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赖斯驳斥中国威胁论 称赞为六方会谈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18 北京晨报

  与上次来访间隔不到半年,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又出现在北京,此次是她今年1月就任国务卿以来第二次访华。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赖斯表示,中国为推动重启六方会谈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她同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对于世界来说并不是“威胁”。

  亚洲之行的“重头戏”

  朝鲜政府9日宣布,由于美国政府承认朝鲜的主权,并且承诺不会进行军事入侵,朝鲜将于本月25日开始的那周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这一消息使得陷入停顿一年多的六方会谈出现了重大转机。

  9日晚,应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赖斯抵达北京进行访问,开始了为期5天的中、韩、日、泰亚洲四国之行。

  朝鲜政府宣布重返六方会谈和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亚洲四国几乎在同一时间,显得颇为微妙。除了前往泰国了解东南亚海啸的灾后重建工作,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无疑是赖斯此次亚洲之行的“重头戏”。

  赞赏中国积极作用

  赖斯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为推动重启六方会谈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并对此表示赞赏。她同时重申了美国将朝鲜视为“主权国家”并且不会入侵朝鲜的承诺。

  赖斯表示,新一轮六方会谈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很重要的第一步”,但是新一轮六方会谈的恢复仅仅是一个“开端”,会谈的目标是要取得进展,“对于朝鲜来说,现在的目标是做出放弃核武器的战略选择,这不仅是美国关心的问题,也是朝鲜的邻国关心的问题。”

  驳斥“中国威胁论”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赖斯说,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对于世界来说并不是一个“威胁”,美方欢迎中国经济强大,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美方希望与中方建立一种开放的经济联系,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加强合作。

  赖斯说,美中两国在广泛领域开展了有成效的合作,也存在一些分歧,但是“在美中关系中,积极的方面肯定比消极的方面多”。

  期待年内元首互访

  赖斯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这一立场是坚定的。美方期待两国元首年内互访,并将为此积极准备。(晨报记者 邬莹)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