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一个中国女孩的现场目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00 新世纪周刊

  爆炸发生时天正在下雨,我正在泰晤士河南岸的办公室里,10点钟,爆炸的消息传开,没人能够安心工作,人们一 边打开收音机收听最新信息,一边给亲人打电话,通讯系统由于过度繁忙而陷于瘫痪。

  所有人都无法联络,唯一有效的联系方式是互联网,我的弟弟告诉我他在北京时间下午六点,几乎是和我同时,从上 海电视台看到了伦敦遭受恐怖袭击的消息,他对我说:“
太好了,你还活着”。

  雨越下越大,交通系统彻底地被打乱了,报告的伤亡人数开始上升。家在南部的同事都表示,不能回家的人可以去他 们家里留宿。还有人在公告板上贴出信息,说他们有车可以送顺路的人回家。我的大学同学纷纷互相发电子邮件问候是否安全 ,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内,我收到了30多封信。

  同事认为我沿泰晤士河南岸步行回家比较安全,而我则希望去看看伦敦的市中心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在雨中朝滑 铁卢桥走去,天色灰暗,建筑物都被薄雾笼罩着,街上非常安静,只有警笛声从遥远的地方传来。泰晤士河上,只有警察的巡 逻艇在移动,其他船只都静止不动。

  我在雨中慢慢前行,不知不觉中,我走过了滑铁卢桥,于是决定穿过Jubilee桥过河。所有的路人都保持沉默 ,风很大,几乎要把我的伞吹走。走到桥头时,我发现,威斯敏斯特地铁站关了,三名穿着明黄色警服的人站在大门前,里面 空荡荡的。

  雨小了,我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伦敦眼、威斯敏斯特桥、大笨钟和邱吉尔的雕像在雨中肃立。我走到圣詹姆士公园的 时候,太阳出来了,成群的鸟在树阴下休息,街上有许多人在走。

  突然,我脑海里闪过了张爱玲小说里的情形,觉得现在这个画面好像似曾相识,在她的小说里,在二战期间,香港遭 遇大爆炸,所有人都变得惊慌失措,而他们的命运也就此改变。

  不知怎么,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话:“人都是会死的”。但没人知道死亡什么时候来临,所以我们要珍惜今天所有的一 切。不管我们看到什么,经历什么,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仍然是家,而我们只有离开家才能感受到这一点,这可能就是所谓的 真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