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内蒙古博物馆何时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3:44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爱平 鲁蒙海)2004年2月,浙江省博物馆率先在全国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此举一出,舆论哗然,赞同与反对声纷纷出现。

  7月7日,一些读者向本报抱怨,内蒙古博物馆作为传递文化、历史的重要窗口,由于门票的昂贵,导致人们望馆兴叹。这些读者希望内蒙古博物馆能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博物馆:门票价格是全国博物馆中最低的?

  成立于1957年5月1日的内蒙古博物馆,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成立最早的博物馆。据了解,每年的5-10月份是该馆的接待高峰。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7月7日一天的接待情况:共有17个旅行社进入该馆参观。基于此,她乐观地认为,现在的博物馆并非如外界所称,“门前冷落车马稀”。

  对于博物馆的门票,据介绍为每人10元,讲解费为每个展厅10元,博物馆共有4个展厅。“如果想全部了解参观完博物馆的4个展厅,至少需要花掉50元费用,而这笔开支对于工薪阶层而言属于昂贵。”呼市一位陈姓市民这样慨叹。

  “事实上这在外界是一种误会,内蒙古博物馆的门票价格在全国同行来讲是最低的。至于讲解费,参观者可以选择讲解,也可以选择不讲解。”内蒙古博物馆宣教部主任乌兰托雅认为,门票价格并不是令顾客止步的真正原因。

  ★博物馆负责人:暂时不会免费开放

  内蒙古博物馆宣教部主任乌兰托娅说,内蒙古博物馆只有在“5.18”国际博物馆日的时候才会免费开放,其他时间,只对特殊人群免费开放。

  乌兰托娅担忧,如果博物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则会引发新的问题,比如安全问题、秩序问题。2004年内蒙古博物馆全年的接待观众量初步统计为17万,如果免费开放了,现在的内蒙古博物馆无法容纳太多的观众,势必会出现一些新的矛盾。

  乌兰托娅认为,博物馆本身是一个不追求盈利的永久性对外的公益性文化机构,在国外也不是每个博物馆都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她个人认为,目前内蒙古博物馆不太可能免费开放。

  ★何时免费开放?

  内蒙古博物馆到底会不会免费开放?何时开放?7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处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我区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作为主管部门目前还没有免费开放意向。目前新馆正在筹建,即使免费开放,也是新馆2007年建成之后的事了。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