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寻找光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29 央视《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寻找光明(组图)

男孩面临左眼失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共同关注》:寻找光明(组图)

六岁男孩面临左眼失明


央视《共同关注》:寻找光明(组图)

放羊


央视《共同关注》:寻找光明(组图)

手术前检查


  央视《共同关注》7月20日播出节目《寻找光明》,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

    六岁男孩面临左眼失明危险,家人忧心仲仲

    一次送光明的公益活动 又能否带给他救助的机会

    美丽的新疆男孩能够找回光明吗 敬请关注《寻找光明》

  演播室:

  我国眼病发病率为百分之五的,在我国西部边陲的新疆柯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 。患者数量远远超过这个平均水平,占到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十到十五,,其中相当一部分患者是儿童,6岁肉孜阿洪就是一位有着眼角膜疾病的小患者。

  画面:

  肉孜阿洪蒙着一只眼睛歪歪倒倒走在路上

  解说:

  这个男孩就是肉孜阿洪,他这样走路并不是调皮,而是只使用左眼走路的结果。那么他的左眼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一切还得从他尚在婴儿的时候说起。

  肉孜阿洪的母亲:三个月的时候 邻居就发现孩子眼睛上有个什么东西

  肉孜阿洪的父亲:六个月的时候眼睛出现一个亮点

  解说:

  让肉孜阿洪的父母没有想到的是,孩子左眼里面出现的异常实际上是一种角膜疾病,这种疾病通常是由于营养不良、疾病或者意外伤害,导致覆盖着眼睛、类似于凸透镜的晶状体受到损害而引起的,如果不能得到治疗的话,将会造成眼睛失明。

  记者:你看得见这是多少?

  肉孜阿洪:只能看见手动

  解说:

  由于缺乏医学知识,最初父母并没有过于在意肉孜阿洪左眼里出现的异常,而这也就使得肉孜阿洪错过了早期的药物治疗阶段,现在左眼几乎失明的他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来挽回视力了,然而要做这样一个手术却并不容易,在整个柯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就连医疗条件最好,技术水平最高的克州人民医院也没有能力完成这样一个手术。

  新疆柯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 院长 阿满吐尔:我们这个地区技术力量比较薄弱,角膜移植是个空白。小孩的角膜病发病率很高。

  阿依努尔医生:目前我们的医疗技术水平,首先没有眼库,角膜病是薄弱的环节。 我在山东学角膜病四年,刚回来。我想在这独当一面。但是在人员、药品方面非常短缺。

  解说:

  本地的医院不能做角膜移植手术,治好儿子的眼病,于是肉孜阿洪的父亲决定走出去,到其他城市寻求帮助。然而他很快就发现,到其他城市为儿子做角膜移植手术也并非易事,光是一次手术的费用他就无法承受。

  肉孜阿洪的父亲:当时在乌鲁木齐医院说要3万元

  记者:三万元对你来说是个什么样的数字?

  肉孜阿洪的父亲:的确是挺大的,双方只有一个人有工资

  记者:相当于你多少年的工资?

  肉孜阿洪的父亲:通过省吃俭用,把工资攒下来,再做一些其他的话,将近十五年

  记者:需要十五年

  肉孜阿洪的父亲:是的,十五年

  解说:

  高昂的手术费用本已让肉孜阿洪的父亲一筹莫展,而有关医院却又告诉他,即使有钱做手术,他们也很难找到角膜供体。

  新疆柯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 院长 阿满吐尔:在角膜病这块植片比较少,在全国和国际上是比较短缺的

  解说

  面对现实,肉孜阿洪一家能做的只有等待,而也就在这种无奈的等待中,肉孜阿洪一天天地长大了,当然他的左眼状况也一天比一天更糟。

  肉孜阿洪的父亲:当四岁时,发现他眼球越来越小。那时就出现经常摔倒的情况

  记者:手是什么时候摔的呀

  肉孜阿洪:有一次跑的时候摔倒了。有一次摔倒了,结成了,我把前面的疤去掉就成这样了

  画面:

  肉孜阿洪在雪山下放羊 母亲在旁边小心照顾

  肉孜阿洪的母亲:慢一点 慢一点 站起来慢慢跑

  肉孜阿洪的母亲:孩子一受伤,就发现眼睛周围青一块、紫一块 。孩子在雪地里玩的时候,眼睛就不舒服,眼睛疼就哭。孩子特别疼的时候,就自己打自己,说眼睛里就像装了沙子一样的

  解说

  肉孜阿洪今年已经6岁了,过完这个夏季就该上学了。学校里有那么多的小朋友,他们会不会歧视肉孜阿洪呢?为此,父母很是担心。

  肉孜阿洪的父亲:孩子长大以后是否会怨我们父母没做过一些事情 没治疗 走到社会受到别人歧视怎么办

  记者:最担心的是哪方面?

  肉孜阿洪的父亲:当时就担心别人说难听的话,说是瞎了。也无法学习

  解说:

  就在肉孜阿洪的父母忧心忡忡的时候,一个好消息突然从克州人民医院传来了,他们的儿子有希望做角膜移植手术了,而且不要一分钱。

  演播室:

  肉孜阿洪有希望做角膜移植手术了,而且不要一分钱,这个消息对于一个苦苦等待了六年之久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讯,孩子的左眼终于有望重见光明了,那么这个喜讯究竟从何而来的呢?又是谁愿意承担手术所需的全部费用呢?

  画面:飞机降落 克州姑娘跳舞欢迎

  解说

  降落在喀什机场的这架飞机有个很特别的名字,那就是“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飞机医院,而奥比斯是一个国际人道主义防盲组织,这个组织一直在与我国的卫生部门合作,共同致力于国内的防盲治盲。在这次新疆之行中,“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将与克州人民医院,以及捐助方渣打银行进行合作,用两周的时间培训克州各地的眼科医生。培训期间还将选取部分典型病例进行免费检查、治疗。飞机医院要为大家免费治疗眼病,消息传出,整个克州很快便有上千人报名,而肉孜阿洪则有幸成为了克州人民医院推荐的首选病例。

  阿院长:这个小孩的父母带他到这里来有三年时间了,每年都要来。强烈要求孩子的病能得到治疗,迫切希望早点儿治疗。他母亲说,一方面马上五六岁了,就要上学了。这个眼睛要是不好怎么办。他父亲说,如果是角膜找不着,甚至我把角膜提供给我的孩子都行。因为毕竟孩子的将来是很长的。他是这样一种非常迫切的需求,我们这次也是考虑到这方面因素才作为筛选病人过程中的一个首选病例。

  渣打银行:我们也希望像肉孜阿洪这样的孩子通过这次活动重见光明。我们捐助这次项目的目的也就是为了最大程度上改变他们的未来,因为不希望他们因为贫穷而失去治疗的机会

  解说

  得知肉孜阿洪被克州人民医院推荐为首选病例,全家人都非常高兴。在飞机医院到来的第二天,他们就准备前往医院,临行前,妈妈特意为肉孜阿洪开了小灶。

  画面:妈妈劝他多吃些羊肉

  肉孜阿洪的母亲:吃点肉,吃饱了再走。吃肉

  肉孜阿洪:先放一下

  肉孜阿洪的母亲:好好吃肉,喝茶。吃饱了再走。把嘴张开吃吧。好好吃。我给你分一下

  肉孜阿洪:太烫了

  肉孜阿洪的母亲:这个不吃了,饭吃饱了就不晕车了。就把这一块吃掉

  肉孜阿洪:不吃

  解说

  按照飞机医院的规定,像肉孜阿洪这样获得克州人民医院推荐的眼病患者还要经过医院专家的再一次筛查,而能够最终接受手术治疗的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那么这次幸运之神能否再次青睐肉孜阿洪呢?

  肉孜阿洪的母亲:给姐姐妹妹说再见。亲妈妈一下

  肉孜阿洪的母亲:好好配合医生治疗。亲姐姐一下。亲妹妹一下。亲一下。去医院好好治疗。再见。去医院好好治疗。要好起来。好好治疗配合医生。再见

  解说

  经过两百多公里的长途颠簸,父亲带着肉孜阿洪来到了克州人民医院,等待飞机医院专家的筛查。而克州人民医院也早已为等待筛查的眼病患者准备好了房间。

  画面:

  与同一个病房的另外一个男孩见面了

  解说

  与肉孜阿洪同住在一个房间的是12岁的男孩迪力木拉提。迪力木拉提与肉孜阿洪一样,治疗眼病也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记者:什么时候受伤的?

  迪力木拉提:四岁的时候

  记者:当时怎么回事?

  迪力木拉提:削苹果的时候

  记者:削苹果怎么伤到眼睛了呢?

  医生:削苹果的时候不小心,往上一搞的时候,插到眼睛上了。因为刀刃朝上,可能削的力量比较大。他是左撇子拿的刀,右手拿的苹果,然后削的时候不小心搞到眼睛上了。在我们医院做的青光缝合,然后术后出现瞳孔区的虹膜牵连加上角膜白斑,一直没有得到治疗。

  记者:那他看东西与别人有不一样的吗?

  医生:他看东西模糊

  解说

  迪力木拉提是学校足球队的队员,踢足球是他最喜欢的运动,但是由于眼睛的缘故,他经常会在传、接球上出现失误。在今年的一次体检中,他的左眼视力仅为零点二,

  迪里木拉提的父亲:孩子说,爸爸我眼睛不行了。我就害怕了。然后才发现这个事情。我赶快想起来了,哪个眼睛不行了。就这个眼睛不行。他自己知道。说爸爸我四岁的时候,我眼睛做手术了,我马上就想起来了。四岁的时候做手术把这眼睛做的不是太好,然后我就把他拉到医院去了。医生说不行了,要做手术

  医师 阿依努尔:如果迪力木拉提不做这个手术的话,那么他是非常悲痛的。永久的不能提高。对他将来影响非常大的。既不能上大学,不能向其他健康人那样。又不能踢他喜欢的足球。对他将来是渺茫。

  记者:喜欢哪些球星

  迪里木拉提:罗纳尔多,还有马拉多纳、贝克汉姆,还有……

  解说

  迪力木拉提的体育老师告诉记者,迪力木拉提踢足球很有天分,身体柔韧性非常地好,而且其他方面的体育成绩也相当优秀,如果眼睛不能得到治疗的话,那将严重影响他未来在体育方面的发展。

  包括肉孜阿洪和迪力木拉提在内,经克州人民医院推荐,等待飞机医院的专家进行筛查的眼病患者一共有26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像他们一样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字幕:某月某日 筛查现场

  画面:两家的父母在外面焦急的等待

  解说

  从早上开始,肉孜阿洪和迪力木拉提的家人都得知了一个非常不好的消息,这次飞机医院的专家带来的角膜只有三个,而这也就是说,最终能够获选进行角膜移植手术的只能是三个人。

  肉孜阿洪的父亲:听说有九十个这样的病人。不知道像我孩子这样的有几个

  记者:你感觉孩子有希望吗

  肉孜阿洪的父亲:有希望。医生说他有可能被选上

  迪力木拉提:父母一大早就喊我起床,怕万一迟到就进不去了

  画面:

  主刀医生亨利·吉兰德对病人进行筛查。肉孜阿洪接受检查。

  解说

  主持筛查工作的是主刀医生亨利·吉兰德,看到有这么多的眼病患者等待筛查,他不得不细而又细,再三挑选。

  盘亨利·吉兰德:等一会,查一下扩瞳的情况。如果晶体是透明的,眼压是正常的,就可以考虑作角膜手术

  画面:迪力木拉提进来了接受检查

  盘亨利·吉兰德:我认为是这几个原因的综合原因。最主要的是角膜白斑和散光 他的白内障不是很严重。这个眼压是正常的。把它放在优先考虑的第二个病人

  解说

  迪力木拉提幸运地成为了被优先考虑的对象,而对于肉孜阿洪,亨利·吉兰德决定再检查一次。

  画面:再次检查肉孜阿洪

  盘亨利·吉兰德:因为现在眼压高,等眼压降低了才能考虑作手术

  画面:肉孜阿洪的父亲在听到消息后眼圈变红了

  解说

  亨利·吉兰德医生的决定意味着肉孜阿洪将失去这次难得的角膜移植手术机会,对此肉孜阿洪的父亲很是难过,站在办公室的门前迟迟不愿离去。

  画面:肉孜阿洪在门外等待,吃饼干。父亲在焦急等待。迪里木拉提和父亲出来看到肉孜阿洪还在等待,上前打招呼 、安慰

  演播室

  肉孜阿洪的左眼失去了一次难得的治愈机会,而出现这一结果,是由于肉孜阿洪的眼压高,眼科专家告诉我们的记者,眼压高是角膜移植手术中最大的忌讳,因为在眼压高的情况下,进行角膜移植将会彻底导致眼睛失明,那么眼压高有没有办法降下来呢?也就是说,还有没有办法在今后为肉孜阿洪做角膜移植手术呢?

  解说

  当记者把肉孜阿洪的情况告诉了克州人民医院的阿满吐尔院长和国际奥比斯中国首席代表谭乐山先生后,二人对于肉孜阿洪的命运都非常地同情,并表示愿意和肉孜阿洪的父亲一起商量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院长:如果手术一定要进行的话,那只眼睛也保不住

  父亲:我们只希望孩子眼睛能治好。医学上我也不懂,我们只知道去年就听说有国外医生要来,我们就一直在等

  院长: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这样的情况都不能。这样你们也不要太悲观太失望

  爸爸:孩子的眼睛有没有治好的希望

  谭先生乐山 国际奥比斯中国首席代表:现在这样的情况看来是不能做手术了,现在可能有两种办法来解决:一个就是你上次说的,就是以地面为基础的一个项目,我们可以在什么时候,今年下半年或者是明年,可以再请一个角膜病专家来看看。还可以看看像他这样的情况能不能做。另外还有一个是我们去年十一月的时候在云南,做了一次人工角膜的移植,那我就不知道他这种情况能不能使用人工角膜,如果没有角膜的时候,我们使用人工角膜的这个移植

  谭先生乐山 国际奥比斯中国首席代表:在这之前,我们认为孩子适合孩子做手术。现在认为不适合作手术,我们当然非常遗憾。我们同时还有一点希望,在一段时间治疗一下他的眼压问题,控制在正常水平上。再一个我们与国内国外的这些眼库、眼科专家联系,能不能尽快给我们提供一批角膜,再一个在地面上我们把专家请过来,请到我们克州人民医院来。在这里我们把获得的角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选择一下,再次考虑给他们做手术。我想这是一个(解决办法)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与孩子接触时间较长,有两三年的时间了。我想尽量去满足他的这个要求。对我来说,为一个医生来说是一个最大的安慰

  解说

  对于很多人失去了这次难得的治疗机会,主刀医生亨利·吉兰德表示,他也深感无奈,不过今后他们将更加努力地去获取角膜,以解除更多患者的痛苦。

  主刀医生亨利·吉兰德 :实这次我们奥比斯这次的活动对角膜移植的病人来说是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只是带来了自己获得的三个角膜。看到有这么多的病人需要治疗。前奥比斯也正在积极的努力,望获得更多的角膜来为这些患者提供帮助

  解说

  在包括迪力木拉提在内,患有眼病的孩子们被幸运地推进手术室的时候,克州人民医院的阿依努尔医生也开始了自己的观察和学习,此时此刻,她有着一个心愿。

  阿依努尔医师:虽然肉孜阿洪这个病人这次因为高眼压的状态错过这次手术。作为医生,如果以后还有这个条件,或者和奥比斯联系的话。我还是愿意为这个治这个病,让孩子得到光明。

  记者:很有可能就是你给他做这个手术

  阿依努尔医师:很有可能我做个手术。也很希望能给他作。因为他是个孩子,他需要得到光明

  画面:手术紧张进行

  字幕:

  2005年7月8日 迪力木拉提手术完毕 效果良好

  肉孜阿洪 还在等待下一次手术机会的到来

  据中国残联统计,目前全国大约有400万因各种角膜病致盲的患者

  其中大多数人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而重见光明

  但是因为角膜供体的限制,我国现在每年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只有两千多例。

  在很多国家,死后捐献角膜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