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分析:中国的经济改革导致结婚率稳步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00 新世纪周刊

  中国的经济改革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命运,也改变了人们对婚姻以及想要一个什么样的配偶的看法。改革开放前的几十年里,人们好像从不挑剔,通常就与他们约会的第一个人完婚,也不计较钱多钱少,因为那时人人都很穷。改革开放的20年,使许多人更明白他们对生活的要求,在挑选配偶时非常谨慎。

  北京一名女职员说:“假如一个男人没有好的谋生手段,哪个女孩子都不想找他。”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结婚率稳步下降,从1981年每百人中有2.08人结婚的高峰时期,滑落到2003年的1.26人。专家说,来自农村的人口流动是导致结婚率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

  大多数流动工人是妇女,适合女性流动人口的工作比较多,她们挣钱的能力比男性流动人口强。女性流动人口中很少有人愿意回到农村与农民结婚,她们也看不上城里那些收入比她们少的男性流动人口。

  成功之碍

  城市职场男女也不容易找到配偶,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结婚率在全国是最低的。城市女性择偶尤其困难,因为她们获得的成功常常令男性望而却步。26岁的岳小姐说:“自从我让男朋友帮我挑一辆汽车以后,他就再也没有找过我,许多男的不喜欢女朋友比他们强。”

  35岁的穆荣经营一家形象顾问公司,拥有一套公寓和一辆轿车,穿着时尚,可是她这几年没有一个男朋友。 “我认为我的社会圈子不算小,可是每个人的要求都越来越高,”穆说。 “我想要的这个人,必须在精神上与我协调,他必须有合适的社会和道德观念。他必须理解我,不仅仅给我送花,或下班时来接我,而是要分享我对生活的感觉。”

  穆的要求反映了许多城市女性的要求。

  中国妇联的一名研究人员说,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到了30多岁依然单身,其主要原因是考虑的重点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把事业排在组建家庭之前,而找到一个好工作的压力现在大多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