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对话能否化解中日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06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邱永峥 日本在东海问题上摆出了“进攻姿态”,与此相适应,其对华军事策略也开始发生变化。日本 《读卖新闻》日前披露,将于8月提交内阁的日本2005年版防卫白皮书,其显著特征就是有关中国的记载比往年大幅增加 ,并特别强调要密切注视中国海军舰艇的动向。白皮书指出,中国致力于军事现代化,采取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日本要对此 加强警戒。白皮书还指出,日本国民相当关心中国在“日本海域”从事的海洋活动。

  由此可见,中日两国已深深陷入战略层面的矛盾。在此情况下,中美日安全对话会议能否化解中日外交危机?7月1 7日,本报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顾国良教授。

  顾教授表示,从根本上讲,化解中日外交危机的惟一途径,是日本放弃对华对抗性政策。但这次非双边的“第二轨道 对话”,也可以增进三国间的了解,避免不必要的误判和冲突。其意义在于“增信释疑”,就双方或多方存在的分歧做充分的 沟通。另一方面,现在美国掀起了又一轮“中国威胁论”,所以此次中美日三方对话同以往相比,应该更有意义。

  顾教授还认为,美国利用日本遏制中国的战略是既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方在对话中处于不利地位——须同时对 付两个国家。但美国不愿看到中日矛盾激化甚而爆发冲突,因为这会破坏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威胁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利 益。这对中国则是有利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