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苦口婆心劝说 经济援助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4 世界新闻报

  四国“争常”想从非洲突破

  《世界新闻报》驻埃及记者 石凌

  日本、德国、印度、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6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关于安理会改革的决议草案,并希望联大在2 0日左右对四国议案进行表决。但美国7日给四国泼了盆冷水
,称不希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这一议案进行表决。

  四处碰壁的“四国联盟”,不得不把“争常”的突破口锁定在立场同自己接近的非洲联盟(非盟)身上。

  非盟要价比四国高

  在5日结束的非盟首脑会议上,非盟出乎意料地提出了自己关于联合国改革的独立方案,要价甚至比四国方案更高: 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四国联盟”则提出否决权可以冻结15年;非洲要求获得5个非常任理 事国席位的中的2个,这比四国方案多出一个。

  “四国联盟”认为,非盟方案同“四国联盟”的草案没有原则性的冲突。由此,四国认为可以通过劝说非盟降低要价 ,同四国达成一致,使双方结成“统一战线”。

  “四国联盟”的外长8日在伦敦举行了会晤,随后和代表非盟的加纳外长纳娜·阿库福·阿多讨论了四国同非盟在安 理会改革中进行合作的可能性。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当天向记者说:“四国联盟和非盟在同一个方向上。”四国外长打算1 7日在纽约再次商谈,并将与非盟成员国的外长们“详谈”,进一步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同时,四国也加紧援助非洲国家。包括德、日两国在内的八国集团领导人在刚结束不久的八国集团峰会上确认,将免 除18个最贫困国家400亿美元债务,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位于非洲。“急先锋”日本更是做足了姿态,首相小泉在八国峰 会上再次承诺,日在今后3年内将对非经济援助增加一倍,并采取如设立日本驻非盟大使等措施,扩大日本在非洲的影响力。

  非盟有自己的小算盘

  到底由哪两个国家代表非洲?非盟内部仍然存在分歧。多达8个非洲国家提出了意愿,普遍认为有望胜出的可能是南 非、尼日利亚和埃及。这3个候选国所在地区各有一批地缘政治联系紧密的兄弟国家,因此,无论谁落选都可能会影响到一批 “哥们儿”。

  此外,非盟也似乎并不愿意跟在四国的屁股后面走,与四国希望尽快表决通过其决议草案的急迫心情不同,非盟显得 不慌不忙,因为它很清楚,对这种有可能导致非盟分裂的棘手问题,必须一步一步妥善解决,不可受外界影响而自乱阵脚。据 悉,非盟53个成员国将在8月召开一次特别首脑会议,选出2个“入常”的非洲国家。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