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连马王三强鼎立 国民党可能走向集体领导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束,台北市长马英九虽然胜出,衡诸党内情势,短期内“连、马、王”三强鼎立局势仍然清晰。党主席连战卸任后将主导两岸事务,党内“尊连”路线不变;王金平虽然落败,但党内人脉丰沛,再加上“议长”优势,王马未来如何互动是党内最受关注的议题。

  王马争锋落幕,国民党的权力结构将大幅转变,过去党内“家父长制”的领导模式,
连战五年任期下来已逐渐质变。这次党主席选举输赢双方实力接近,已无“赢者全拿”的党内运作空间,国民党可能走向“集体领导”的转型期,“连、马、王”互动,影响国民党未来走向。

  马英九2008脚步更稳健

  党主席选举过程硝烟味浓厚,马英九选前说,如果他无法当选党主席,表示党内同志不认同他,“以后我毫无机会”,党主席位置对马英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于2008年泛蓝“总统”候选人需经由党机制产生,谁掌握党机器、谁取得象征泛蓝共主的国民党主席地位,谁就主导蓝军“总统”选局,马英九今天的胜选,无疑让马英九迈向2008的脚步更为稳固。

  两岸路线不离“胡连会”

  马英九胜选后,五年多来的连战时期将结束。虽然连战看似消声、低调,其实一个更大的两岸关系舞台,正等着他登场。另外,国民党人士正推动连战卸任后出任荣誉党主席,一旦成真,荣誉党主席也增加连战的挥洒空间。

  由于连战卸任后仍是国民党智库董事长,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日前也已获聘为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未来仍能以此身份与中共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对口,连战以行动确保国民党两岸路线不偏离“胡连会”。

  王马如何共治有待观察

  王马都曾表示,未来不论谁当选党主席,都应由连战继续领导、推动国民党的两岸政策。王马都承诺“连规王马随”,连战的两岸路线与影响力预估将持续在党内发酵。

  除了连战外,王金平与马英九互动更是国民党未来的焦点。马英九选前就表达,他参选党主席的目标,是要创造国民党2008年重新执政的有利条件,如果他胜选,将和王金平共治党中央。王马未来如何共治党中央,值得观察。

  王金平多年在选战中展现的实力不容小觑,从政三十多年的王金平,这次在各县市成立的“金平之友会”,囊括政界、社团及相关组织的主要干部;身为“议会”龙头,获得多数党籍“立委”的支持,外界即以“人脉果实总收割”比喻王金平展现的深厚人脉。

  不可否认,王金平主掌下的“议会”优势是泛蓝重要利器、也是制衡民进党的最主要力量,更是马英九无法忽视的因素。再加上王金平与绿营互动经验丰富,周旋在蓝绿政治版图之间,扮演蓝绿最大公约数,马英九绝对不能忽视王金平的实力。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