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安徽省委书记:对人民缺乏感情的不是好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41 瞭望东方周刊

  看到老百姓的疾苦,你没感觉,心里不发热,肯定是立场有问题

  一进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的办公室,我们就好奇地参观起他的书柜。但他告诉我们,实际上这些书“不都是我想要的”,他自己的行李还在招待所,没有打开。

  来安徽已经7个月了,他和爱人还住在“招待所”。他说:“一来就赶上忙,到现在一
天也没有休整过,真的是一天也没有清闲过。”

  安徽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学平告诉《望东方周刊》:“本来中央考虑到金龙同志长期在雪域高原工作,希望他来安徽后能够边工作边休整,注意身体。但是他上任后立即投入工作,连周末也大多是在调研中度过的,来了5个多月后,全省17个市就都走到了。”

  “他工作起来真有些忘我。有时候调研途中我们建议他中午休息一下,他总是拒绝。到车上我们有时候还犯困,但是他总是睁大眼睛看外面。为什么有的群众还住草房子啊,为什么有的地被撂荒啊,他全注意到了,并且很快就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一位在安徽工作的正厅级干部介绍说,郭虽然是南方人,却有着典型的北方人直来直去的性格,“他几乎是透明的”,有什么说什么,从不掩饰自己的观点。

  这位似乎不讲情面的省委书记却很容易动感情。很多人都曾多次看到郭双眼湿润乃至热泪盈眶。郭金龙来安徽上任时,与西藏的同事告别,热烈拥抱挥泪惜别。

  我们还了解到,郭上任后的第一个大年初一曾上街看望环卫工人,向在节日期间坚持工作的这些普通工人鞠躬表示感谢。在雪中,他认真地鞠了一个90度的躬。

  十一五期间继续治淮

  《望东方周刊》:我们一到安徽,就听到很多人讲起这样的说法,说中央给安徽配的干部是“两条金龙一座金山”……

  郭金龙:这可能是一个最新的说法。我刚来的时候,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评论,说安徽有一座金山(省长王金山),现在又来了一个金龙,如果再搞不好怎么办?有网友说,那就再派一块砖头。我深知责任啊,呵呵。后来在干部交流中,到合肥的书记又叫孙金龙,所以就形成了“两条金龙一座金山”的说法。这很自然。经济建设是全党的中心,发展是第一要务。广大人民渴望发展,也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能够把发展工作做得更好。这是情理之中。我觉得这都反应了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一个要求,是我们的责任之所在。我深感责任重大,也感到压力。

  《望东方周刊》: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你能不能具体说说安徽在这一过程中的比较优势在哪里?安徽特色的崛起之路怎么走?

  郭金龙:就中部地区而言,首先是区位优势,安徽是中部偏东,适合与长三角“无缝对接”,这给安徽的发展营造了很大的空间。二是资源的优势。华东地区资源禀赋最为丰富多彩的是安徽,特别是能源、矿产、人力、科技、农业、旅游资源。此外,安徽本身工业的产业格局门类比较齐全,而且工业格局沿江各城市并不雷同,这在全国也是突出的。从东向西看,马鞍山是钢铁,芜湖是汽车为主的制造业,铜陵是有色金属,安庆是石化和纺织。安徽工业亮点也很亮。过去外面不是很了解,认为安徽是一个农业省,实际上安徽工业的产业集群很鲜亮,领军的企业也很壮大。

  但是坦率地讲,安徽在两个方面也还比较弱,就是说弱在两个方面。就工业来讲,我们的点很亮,但是没有形成面。就农业来说,我们弱在产业化水平太低。这两个合起来,就是安徽的县域经济还不够壮大。如果说有的县工业经济基本是空壳的话,也不过分。

  现在安徽的突破点,就是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农业产业化为支撑,促进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县域经济发展是安徽发展很大一个课题,也是目前比较吃力的一块。再有,就是根治淮河频繁水患的问题。

  《望东方周刊》:淮河治理已经这么多年了,现在还在为患,淮河是否能够根治呢?

  郭金龙:这还是大有希望的。“十五”期间国家在安徽这一段治淮的投资就有200亿。现在已经基本能做到保平安,就是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基本可以保障了。我们希望“十一五”期间,也就是从明年开始的5年里,能够在沿淮低洼地进行内涝和污染综合治理,解决发展的问题,变水患为水利。这将使3000多万安徽人受益,淮河全流域受益人口将达近1.7亿。

  我坦率地跟你讲,今天上午我一直心挂两头。一是皖南黄山一个月的夏旱,这个今天一场大雨刚刚解除了。现在我的心还挂着一头,就是今天(7月12日)夜里,王家坝淮河水位超过29米的保证水位,那么就有一个是否开闸行蓄洪的问题。今天夜里预计那里水位到29.1米。会不会开闸泄洪呢?我们现在想尽量顶住。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打下令开闸泄洪的发令枪,这是流着眼泪打的枪啊。多少万亩的良田顷刻要被洪水吞掉。为防万一,人员前天已经转移了,现在农药和化肥以及有毒有害物质都转移了。(按:截至发稿时,淮河王家坝水位已开始回落)

  在讨论“十一五”规划的时候,我说过这么一句话,我说其他一般项目我都可以不管,我只坚持强调一个,就是十一五期间继续治淮。毛主席说一定要把淮河修好,这句话带着很深感情的。否则不安宁啊。

  安徽要东向发展

  《望东方周刊》:你入皖后提出了一个让安徽在发展上融入长三角的东向战略,这个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郭金龙:安徽怎么发展,历来干部群众都很关切。从历史上看,安徽属于华东经济区。安徽和江苏在清朝时期曾同属江南省。实际上东向战略也是在前人基础上做出的。浦东开发时,安徽就提出过呼应浦东、开发皖江的决策。从客观上看,安徽工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大都沿长江布局。这样,经过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特别是金山省长的意见,我们认为,一个地方要发展,一要找准自己定位,二要找准方向,三要找准着力点,我们就明确响亮地提出东向发展,融入长三角,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为长三角提供腹地资源支撑,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安徽的价值和发展。

  这方面的具体措施,主要是变地理对接为发展对接。首先是思想认识要统一,其次是基础设施上要主动对接,三是工作机制上要虚心学习。我们要求沿江浙接壤的7个市23个县实行拿来主义,学习对方好的经验,改进自己的工作。再就是沿江联动,跨江联合,尽量减少门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认同度。我们正在推动参与南京城市经济圈。行政区划不应该成为发展的断层和鸿沟。安徽沿边的县市要变在计划经济时期的行政边远地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发展前沿排头兵。我们明确提出,以后修公路要变向合肥修路为向江浙沪修路,要在硬件上、在基础设施上全面和江苏、浙江以及上海开展对接。实际上我们已经在调整计划,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东向的13条高速公路。先把路修通,有了路才能融入。现在我们农产品最大市场在东面,我们的生猪,我们的蔬菜,我们能进超市的东西,我们的劳务输出,都是主要流向东面。当然,这个东向战略也不排斥我们和其他地区的合作,包括珠三角、港澳、京津唐等。

  我个人看法,安徽融入长三角应该说现在已经开始有动作,3年应该有效果,5年就有大变化。就全国来讲,这也是实事求是地贯彻科学发展观,避免盲目的产业竞争,符合整个国家的区域发展规划。

  解放思想不能泛泛而谈

  《望东方周刊》:安徽人求新思变的创新几乎闪耀在中国文明史的各个拐点。但是你最近提出,在安徽的奋力崛起中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安徽人目前在哪些方面思想解放还不够呢?

  郭金龙:现在已经到了21世纪了,安徽又是改革为先成为典范的地方,所以说解放思想不能泛泛而谈。要从发展的目标,改革的深度,开放的程度,以及达到的效果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当前就是要树立一个发展为上再创辉煌的信心,要有一个强烈的发展信念,不能采取自然主义的态度。要正视中部塌陷又不甘塌陷,精气神要提起来。

  安徽人口在全国是第8位,经济总量14位,但人均指标就到20多位以后了。作为农村改革发源地,我觉得现在一个愧对群众的地方,就是安徽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西部一些省份差不多,只有2499元。所以我们要明确发展目标,增强发展的信心,实现发展的效果。80年代讲解放思想是敢不敢为、敢不敢突破禁区,现在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鸟笼都已经打开了,主要是能不能为的问题了。和平年代一个领导干部干什么?整天读几张报纸喝喝茶、你好我好大家好地过日子?那不行,我们自己一定要有崛起的一股劲。

  《望东方周刊》:我们了解到你对安徽特别有感情,为什么会这么情有独钟?

  郭金龙:我对安徽的感情就是出于对国家和人民的感情。因为我在安徽工作,所以首先对安徽有感情。我在西藏的时候,也对西藏很有感情。我的职务是安徽省委书记,所以我对安徽必须投入感情。我接到任命后就开始研究这块土地。有一位老人告诉我,在中国名人中,如果一一分析起来,以安徽为最。我是相信这一说法的。从尧舜禹的传说,一直到新文化运动,这里都产生过不少名人。所以安徽人很自豪的。有几句话不知道你听说过没有,我不妨在这里介绍一下:没有安徽就没有紫禁城,说的是朱元璋时候的事;没有安徽就没有洋务运动,这是说李鸿章是安徽人;没有安徽就没有新文化运动,因为胡适、陈独秀都是安徽人;没有安徽就没有京剧,京剧源自徽班进京,是安庆的;另外还有什么无徽不成商、无徽不成镇之类的说法。

  我们国家一个地域能够成为一门学问的,一个是藏学,一个是敦煌学,还有一个就是徽学。这是公认的三个地方学。安徽也是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比如大别山。这个地方确实是值得热爱的。这块土地是很有创造力的。

  《望东方周刊》:你似乎也特别重视维护安徽的形象。

  郭金龙:谈到安徽的形象问题,我们的确很重视。我说过我看到的安徽比听到的要好,这话我经过思想斗争才下决心说出来的。这是我正式的一个表白。有那么一段时间安徽的形象被搞得有些灰溜溜的。几件事接踵而来。形象说到底光靠消极保护是不行的,得靠自己营造。

  这方面马鞍山钢铁公司就很典型。今年钢材价格每吨降低1000块钱,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71.5%,马钢调整内部生产结构,今年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今年“七·一”我专门去看马钢,这个工业项目当年为中国人自力更生争气,现在为安徽奋力崛起争雄。马钢领导班子表态说,有决心做到全年利税水平不低于去年。这是多大的豪气!这就是马钢精神。

  另外我们生产水泥的海螺亚洲第一,生产轿车的奇瑞一枝独秀,它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以而且已经出口了。奇瑞已经和外国合作,我们出技术,对方出投资在当地生产,我们收知识产权转让费,这是独一无二的。然后就是丰源集团,搞生物发酵,搞生物质能源,发展前景很好。我们有一批优秀的企业。

  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我看到人民大会堂安徽厅门口有一个屏风,上面有毛主席的一句话:“沿途一望,生气蓬勃,肯定是有希望的,有大希望的。”我在那个屏风前足足站了5分钟,心潮起伏良久不能平息。安徽是有大希望的。叫奋力崛起也好,维护形象也好,我们就是力争要做到让每一个安徽人以安徽为自豪,使每一个在外的安徽人提起家乡就骄傲。

  我们有一些东西可能进入误区了

  《望东方周刊》:你认为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中,情感因素是不是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郭金龙:这个问题是最近我常说的一个话题。我明确提出来:一个领导干部应该有“两情”,对人民要有感情,对工作要有激情。对人民有感情,是一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所必须具有的最起码的一个思想素质。共产党是昂扬正气的党,充满活力的党。这个活力表现在什么地方?表现在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己的作风、以自己的品质和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上。对工作有没有激情,是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问题。

  现在我们遇到的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就是经常说的抓工作不落实啊,遇到矛盾绕道走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啊,确实是风气不好。我是针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针对遇到问题绕道走和不落实,提出工作激情问题。

  《望东方周刊》:你怎么看待党的干部的感情?如果一个人很重感情的话,会不会感情用事?如果强调激情,会不会面临理性不够的问题?这个度应该怎么把握?

  郭金龙:首先我还是要说,对人对事要充满感情。这是应该的。我们现在缺的是感情。这个要理直气壮地讲。当然这个感情不是低层次的感情,处理问题还是要很理智,但是这种理智也是有感情的理智。冷漠不是共产党,我的看法就是这样。

  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些东西可能进入误区了,不然官僚主义怎么盛行的?一讲领导干部好像都冷若冰霜,那我看不是这样的。中央领导干部,你像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多有感情啊!这是对我们深层次的教育和打动啊。他讲“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多有感情啊!江泽民同志在长江大堤上,拿起话筒动员大家与洪水拼搏的时候,那是多有感情啊!锦涛同志担任总书记后就到西柏坡,去访贫问苦,多有感情啊!家宝同志亲自下矿井,到艾滋病村和病人握手、吃饭,这是多有感情啊!

  我认为一个好的领导干部应该是感情充沛的。这就是我的看法。没有感情,冷漠的,尤其是对人民缺乏感情的,不会是个好领导。我认为一个好的领导干部也是有激情的。

  当然这个感情是有理智的高层次的感情,处理问题还是要审时度势。但是我认为,切不可把冷静和感情对立起来。一对立,就老是好像隔了一层,老是些套话,老是一些过分的程序,这就是官僚主义。城府那么深,老是算计这个算计那个,能干好事吗?我有时候也反省我自己,是不是感情多了一点?但我不想改。我认为有点感情总比无动于衷好啊。看到老百姓的疾苦,你没感觉,心里不发热,这个肯定是立场有问题。

  主要的休息活动是散步

  《望东方周刊》:你曾说人有人品,官有官德。那么你最看重什么样的官德呢?也就是说,你坚持什么样的用人导向?安徽现在最需要什么样的干部?

  郭金龙:这是个大事。党的用人制度已经越来越系统全面了,必须全面贯彻。我日常观察,干部第一对党要忠诚,第二对人民要负责,第三对自己要低调,就是要谦虚和严格。然后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这个“事”就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说白了就是要发展,要实实在在的发展。你问我最看重什么样的政绩呢?在城市的话第一就是就业,要提供就业机会;第二是财政收入。这两个都是管吃管用的,要重视这些实实在在的管用的指标,不是光有空数字。在农村就是看农民人均纯收入。当然,还有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望东方周刊》:听说你个人兴趣广泛……

  郭金龙:这些是学生时代的事情了,现在没有时间了。我现在主要的休息活动就是散步。在西藏散步的条件也不具备,一走路就气喘。到安徽后医生建议我多走动,我就抓紧时间散步。另外就是上网浏览,看看新闻。-

  郭金龙简历

  生于1947年7月,江苏南京人。1964年8月-1969年8月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声学专业学习。曾任四川忠县县长、四川省委农研室副主任、省农经委副主任、中共四川省乐山市委书记等职。1992年10月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1993年4月-11月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1993年11月入藏,历任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书记、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等。2004年底调任中共安徽省委委员、常委、书记。2005年1月29日,在安徽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当选为安徽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是中共16届中央委员。《望东方周刊》记者郭献文、聂晓阳/合肥报道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