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安全观差距大 该撤军却驻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45 世界新闻报

  上合组织为何难容美国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徐晓天

  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峰会,呼吁美军撤出中亚地区,但为美国所拒。此后,俄罗 斯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几个国家希望
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但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认为并不适 宜。

  近日,西方媒体报道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时,很罕见地使用了几乎一样的标题:“上海合作组织让美国人离开”。与此 同时,俄罗斯媒体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拒绝了美国作为观察员的要求。一时间,上海合作组织同美国的关系及其发展前景,成 了备受关注的热点。

  美国关注上合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起就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特别是美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格外关心。笔者从事中亚问题研 究,在外事场合遇到美国外交官时,他们总会主动谈起上海合作组织问题,比如美国能否获得观察员地位、上合组织的发展方 向等。

  美国官方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活动很少评价,似乎表现得比较超脱,但在暗中其实做了大量工作,并试图在中亚地区另 起炉灶,削弱上海合作组织的影响力。

  美国曾经扶植独联体内部的“古阿姆集团”作为牵制俄罗斯的军事联盟,但因组织内部分歧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今年 1月,美国笼络中亚、南亚国家召开“6+2”安全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是如何在美国主导下实现中亚地区的安全合作。美国 还试图将这个会议机制化,欲在该地区建立起独联体集体安全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之外的第三个地区安全合作机制。

  安全理念存在差异

  上海合作组织此次对反恐联盟中亚驻军时限的表态有两层原因,首先是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已经告一段落。在中 亚国家的美国兵,悠闲得连台球桌都空运过来了,是不是也应该告诉大家一下撤走的时间?

  另一个深层的原因在于,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和美国存在着安全理念上的差异。美国处理欧亚地区安全的思维可以概 括为“军事打击治标、民主输出治本”,以军事手段带来短期稳定,以民主改造实现长期稳定。而上海合作组织倡导的新安全 观核心思想是以合作谋安全,以发展促安全。

  苏联解体后,欧亚地区各国在追求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探索中发现,美国的安全理念对中亚地区的稳定作用有限,特别 是当前对中亚国家安全构成主要威胁的,不再是传统的军事威胁,而是宗教极端势力的渗透和大规模的毒品贩运。对此,美国 的军事打击和民主输出都无法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美国无意离开中亚

  最近,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都对美军在其国内的基地表达了新的态度,似乎都不愿美军继续驻扎。在“9· 11”之后,这两国都对美国的反恐战争给予了很大支持,但美国推动的民主化反倒成了地区稳定的威胁之一。这必然使中亚 国家认为,与美合作无异于饮鸩止渴。中亚国家还发现,就共同语言而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之间比起和美国来更多一些。

  但从美国的反应来看,美国显然无意离开中亚,也不会放弃对欧亚地区的地缘和能源争夺。因此,上海合作组织还是 应该积极探索与美国展开对话与合作的渠道,双方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有共同的利益交叉点。

  上海合作组织此次比较坦率地向美国提出了“去和留”的问题,美国对此还只是做了初步的回答。而对上海合作组织 表达出的独立维护欧亚地区稳定的信心,我们且看美国如何回应吧。

  (作者为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