉辉的老干部根据当年回忆,精心手工绘制并赠给他收藏的。

  这两幅图,分别是五月二十二日和五月二十五日两场战斗的“敌我对阵图”,生动地记载了大湖之战惊心动魄的一刻。在那场战斗中,两百多名抗日将士阵亡,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八闽大地,而当时死守洋顶山头的步兵连连长许祖义、排长陈维廉也都是厦门人。

  林大章一九二三年出生于马来亚槟榔屿,九岁回到祖国。一九三七年抗战爆发,厦门沦陷前后,其父林青山仍在菲律宾办报,他辗转到香港,后又转往马来亚、新加坡。他时常去那里的福建会馆,目睹海外华侨宣传抗日救国的义举,深受感染,遂于一九三九年冬毅然回国参加抗战。

  陪同记者前往采访林老先生的厦门华侨博物院原院长陈毅明介绍说,抗战时期,像林大章这样从海外回来参加抗战救国的爱国华侨大约有五万名,而今尚健在的已寥落晨星。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