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自愿戒毒公益行动专题 > 正文

自愿戒毒者:康复期伴有心理焦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7:47 湖南公共频道

  今天,魔戒大院的六名自愿戒毒者推迟了晨练时间。医生介绍,下一步,将重点解决他们的心理焦躁等问题。

  自愿戒毒者进入魔戒大院入住已经14天。除了失眠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他们外,心理忧虑和焦躁的症状又接踵而至。今天的晨练时间因此从早上八点挪到十点。医护人员介绍, 5号李朝林昨晚到今天,睡眠一直不好;而4号陈军心情焦躁的反应则比较明显。

  医生表示,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用药;同时加强心理陪护,增加聊天和文娱活动,有助于调节他们的精神状态。

  走近宾玲:拯救一颗失落的灵魂

  魔戒大院的六位自愿戒毒者中,班长宾玲是年龄最小的也是唯一的一名女性,说实话,看着外表健康,漂亮的宾玲,你怎么也不会把她和吸毒联系在一起,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女孩子走上吸毒这条路,她到底有着什么样的过去呢,从今天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走近宾玲》-- 拯救一颗失落的灵魂。

  驱车两个多小时,我们找到了宾玲的家 --- 娄底市娄星区劳动保障大厦。在一栋阴暗潮湿的宿舍楼内,我们见到了宾玲的父亲。老人患肺结核病3年多时间,一直休养在家。由于行动不太方便。他的生活起居由一位好心的老邻居照顾着,一看到我们,他立刻明白我们就是为女儿宾玲的事情而来。

  宾玲的父亲宾兴铁今年54岁,在娄底市劳动部门工作了20多年。由于病情不断恶化,他的体重已由原来117斤减到了82斤,说起女儿宾玲吸毒的事情,老人家马上说,如果当初不是受他第一个男朋友的引诱,她不可能变成那样。宾玲从小在郴州奶奶家长大,和姑姑,姑父相处到14岁时才来到娄底读书。刚开始学坏时,她还不到20岁,从娄底市广播电视大学毕业后待业在家,因为从小到大,宾玲都是学校的佼佼者,所以,一直以来,家里人都十分的信任她,直到有一天,纸包不住火了。

  在宾玲的家中,我们感觉不到一丝丝女主人的气息,原来,就在几年前,宾玲的父母离婚了。离婚是由宾玲的母亲提出来的,而宾玲吸毒就是在父母离婚后不久开始的,说到这个事情时,宾兴铁并没有一点埋怨的意思。好好的,妻子为什么会突然放弃婚姻家庭,对此,宾兴铁似乎不愿意多谈,只是淡淡的说,也许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当我们询问宾玲母亲时,答案让我们大吃一惊。5年前,也就是在夫妇离婚后不到几天,宾玲母亲竟然选择削发为尼,出家的地点就在距离娄底市30多公里的百亩镇宝灵寺。宝灵寺位于海拔200多米高的百亩镇山山顶,为了能够找到宾玲的母亲,在太阳还没有落山之前我们出发。车走了一段就没路了,我们只能步行。走了40分钟山路,我们终于看见了宝灵寺的标志。宾玲母亲说现在她已经没有自己的名字,只有一个法号,名叫欣宜,她说:这是师傅给她取的名字。在这个几乎看不到一个香客的尼姑庵里,欣宜已经整整呆了5年多时间。说起女儿宾玲,说起她吸毒的经历,做母亲的还是忍不住有些激动。

  此时的埋怨已经无济于事,当初宾玲的母亲为了帮助宾玲戒掉毒瘾,曾强迫女儿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但生性活泼的女儿哪能受得了佛门之地的清净,最终,她还是跑回了原点。

  送我们出门时,宾玲的母亲托我们给魔戒大院的女儿捎一句话,她说,母子连心,她真心祝愿女儿能够彻底的摆脱毒瘾,摆脱内心的痛苦…..

  相关专题:湖南自愿戒毒公益行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