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山西榆社县委书记解释为高考成绩滑坡道歉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52 山西晚报

   榆社高薪聘校长引发震荡

    “因今年高考成绩大面积滑坡,山西榆社县委常委会通过当地电视台发布公告,诚恳地向全县人民致歉,同时决定对榆社中学领导班子实行全员停职待岗。看了这则充满‘承担责任的政治勇气的道歉公告,笔者的第一感觉是,一切政治行为都要受到权力合法性的拷问,无论是否是善意的。县委、县政府有这个权力直接领‘高考滑坡’这个责
任吗?……无权则无责,无责则不须、也无资格道歉。如果突破了权力界限,就有‘滥歉’之嫌,官员为高考考砸道歉就属于此类……”7月14日,著名时评作者曹林为本报撰写的文章《县委书记为高考滑坡道歉是一种滥歉》,在榆社引发巨大反响,刊有该文的报纸复印件在当地随处可见。“一听是山西晚报的来采访,大伙还商量要不要接待呢。”榆社县委通讯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曹书记愿意接受采访,尤其是山西晚报的采访。”

  7月16日,记者在榆社宾馆见到了榆社县委书记曹煜。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摞厚厚的打印材料,曹林的“滥歉”一文摆在最上面。

   书记致歉

  一届政府这样破解教育难题

  榆社县今年参加高考的1183名考生中,达线人数仅为107人,比上年的165人减少58人,再次居晋中市倒数第一。一时间,舆论哗然。5天后,曹煜紧急召集县委常委开会,整整6个小时,常委们痛陈榆社教育多年来久治不愈的种种顽疾,诸如教师队伍良莠不齐、激励机制涣散、尊师重教氛围淡薄、校长理念落后、教育资源贫乏……大家一致认为,榆社高考成绩的大面积倒退,不是偶然、孤立的,而是诸多矛盾的总爆发。对此,县委、县政府必须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

  “看到这种群情激愤的场面,我突发灵感,向常委们提议,以壮士断腕的超常规力度,向全县人民道歉,表明县委、县政府的信心和决心。”曹煜说,“常委会3点结束,4点即向榆社中学全体教师宣布该校领导班子全员停岗待职。同时我要求道歉公告务必于当晚在县电视台播出。”

  “榆社干部群众……怎么说呢?”榆社县教育局局长宁建龙告诉记者,“叫好者居多。毕竟,县委为高考成绩滑坡、教育现状落后向全县人民公开道歉,是一种态度,干总比不干强。”

  与此同时,以曹林“道歉实为滥歉”为代表的诸多质疑在全国各大媒体此起彼伏。曹林的观点在赢得众多支持的同时,也引发了更多角度的争论。“我们现在的工作之一,就是趴在网上,收集各种意见。”榆社县委一位领导对记者说。

  年薪10万

  校长的作用与教育的悲哀

  一位县委常委告诉记者,在那份“不同寻常”的公告中,被媒体广为瞩目的“致歉声明”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真正的重头戏在后面,诸如在全省范围内以年薪10万招聘校长;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选拔副校长;对全县在岗教师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反思、检讨榆社教育长期落后的原因;8月,对全县教师进行“比其他县严十倍、二十倍、一百倍”的资格考试,不合格者一律下岗;县政府拿出100万元,分别设立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奖励、培训基金……还有一项最艰巨的工作,就是将全县所有单师校、复式班撤并,这位常委向记者转述了曹煜的相关讲话,“撤并很难,我和卫明喜县长不是没事找事,但我们良心不忍。我们宁可少修一条路,少上一个工程,也要拿出几百万让几千名孩子合并在一起,享受正规、全面的教育。”

  在榆社中学的校园里,一些闻讯而来的教师将记者围住。对于县委的决定,他们只笑不言。记者再问,“你们究竟是什么态度?”“观望。”一位男教师回答,引来一片哄笑。人群里有人补充说,“观望、等待。等待好的结果,或者是更坏的局面。”又是一阵哄笑。

  “您认为10万元请一个校长,能改变学校面貌吗?”记者问一位推着自行车的教师。有人回答,“难说。这里面问题可就多了,给校长年薪10万,那我们普通教师该拿多少?没有老师,就校长一个人能玩得转吗?”

  “我们也每天上网。那个叫曹林的,说得有道理,你县委就不该管得这么细,这么宽。”一位老教师说。

  “这一整顿,以后更没有星期天、寒暑假了!”另一位教师的话引起了众人共鸣。他们指着教室里正在上课的学生说,“这就是高考倒数的原因。一年四季,双休日、暑假、寒假连轴转,老师怨声载道,学生成了机器人,脑子早就木了,怎么能考出好成绩?”

  连日来,众多媒体记者纷纷前往榆社采访,榆社中学的老师们早已习惯了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记者很顺利地了解到一些关于这次高考更具体的内容———

  今年,榆社中学共12个应届班,6个补习班,其中有80多个达线考生出自补习班。高三年级配备老师36人,其中有20人是刚刚大学毕业没有教学经验的年轻老师,其他教师最多也只带过一届毕业班。由于今年高考成绩严重滑坡,到目前,该中学只招到两个补习班。

  “这些问题不解决,再请一百个校长也没用。”老师们七嘴八舌。

  应试教育

  一场无法终结的教育悲剧

  身着红色T恤衫的常耀刚“校长”在落满灰尘的“校长办公室”向记者自嘲,“每天一大早就来了,就是不敢下楼。”常说,被停职后,他给曹煜书记、卫明喜县长写了“一个东西”,题目叫“我的心里话”。他认为自己担任榆社中学校长四年来,尽职尽责,但生源的流失、师资的短缺、教育经费的匮乏绝非他一个校长的力量能够解决。

  据常耀刚介绍,每年4月,周边地区的名校纷纷驻扎榆社,对尖子生许以厚遇,“学费全免,再奖励1.5万元,还允许再带一名中等生”,从2000年起,把孩子送往榆次、太谷、平遥等地上学已经成为榆社家长互相攀比的一种风气。教育资源的不平等竞争把榆社中学推至一个异常尴尬的境地。

  生源的“先天不足”,造成了恶性循环。以榆社中学本届1000余名毕业生为例,作为榆中首批扩招进来的学生,他们中的最高分是574,而这个成绩仅仅是晋中市另一所被很多家长公认的“好中学”当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常耀刚说,高考前的几次练兵考试,全年级12个班,500分以上的总是徘徊在150个左右,比以往几年都差,他和老师们已经预料今年会爆冷门,但没想到“冷”得这么厉害。高考成绩一出,家长们哭天喊地、骂爹骂娘,纷纷找门路、托关系,以使自己的孩子能够脱离榆社中学。享受免费待遇的毕竟是少数,更多人需要东筹西借花高价,甚至举家迁移!

  记者采访了解到,师资短缺也是多年来困扰榆社中学的一大难题。和“学生大逃亡”“相映成辉”的是老师的流失。据介绍,几年来,榆社中学先后有多名教师调离或辞职。这些教师宁愿丢掉铁饭碗,也不愿在榆社中学“虚度年华”。他们认为,既然在榆社中学干好干坏一个样,那么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混日子,要么远走高飞。

  常校长给记者算了一下,榆社中学在校生1892人,在编教师只有171人,学生日常管理人员仅有4名。教师长期超负荷运转,疲惫不堪。2002年,榆社中学由先前的每年级8个班扩招为12个,教师告急,于是,20名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被委以重任,“顶到”一线,有的还担任了班主任。这批大学生热情有余,教学经验不足,教学质量可想而知,学生曾形容某老师“教其然却从不教其所以然”。尤其是,这批大学生参加工作的第一年,竟然没有领到一分钱的工资,“你说他们怎么能安心工作?”常耀刚双手一摊,一脸无奈。本报记者 郭风情

  对话县委书记 道歉背后是什么?

  记者:据我们所知,榆社高考名次居晋中市倒数第一,绝对不是第一次。为什么偏偏今年有了道歉举动?是否带有您的个人色彩?

  曹煜:我不否认“道歉行为”与我个人的施政风格有关系。我曾在祁县任7年县长,也曾在温州挂职。我的“政绩观”就是看你在任期内是否抓住了战略机遇,是否创造了干事的氛围,是否解决了热点、难点问题。榆社高考滑坡,就是一个推行榆社教育改革的绝好机遇,我想抓住这个机遇。

  记者:官员向公众道歉毕竟不是一件光彩事,但众所周知,您5月份刚刚上任,榆社高考滑坡并非您的责任,所以,有人说,您的道歉决定既没有风险,又能赢得民心,这一招很漂亮、很高明,您的看法?

  曹煜:县委向全县人民道歉,绝对不光是一句轻飘飘的“对不起”。今后的几年时间,我们需要付出扎扎实实的努力,使我们的承诺成为现实。否则,就是拿自己的政治形象开玩笑。我们选择了向公众道歉,就是选择了风险,选择了责任。

  记者:也有人说,您关心教育,关心高考成绩,只是想把教育作为您的政绩工程而已……是这样吗?

  曹煜:选教育做政绩工程最不合算了,投入大、见效慢,领导还可能看不见,老百姓能看见,又没有话语权。我如果要树政绩工程,绝不选教育。我不图政绩,不求功劳,耐得住寂寞,承受住压力,只想对榆社老百姓负责,只想在老百姓的口碑里,成为一任关心榆社教育的县委书记。

  记者:现在媒体议论较多的是您作为县委书记,为高考成绩及一县教育现状道歉,似乎有些“越权”,甚至有“滥歉”之嫌。如果出面道歉的是教育局长,情况会如何?对您而言,此次道歉是否是一次难得的“政治秀”,令您不愿拱手让给他人?

  曹煜:我们的道歉绝对不是完全基于一次高考成绩,而是针对榆社长期以来停滞不前的教育现状。有人说,榆社高考不好,中考成绩相当不错,全市第三名。我说这是自我安慰,榆社全县农村没有一台电脑,光会算个1+1=2,成绩好像不错,但综合素质就差下了。不说远的,祁县农村4年前就都配了电脑,从去年开始,全县中小学全部实现了电教化。我们呢?这些问题,已经不是一个校长、一个教育局长的问题了。教育可能会改变一个家庭,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我认为,没有哪一项工作能有教育对一个家庭、一个社会这样重要。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