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国民党新主席未来如何推动两岸关系将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即将卸任的国民党主席连战4月访问了大陆,为国共两党的关系掀开新的一页,而新一任的国民党主席会如何继续推动两岸关系,成为外间焦点。

  据香港媒体分析指出,王金平在台湾土生土长,他过去与“台独”色彩浓厚的李登辉关系密切,一直是对手攻击他的话题,虽然近年王金平刻意与李登辉划清界线,但他仍被视为党内的本土派。

  相对于对手马英九,王金平在处理两岸事务的经验较浅,在两岸问题上亦没有很鲜明的主张,但王金平就表示,他在“立法院”内的地位,是他影响两岸政策的最大资产:“我们一定善用国会的力量,好好的督促、要求政府做好这方面的开放工作,让在野党去努力的成果,能够真正变成是富国利民的事情。”

  而另一候选人马英九一开始参选就打出“台独绝不是国民党选项”的口号,马英九曾经做过“行政院”、“陆委会”的“副主委”,在处理两岸事务上有一定经验,加上他不是台湾省籍人士,在反“台独”的问题上,似乎比对手王金平的立场鲜明很多:“未来我们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会依循连主席这次去大陆跟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先生达成的五项共同愿景来推动,一方面第一是要尽快恢复协商谈判,第二双方要订定和平协议。”

  报道说,国民党现任主席连战4月曾到大陆访问,为国共两党交流揭开新的一页,这次新选出来的主席能否在这问题上更上一层楼,是这次选举的重点之一。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