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吉林集安市一所中学操场挖出日军弹药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1:54 新文化报

  本报通化讯(记者程泽)昨日7时30分许,集安市太王乡原八中操场内一工地挖出50余枚炮弹。据一当地老人介绍,这是侵华日军失败后准备反攻的弹药基地。目前警方已经封锁了现场,请求专家调查炮弹来源并消除隐患。

  现场:哎呀一声惊叫 挖出整齐炮弹

  昨日13时许,在集安市太王乡原八中操场,50余枚炮弹集中在深约1米的坑内一角,太王乡边防派出所民警已封锁了现场。记者注意到,这些炮弹长约30厘米,呈椭圆形,最粗处约9厘米,表面锈迹斑斑,有的引信已经锈断。在工人的指点下,记者注意到还有5枚炮弹弹头半露在土层外,排列得整整齐齐。“下面很可能还有很多炮弹,我们怀疑挖出了弹药库。”工地技术员高先生说,这里准备建造一栋住宅楼,他指挥司机挖掘地基时,突然听到金属的撞击声,翻开土块露出一大堆炮弹,“哎呀!”一声惊叫后,司机的脸色都吓白了,随后他们立即报警。

  民间:这是侵华日军欲反攻的弹药基地

  “我认为是侵华日军留下的。”82岁的当地居民林百秋说。据林百秋介绍,1946年春天,身为抗大教导团成员的他来到集安开展工作,当时日本虽已投降,仍有部分侵华日军集结在这里,还修建飞机场,准备利用丰富的弹药储存和独特的地理优势大举反攻。“当时这里到处都是地窖,里面储存了各种弹药,我看到过一箱箱长约1米的大炮弹。”后来一名地下党员姚立明(音)联系了抗日武装力量,粉碎了这些侵华日军“最后的疯狂”。“后来日军被俘虏了一部分,通过鸭绿江跑了一部分,但遗留下了大量弹药。”

  调查:炮弹来源有两种说法

  林百秋说,1947年年末,解放军接管了这里,开始对遗留的弹药进行整理和处理。不久,这里成了一家国营农场。“当时我在县政府任副科长,同时兼任农场的负责人。除了生产工作以外,我们很多的精力都放在处理炮弹上。”林百秋说,当初在处理炮弹时,林场一位工作人员被炸身亡。他认为,新挖出的这种炮弹形体较小,应该是迫击炮弹,它的形状和我国生产的炮弹不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还有许多当地群众认为这些炮弹是我军建兵工厂时留下的。

  隐患:民宅可能建在弹药库上

  在现场采访时记者注意到,离挖出的炮弹不足10米处就是一户民宅,目前警方还无法确定这户民宅下面是否也有炮弹。

  居民于振艳女士说,这里原来是八中的操场,废弃成了农田,后来她承包了这片农田。大概在2000年春天,家人蹚地时发现了4个炮弹,就拎回了家。她感到很害怕,就找了一个空地埋了。附近居民王大娘说,以前这里也多次发现炮弹,淘气的孩子们把出土的炮弹连成串,然后用绳子拉着跑,有人还被炸伤过。

  通化市公安局有关民警讲,这些炮弹储存数量多大、是否存在爆炸的危险,目前警方还不掌握具体情况,他们已经邀请了专家前来处理。以后如果群众发现了类似的弹药,一定报警并由警方统一处理,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