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面对抗战胜利60周年 台湾各界截然两般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00 新华网

  一段悲壮史 截然两般情———台湾各界面对抗战胜利60周年 (记者 陈斌华)

  历史是一面镜子。但有人看的是正面,真正以史为鉴,从过往的历史中汲取面对现状的智慧,以及开创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有人看的是镜子的背面,无视真相,甚至扭曲、抹杀历史。对于这些数典忘祖的人来说,这面镜子正是一面照妖镜,让正义的人们看到了他们虚伪、丑陋的本来面目。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台湾“朝野”、蓝绿两大阵
营面对这段中华民族的悲壮历史,展现的就是截然不同的两般情怀。

  新党“民族之旅”:悲愤油然心生

  在台湾朝野各政党中,新党纪念抗战胜利最为积极。

  新党组成30人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由党主席郁慕明率领,成员包括几乎所有新党知名人士,如秘书长李胜峰、创党元老王建煊、4名“立委”赖士葆、雷倩、吴成典、费鸿泰和3名台北市议员侯冠群、李庆元、潘怀宗,可谓精锐尽出。

  新党大陆之行定位为“民族之旅”,从7月6日到11日,访问团祭奠了黄花岗烈士墓,拜谒了中山陵,吊唁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参观了大连旅顺日俄监狱旧址、悼念了在甲午战争中殉难的旅顺同胞,参观了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作为全程随行采访记者,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深深感受到新党人士的民族情怀。

  7月8日上午,新党访问团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死难同胞,气氛庄严肃穆。由侯冠群恭读的《新党恭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哀悼文》,准确地表达了新党人士的心声。文中说:“吾辈来宁,肃立馆中,心内伤痛,五味杂陈;一以悼亡,一以惕生,国运维艰,未可弛逸;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抚今追昔,时不为远;新危机现,凶险暗藏,但愿两岸,早弃琐隙;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记取教训,及时团结;兄弟齐心,共御外侮,南京冤魂,佑我中华!”

  之后,党主席郁慕明撞响了“和平大钟”。在和平大钟前,郁慕明发表讲话说:“一个忘记教训的民族,还会遭到战争的悲惨;一个不能忏悔的民族,也会继续发动残害其他民族的战争。我们在这里正告日本军国主义者、右翼势力,不能再让军国主义复活。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该记取历史的教训,只要我们团结奋斗,就能追求世界的和平。”

  第二天上午,郁慕明一行参观了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的日俄监狱旧址。据不完全统计,从1906年至1936年的30年间,这座监狱累计关押近2万人,许多中国、朝鲜、日本、俄罗斯、埃及等国家的人士被囚禁和屠杀在这里。仔细参观一间间牢房和检身室、刑讯室、绞刑室以及被关押者辛苦劳动过的工厂,听着讲解员充满感情的讲解,访问团成员个个面色凝重,党主席郁慕明更是一言不发。

  参观即将结束时,郁慕明表示:“我本来是一个喜欢说笑的人,但面对这段惨痛的史实,今天我实在笑不出来,也无话可说。”他还为旧址陈列馆题词:“一段悲惨史,一片虔诚心,一股悲愤力油然而生。”

  唤醒两岸中国人勿忘国耻,正视历史,是新党人士赋予此行的使命。郁慕明说,新党此行的目的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党通过此行,表达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也找到了未来的走向。企盼所有的中国人,在走过一段长远、崎岖的道路后,共同努力开创民族的光辉未来。 历史是赏罚分明的。尽管新党是一个党员总数2000多人的小党,但这次“民族之旅”扩大了新党的影响,使它赢得了海内外中国人的普遍尊敬。

  国民党:历史不能轮替

  作为泛蓝阵营的“老大哥”,国民党在岛内举行了一系列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展现了相当积极的态度。

  国民党智库7日举行“七七抗战纪念日学术座谈会”,于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七层的党史馆同日推出“苦难的岁月,光荣的胜利:六十周年胜利历史文物展”,党史馆展厅7月7日起开始播放《黄河大合唱》《大刀进行曲》等慷慨激昂的抗日歌曲。

  7月6日上午,国民党举行中常会,请退役海军中将兰宁利作《从七七事变看抗日战争》专题报告。兰宁利指出:“民进党称日本战败为终战,完全抹煞对日抗战期间全国军民的牺牲而奋力争得之战果让台湾回归祖国,宁愿以日本殖民地为荣,数典忘祖,莫此为甚。”

  专题报告后,两位角逐国民党下任党主席的副主席王金平、马英九先后。王金平强调要用抗战精神来争取钓鱼台的主权;马英九则详细回顾日本侵华历史,表示两岸应共同研究抗战史,用客观的态度面对这场圣战。

  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会上表示,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第一次同心协力、浴血抗战。开罗会议提出日本战败后应该归还不当取得的领土,包括台湾、澎湖,台湾光复因此与七七卢沟桥事变密不可分,不能因为政党轮替,历史也轮替或改变,“数典忘祖,莫此为甚。”他说:“我们也许可以宽恕,但是绝对不会忘记,更不应改变任何历史。”

  连战说,当局要讲务实,首先就要尊重历史,不尊重历史就谈不上务实。此时回忆与纪念战争的目的,就是知往鉴来、追求和平。他表示,在陈水扁当局漠视、抹煞面对这段历史的时刻,国民党虽然不是“执政党”,无法扩大纪念神圣历史日子,但必须做应该做的事情。

  除了国民党,新党的电台“新党之音”连日来配合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的行程,大幅报道抗战胜利60周年的历史意义。在泛蓝阵营“执政”的县市,也举办了许多纪念活动:金门县7日在太武山公墓忠烈祠举行公祭抗日烈士祭典,县长李炷烽担任主祭官,与祭人员包括县府各单位主管、烈土遗族,场面庄严隆重。同一天,台北市文献委员会举办“七七抗战与台湾抗日图片回顾与座谈”活动,邀请当年参与抗战的百岁将军何志浩、台湾义勇队领导者李友邦将军的伴侣李严秀峰女士,以口述历史的形式缅怀那段救亡图存的岁月。参加活动的台北市长马英九在致辞时说,历史不可以忘记,也盼日本能有更多反省的精神。台湾的一些民间社团也组织了纪念活动。

  泛绿阵营:数典忘祖

  与泛蓝的热烈庆祝不同,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横眉冷对抗战史。

  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7月6日发表题为《追求和平的世界、实现自由的梦想》的文章。有趣的是,作为一篇在“七七事变”纪念日前夕发表的专文,陈水扁通篇避提“日本”两字,一开始就点出“60多年前曾经是敌对的双方,今天早已成为合作伙伴”,然后花了更多的篇幅大谈“来自对岸的威胁”,诋毁《反分裂国家法》,叫嚣“通过军购案提升防卫”。陈水扁称,只有强化吓阻战力,台湾才能拥有生存尊严与对等谈判筹码。

  在当局刻意淡化之中,台湾军方显得有些特殊,依往例仍安排了许多纪念与庆祝活动,以“发扬抗战胜利精神、建立全民国防共识”为主题,举办七大项的系列活动,包括“国军”文艺金像奖征选、千秋大爱主题美展、抗战史迹特展、全民征文与学术研讨会、胜利乐章嘉年华、舞台剧音乐会等。

  台湾军方称,希望民众再次缅怀抗战期间,全国军民“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少”,同心御侮的艰苦岁月。随着时空变迁,历史伤痛或许可以成为过去,历史起因可以被原谅,但历史的教训,“国军”不可忘记。

  但是,军方的纪念活动似乎有些变调。在7月4日台湾“国防部”举行的“纪念七七抗战六十八周年大会”上,“国防部长”李杰称,面对大陆,台军官兵应随时做好“备战而不求战”,以及“不畏战、不惧战”的万全准备,“敌情”威胁愈严峻,愈要拿出信心和勇气,强化建军备战,展现防卫意志。他还鼓吹要“建置先进的、足以预防战争的国防力量,尽速筹获三项军购,提升我防卫吓阻战力,从而维持两岸的军力平衡”。

  在民族大义之前,台湾当局和军方或许还有些遮遮掩掩,“台独”顽固分子却肆无忌惮。

  “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公然宣称,美日、德法虽然有二战恩怨,如今都成为携手合作的盟邦。日本是关注台海安全的国家,台湾应该往前看待与日本关系,打消与日本的恩怨。台湾参加过抗日战争者“身上存有历史的包袱”,有意举办相关纪念抗战活动,而当局则不需要太积极。

  中国男足前主教练米卢有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台湾岛内不同的“纪念”态度,折射出的是民族认同问题,即自己是不是中国人这个最根本的命题。所以,我们以史为鉴,关键是要从岛内“一样抗战两般情”,看到两岸关系的希望与隐忧。(完)(来源:参考消息专刊)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