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新党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郁慕明演讲借礼物瑕疵寄望两岸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7:08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新党主席郁慕明率“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的30多名团员来到中国人民大学,郁慕明为400余位人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人的未来”的演讲。

  早上不到8时,可容纳约400人的人大逸夫楼礼堂就已经座无虚席,还有很多同学站在过道和会场后方。记者看到会场后方的墙上悬挂了“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幅标语。

  而在人大逸夫楼门前,在访问团车队经过的道路两侧,成群的人大师生也在早早地迎候。其中很多人尽管没有今天的演讲入场券,但还是赶到现场希望能够亲眼见证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在人群中甚至还有从佳木斯专程赶来的人。

  演讲花絮-人大校长一首小诗作为开场白

  上午9时,郁慕明主席在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的陪同下步入会场。人大校长纪宝成首先致欢迎词,他说:“中国人民大学是大陆最早与台湾高等学校开展交流的学校之一,正是在交流过程中,我们深刻感悟到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不是任何因素可以割裂的。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在我们身上打下的烙印不是时间和空间可以消磨的。今天新党的访问成员和我们的师生坐在一起,又有谁能辨别出你我?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

  纪宝成还朗诵了自己2002年到台湾进行学术访问时写下的一首小诗《大尖山感怀》,作为开场白:“山势昂扬欲问天,中华何日又团圆?峡分两岸波涛涌,情系双边血脉连。统独相争非小义,交融与共理当然。长风万里恒春在,不信群花不亮鲜。”

  演讲花絮-现场临时撤下演讲稿

  9时10分,郁慕明主席登台演讲。他说,自己原来准备演讲的内容跟题目是“21世纪中国面临的挑战与契机”,准备从对日抗战谈起。但是经过这七天在中国大陆的民族之旅,从黄花岗72烈士墓,到中山陵;从南京大屠杀的现场,到大连的日俄监狱、万忠墓;从卢沟桥,到抗战馆,特别是昨天在抗战馆收到一位年轻朋友的信———《中华两岸青年共生共荣,共谋台海和平,民族振兴》,信的第一句就是“千古中华情,中华千古魂”,他觉得这是年轻朋友对新党此行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新党从来就是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郁慕明说,今天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我觉得我要把我原来准备的讲稿丢掉,”“我决定今天不用稿子演讲,我把自己内心的感受和大家共同分享,希望我们共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演讲内容

  不追求一己之私,一党之私

  演讲内容

  8岁时随父亲去了台湾

  我生在抗战时期1940年,1948年我离开上海,到了台北。1948年我是跟我父亲到台北去经商做生意,我父亲带的最小的小孩就是我,我们兄弟姐妹17位,我有12个姐姐,4个哥哥,同父同母,一个爸爸,一个妈妈。我是排行第17,我父亲要从上海到台北经商,带的最小儿子。

  我在上海念到小学三年级,我到台北去念小学。可是我没有想到的是,我1948年12月24日到基隆,1949年5月我就没有办法回家来。

  各位青年朋友,我也年轻过,我在1990年来到大陆,我从北京到上海,我坐在飞机上看着整个的锦绣河山,我当时非常感触。当我1990年在中国的天空上看着祖国的锦绣河山,我当时非常感触,这么大的一片土地,几个月我就不能回到我自己的家。

  八年抗战,日本人欺负我们,侵略中国,中国人不论是中国国民党,不论是中国共产党,大家团结起来,全面抗战,坚持下去,赢得最后的胜利。告诉我们是什么?唯有团结才能带来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振兴。

  要带民族精神回到台湾社会

  “前两天记者问我,你会不会很难过?我说为什么难过?他说你们来,台湾好像报道的不多。”在演讲中,郁慕明坦率地提到了这几天的一段经历,他说,“我觉得我不会任何一点点的比较性的难过。”因为现在是一个开放多元化的社会,“我们只要在意自己是不是像中国人民大学大门里石头上所刻的四个字:实事求是。”

  在演讲结束的时候,他表示,“或许我要回到这段时间在冷处理新闻的台湾社会,或许我要回到那个非常担忧新党到中国大陆来,然后我们共同来弘扬民族精神的那些人,我回去以后他们或许会对我有所批评,甚至于污名化,”但是这无关紧要,“作为一个中国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只要我们路走得对,我就会仰天大笑回家去,吾辈岂是蓬蒿人。”“在台湾媒体最近非常关心说我们回去要带什么?我带的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回到台湾去。”

  今日现场

  借礼物瑕疵寄望“两岸交通畅通无阻”

  演讲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向郁慕明主席赠送了三件礼物:一是水晶制作的中国人民大学标志牌,内以激光雕刻了人大的标志,底座正面上部雕刻有“人民、人本、人文”的字样。

  二是由徐悲鸿之子、人大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徐庆平绘画,“和合学”的创立者、人大教授张立文题字的一幅名为《和合二仙图》的国画,寓意台湾尽早回归,实现统一。

  三是由著名清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李文海教授主编的大型学术丛书《清史编年》,寓意台湾、大陆拥有一部共同的历史。

  郁慕明回赠人大的礼物是一对台湾的“焦趾烧”狮子,他说狮子底座上面昨天检查出一点儿瑕疵,“为什么会有一点儿瑕疵?不是我们的关系,是因为从台湾到大陆这一段路还是有一些颠簸,”“我们希望今后从台湾到大陆这条路畅通无阻。”

  演讲中引用的诗句

  “仰天大笑出门去,吾辈岂是蓬蒿人”

  李白《南陵别儿童入京》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不可以低头”       罗家伦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孙中山

  演讲现场精彩答问

  全世界的中国人不可以低头

  问:台独势力一直在文化领域推行所谓的去中国化,为两岸的文化交流设置重重障碍。请教您两岸的学者和青年如何在促进两岸交流、增强民族认同感,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方面有所作为?

  答:我相信两岸之间的学术讨论、文化交流都在进行。之所以为什么台湾当局方面非常害怕这样一个进行?这是明白告诉我们,他内心上是害怕这样的交流和沟通。

  我们应该引用罗家伦先生的话,他说过: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不可以低头。这两句话同样告诉在台湾的一些少数人,固有疆域,中国的土地不可能断送。在大陆、在台湾、在全世界的中国人,不可以低头。

  动物有时候比人还可爱

  问:亲爱的郁主席,近年来美国和日本有人提出,要将台湾问题纳入他们所谓的安保关注范围,我们觉得这是对两岸关系的严重干涉,请问郁主席,您和新党对此有何评价?

  答:因为我们的团里边只有5位是出生在抗战时期,其他都不是,所以对于抗战的事情可能慢慢会淡忘掉,因此我们这一行要亲眼看过。

  人有时候是很残忍的,我那次在大连的海洋极地馆,让我留个字。我就留了:动物有时候比人还可爱。我们看到水族馆里边那么大的空间,鲨鱼也在那里,小的鱼也在那里,和平共存。但是我们到了日俄监狱、南京大屠杀一看,人残害人。所以我们不能不小心。

  我们认为未来的因应方式不是用战争,而是用经济、用协商谈判来解决,既然要用经济、谈判的策略来解决下一甲子可能发生的战争危机,那我们现在就要多多了解,有所准备。

  中国大陆和台湾要联合起来,团结起来,又变成一个他们所担忧的,所以现在要开始围堵,所以安保条约才会有这样的一个向前推动。那你我,尤其是您现在正在博士班,您的责任非常重大。从来是英雄出少年,所以您的责任越来越大。(本报记者 丁肇文 实习生 邵泽慧)

  相关专题:台湾新党访问大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