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当局称日本为伙伴不承认抗日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5 世界新闻报

  台当局不承认抗日战争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彭维学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7月7日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68周年纪念日。台湾作为一个遭受日本几十年殖民统治的地区,在纪念这一重要日子的时候,却出现了两种截
然不同的态度。一边是以国民党、新党等泛蓝阵营组织的一系列隆重而热烈的纪念活动;另一边则是陈水扁当局的冷漠以对,他们不但低调行事,甚至还倒打一耙,恶意攻击大陆。这引起了岛内舆论的强烈不满。

  热烈 泛蓝阵营隆重纪念

  作为在野党的国民党,由主席连战亲自率队,在“七·七”纪念日举办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7日当天,国民党智库举办了“‘七·七’抗战纪念日学术座谈会”,从历史的角度缅怀中国8年抗战的血泪历史,痛斥民进党当局“刻意漠视、曲解历史”。连战亲自参加了活动,并在致词中感慨地说,8年抗战是“中华民族最悲壮的一页历史”,“‘七·七’抗战纪念日意义深远,对国家民族具有神圣意义”。与此同时,国民党党史馆当天也推出了主题为“苦难的岁月,光荣的胜利:60周年胜利展”的专题展。

  正在竞逐国民党党主席一职的马英九和王金平,也积极参与了纪念活动。马英九以台北市长身份出席了台北市文献会举办的“‘七·七’纪念展——抗战与抗日史料图片回顾”展。他在致词时表示,中国战区的“‘七·七’抗战”与台湾光复有不可分的历史关系,他希望日本能反省历史;王金平在国民党中常会上也希望台当局针对日本的“护渔”行动,“要有‘七 ·七’抗战的精神”。

  泛蓝阵营中另一股力量——新党,特意组成“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来大陆进行为期8天的“民族之旅”。他们所选的每一处访问地点,无不饱含要唤醒海内外中国人、接受历史教训、承担起团结、统一的历史责任的深意。连日来,新党的电台配合新党大陆访问团的行程,大篇幅地向台湾同胞介绍了抗战胜利60周年的历史意义。

  此外,台湾高雄县退伍军人协会等民间社团和人士,在7日当天也组织了许多热烈而有意义的纪念活动,使台湾民间也掀起了一股纪念热潮。

  冷漠 台当局不提抗日

  与泛蓝阵营纪念热潮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陈水扁当局的冷漠低调。7月6日,陈水扁发表所谓“纪念专文”,通篇只字未提“抗日、日本、对日抗战”等字眼,取而代之的却是,“60多年前曾经是敌对的双方,今天早已成为合作的伙伴”。陈水扁还大谈所谓“中国威胁”,诋毁《反分裂国家法》,鼓吹“通过军购提升防卫”。7日,陈水扁更是带着大批官员跑到台中观看“同心十七号”军事演习,全程不但不提“抗日”两字,反而还花了许多口舌指责岛内掀起的“大陆热”。

  为了给陈水扁打圆场,台当局高层纷纷出来替陈辩解。“总统府”官员说什么“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纪念日,根本不是抗战胜利纪念日”,所以陈水扁没有安排有关活动;“行政院长”谢长廷更是把“抗战胜利”说成是日本沿用的“终战” ,并说什么“台湾人并没有‘七·七’抗战的经验”,以此来否认中国人民抗战的历史,否认台湾人都是中国人的事实。

  岛内的那撮顽固“台独”分子更是张狂得肆无忌惮。“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公然宣称,台湾参加过抗日战争者“身上存在历史包袱”,当局不必积极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日本是关注台海安全的国家,台湾应“打消与日本的恩怨”。

  舆论 “媚日心态”在作祟

  陈水扁当局的做法,引起了岛内主流媒体的强烈不满。媒体质疑,俄罗斯及欧美各国都大规模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为何台当局高官不去参加抗战纪念活动?舆论分析,陈水扁当局以“亲美”、“媚日”和仇视中国大陆为手段,在岛内大力培植以“台湾”为核心的“民族”与“国家”认同。陈水扁当局不去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反而把日本称为“合作伙伴” ,还别有用心地煽动所谓“中国威胁论”,这完全是“台独心态”和“媚日心态”在作祟。他们这样讨好日本,是妄图以所谓 “美日台同盟”为“台独”撑起保护伞。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