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管理艺术的商人见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00 新世纪周刊

  香港首富李嘉诚日前又在汕头大学讲论管理的艺术。他提及,一个好的管理人员在需要懂得管理人之外,更要懂得自 我管理。重要的是懂得运用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发现的杠杆定律,以节省资源和提高效率。而聪明的管理者,要专注于研究出 支点的位置,因为支点的正确无误才是结果的核心。

  近年,李嘉诚屡次在汕头大学发表关于商业的思考心得,每每都有出人意料、视野广
阔的见解。例如,一般人都认为 范蠡功成而急流勇退,与世相忘于江湖,是人生至境;而富兰克林搞发明小技和参加美国独立运动的政治,是俗世功业,等而 下之。

  而李嘉诚则对此大有另外的见识。他说范蠡是为了个人的“虚妄”,富兰克林在美国独立成功后,“让位”给华盛顿 ,从另一方面协助建立美国体制,是真智慧、真伟大。他认为富兰克林的人生境界,高于范蠡。

  最令人感兴趣的是,李嘉诚谈老板和领袖的区别:“做老板简单得多,你的权力主要来自地位,这可能来自上天的缘 分或凭仗你的努力和专业的知识;做领袖则较为复杂,你的力量来自人性的魅力和号召力。

  要做一个成功的管理者,态度和能力一样重要。领袖领导众人,促动别人自觉甘心卖力;老板只懂支配众人,让人感 到渺小。”

  从商而谈权力来源,而且举重若轻,两句话便勾勒出跨越几千年社会发展的不同类型的权力来源。把商业管理视野扩 大到权力来源的层次,这是李嘉诚讲话的魅力。一直有人猜疑,李嘉诚的关于商业的长篇讲话,事先都有一等一的高手为之捉 刀,所以每每能够出其不意又能带出新境界。姑不论此事是否属实,但是他引香港问题的分析架构入商企管理,解剖香港这二 十多年的政治转型,可谓融会贯通,可以顺手拈来,自成佳句奥思。

  李嘉诚对此更有妙语,称自我管理是静态管理及培养理性力量的基本功,是人把知识和经验转变为能力的催化剂。“ 好的管理者”首要是“自我管理”,以身作则。他说:“想当好的管理者,首要任务是知道自我管理是一大责任,在流动与变 化万千的世界中,发现自己是谁,了解自己要成什么样是建立尊严的基础。”

  其实,李嘉诚之见,又岂局限于商业领域。治国平天下,道理孰几近乎!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