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农用车黑夜肇事逃逸 车祸导致一死一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7:01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播出节目《农用车黑夜肇事逃逸 车祸导致一死一伤》,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最近我们报道过几起严重的交通事故肇事案,回想起来发现一个特点。肇事逃逸的车辆中,农用车占了很大的比重,前不久在江苏南通又发生了一起这样的恶性事故,一辆农用车呼啸而来。

  【配音】2月26日晚9点多,顾宝华、何美芳夫妇骑着自行车,一前一后地沿着江苏省南通地区如皋市石庄镇石南村的南北水泥路回家,当行至九组路段时,走在前面的顾宝华感到身后异常。

  顾宝华:我听到后边响,回头看,突然有东西"啪"的一下打到我脸上,然后我什么都没看到,就昏过去了。等我醒了以后,那里一样东西没有,我找老婆没找到,找了好长时间,发现老婆摔在河边。

  【配音】顾宝华从昏迷中醒来后才明白,原来他们夫妇俩在黑夜中遭遇了一场车祸。

  报警群众:那天他到我家门口往地上一跪,说要报警,我们就打电话报警了。

  【配音】接到报警后,如皋市交巡警大队杨庄中队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

  民警:到这里后发现,车子是逃跑了,公路上是男的,在下面河边是女的,躺在河坎上,我们发现女的已经不行了。

  【配音】民警立即将顾宝华、何美芳夫妇送往医院救治。

  【配音】2月28日,何美芳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死亡。后经如皋市公安局鉴定,何美芳系严重颅脑损伤死亡。这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案,如皋市交巡警大队迅速组织警力对此案展开侦查。然而,由于事发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左右,受害人顾宝华没有看到肇事者,甚至连肇事车是什么样也没有看到,现场只留有一只蓝色长方形铁皮盖子和一只车辆后视镜塑料外壳。

  黄立新 如皋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事故科科长:根据走访,现场没有目击者,也没有人看见肇事车是个什么样子,我们只有根据现场遗留物确定车型,寻找肇事车,这是我们破案的一个关键。

  【配音】只凭现场遗留的铁皮盖子和后视镜塑料外壳,查找肇事车辆,无异于大海捞针。究竟什么车子,有这样的零件呢?侦查人员便带着这两个现场遗留物,走访如皋汽配、摩配市场,以及车辆修理店,在各类车辆的零配件中进行比对,确定肇事车型。

  黄立新 如皋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事故科科长:通过走访,确定了肇事车辆可能为宗申牌三轮摩托车,接下来围绕这样的车辆查找嫌疑人。

  主持人:确定了肇事车的车型,警方开始查找肇事车辆及其嫌疑人。然而,三轮摩托车是目前农村常见的交通工具,路上随处可见,而且呀近几年来,三轮摩托车不能上牌,周围的老百姓究竟买了多少这样的车辆难以摸清。然而,再难的事也得做呀!警方认为,要想尽快查找到肇事车,准确划定排查范围是关键。

  黄立新 如皋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事故科科长:根据案发时间是晚上9点半左右,案发地点是农村机耕路,我们就划定在周边三个乡镇进行重点排查。

  【配音】警方在石庄、吴窑、磨头三个乡镇开展大范围走访,查找宗申牌三轮摩托车车主。2月28日,一条线索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家住石庄镇凤鸣村的施建明有一辆宗申牌三轮摩托车,他经常在石庄一带做生意,但最近几天没有看到他的人影。得此情况后,侦查人员立即来到施建明家了解情况。

  宗爱军 如皋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事故科副科长:当时施建明不在家,他母亲在家,我们发现他家门口,就这个地方有车棚,他母亲说车子前几天丢了,同时邻居反映施建明经常给附近一家工厂送货,而肇事现场是他必经之路。

  【配音】那么,施建明的这辆三轮车会不会就是那辆肇事车,施建明是不是这起逃逸案的嫌疑人呢?就在如皋警方全力查找证据的时候,3月1日上午,吴窑派出所接到报警,称2月28日夜10点多,停在吴窑镇何柳村14组郭金兰家门外的一辆三轮摩托车没了,失主正是施建明。这是一次偶然的巧合,还是另有隐情?警方随即展开了调查。

  郭金兰:他(施建明)来送货的,车子就停在这儿,我们在里面说了不到十分钟的话,他要走,回来一看车子没了,我也急得不得了,帮他到处找,没找到。第二天我想想车子在我这儿失窃的,我就报了案。

  【配音】侦查人员在仔细勘查了失窃现场后分析认为,根据失窃地点、时间,以及失窃时的情况,这个失窃案有蹊跷。

  宗爱军 如皋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事故科副科长:失窃时间是夜里10点多,这个地方比较偏僻,行人少,而且当时他家门开着,灯亮着,人在里面说话,所以我们认为,他们两人反映的情况令人怀疑。

  【配音】警方经过分析判断,认为车子失窃的可能性很小。可是,施建明夜里到郭金兰家送货是真的,当时车子不见了也是真的。那么,这车子究竟到哪里去了?郭金兰没有与施建明合谋作案的可能,施建明会不会有为了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而玩弄了花招呢?经过侦查人员的深入调查和政策攻心,施建明终于交待了伪造假失窃案的犯罪事实。

  记者:为什么要谎报失窃?

  施建明 犯罪嫌疑人:我天天做生意,我家里靠这个车生活,我弟弟说这车不能开了。

  【配音】既然全家依赖这车生活,干嘛说不能开了,又伪造假失窃案呢?原来,施建明的三轮摩托车就是如皋"2.26"肇事逃逸案的嫌疑车。3月2日,如皋警方在施建明的弟弟施建林家,查获已经被拆解的三轮摩托车。

  宗爱军 如皋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事故科副科长:(根据碰撞部位、痕迹,以及案发现场遗留物,认定这辆车就是肇事车。)

  主持人:肇事车找到了,车主施建明在事发后又竭力伪造假失窃案。这案情发展到这儿,有观众朋友要说了,这肇事嫌疑人应该就是车主施建明,如皋2.26交通肇事逃逸案也就告破了。要不,他干嘛机关算尽,拆解、藏匿肇事三轮车呢?事实究竟如何,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配音】经过警方的进一步审查,施建明交待,真正的肇事嫌疑人并不是他本人,而是他的一个朋友,如皋市石庄镇石南村17组的陆建荣。

  陆建荣 嫌疑人:我用施建明的车子送人回去,在回来的路上撞了人。

  【配音】3月2日,如皋警方分别对陆建荣、施建明及其弟弟施建林进行了审查。三人对肇事逃逸、合谋报假案、拆解藏匿肇事车辆、毁灭证据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2.26"肇事逃逸案终于真相大白。

  配音:2月26日晚8点多,陆建荣无证驾驶施建明的无牌三轮摩托车,为施家二兄弟送亲友回家,返回途中,在石庄镇石南村南北水泥路九组路段,碰撞同向行驶的顾宝华夫妇。

  陆建荣 嫌疑人:当时天很黑,撞了人,万一人伤了,要赔钱,就跑了。

  【配音】陆建荣驾驶肇事车辆逃跑时,走的不是原来的大路,而是附近的小路。

  陆建荣 嫌疑人:小路没人,大路有人走。

  【配音】不料,逃跑中车子摔进了路边的沟渠里,陆建荣便叫来施建明、施建林一起将车子拉上路,开回到施建明家。

  施建明 嫌疑人:三个人把车子从水渠里弄回家后,问怎么坏了,他(陆建荣)说撞人了。

  记者:当时有没有想到报警?

  施建明:没有。

  记者:为什么不想到报警?

  施建明:车子没保险,他撞人了,我也逃不了责任,经济又不宽裕。

  施建林 嫌疑人:陆建荣不让报警,报警就充家了,怕赔不起。

  陆建荣 嫌疑人:车子没保险,家里又没钱,所以没报警。

  施建林:他讲不能报警,那这车子就不能开了,我当时就这样想。

  【配音】赖以挣钱的三轮车转眼成了肇事车。当夜,三人经过商议决定,并于第二天从如皋重新购买了一辆同样品牌的车子。新车买回来后,三人又一起拆除了肇事车的车棚及损坏的工具箱,并且调换了两辆车上的部分零配件,以掩人耳目。

  施建明 嫌疑人:一下子开新的,人家要怀疑,把新的变旧的,让人看不出来。

  【配音】然而,如皋警方全力侦查的力度,让施建明三人感到心虚。2月28日,他们再次商议并决定,将两辆车上调换的零配件换回来。

  施建明 嫌疑人:没有工具箱还是不行,交警查得紧,还是开新的。

  【配音】这一次,他们还作了一个出乎常人预料的决定,就是伪造肇事车假失窃案,然后将其拆解掉。

  施建林 嫌疑人:我哥哥讲他去送货,把车子调头,我跟陆建荣把车子推走。

  施建明 嫌疑人:说好钥匙不拔。

  【配音】经过一番预谋,当天夜里10点左右,施建明用肇事三轮车送货到郭金兰家,施建林悄悄地将肇事车开走。此后,三人又一起拆解肇事车,将车架、发动机等部件分别藏匿在施建林家的床下、楼上。

  施建明 嫌疑人:拆车的目的是为销毁证据。

  【配音】三名犯罪嫌疑人原本想掩人耳目,可万万没想到机关算尽,最终还是难逃法网。

  3月16日,陆建荣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如皋警方逮捕;施建明、施建林涉嫌包庇被如皋警方逮捕。

  主持人:面对一死一伤肇事逃逸的后果,陆建荣等三名犯罪嫌疑人,除了必须承担法律上的责任,也许还要背上一辈子良心的谴责。可是现实生活中,一旦事故发生了,却又有一些肇事者选择了逃跑。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江苏南通的如皋今年就发生了6起肇事逃逸案,这当中,农用车、摩托车等五小车辆占了一定的比例?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法制意识淡薄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农用车很多都没有参加保险,农村家庭不够宽裕,发生事故后,少则要赔好几万,多的十几万、几十万,对于农民来说这就是天文数字,不逃根本就赔不起,逃了或许还有一线生机,怎么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用车肇事逃逸事件不断升高的问题呢?我看必须把它作为一项社会的系统工作来进行综合治理,加强对农用车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观念教育,进一步加大侦破和打击力度,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完善农用车辆保险和监督管理力度。(编导:解方 审核:赵启进13321183009)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