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中国500强排名 一个正视自己的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16 新京报

  作者:管清友

  据中国企业联合会透露,“2005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高层论坛”将于今年8月21日-22日在天津市召开。这是中国企业联合会第四次排出中国企业500强。

  进行500强企业的排名,必然存在很多值得争议的问题,比如指标的选取,企业的申
报等。但我总觉得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具体的内容可以再商量,但是一定要有这个形式。有了这个形式,就搭建了一个人们讨论中国企业问题的平台,让政府、企业界、学术界包括普通老百姓一起参与讨论,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大家群策群力,一起为中国企业做大做强、“走出去”出谋划策。

  比如,人们已经看到中国企业500强大多来自垄断行业,似乎不能以此来证明中国企业的真实情况。进入中国500强的企业与世界500强企业比较起来,还存在企业规模小,劳动生产率低,研发投入不足,品牌意识不够强等等问题。也有人指出“500强”的称谓并不准确。由于采用的评选标准是营业收入,因此实际评选出的是“500大”企业,而“大”并不等同于“强”。中国500强企业的排名给了我们一个正视自己的契机。

  真正值得引起我们重视的可能是两个问题。其一,是不要让500强的名号成为企业为自己镀金,从而让企业不思进取的挡箭牌。不管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特别是那些处在垄断行业的企业,能够进入中国的500强也好,进入世界的500强也好,除了经营者和员工的努力之外,至少对中国的很多企业来说,得益于计划经济体制在企业身上的延续,得益于企业所处行业的垄断性。

  如果有些企业因为进入了世界或者中国的500强而沾沾自喜,不思进取,那肯定是不识时务。而且对于一些影响国家经济命脉的企业来说,如果因此而故步自封,那简直就是对国家对人民不负责任。

  所以这就涉及我们要重视的第二个问题了,那就是政府在企业改革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角色定位。政府的定位应当有两个基本的方面。首先,国家对于中国企业改革的决心和大方向不能改变。我们不可能再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方式了,不能再通过政府的力量维持一个垄断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当然,涉及到国家安全的行业除外。让我们的国有企业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甚至到海外去经历风雨,企业才能逐步壮大,成为真正的500强企业。

  其次,政府不以行政手段干预或者维持国有企业,并不是说当我们的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政府就不管不问。当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时,无形中就加入了国家利益的变量,政府应该采取相应的方式支持我们的企业,不管它是国有还是民营。与上面我们讨论的政府的支持不同,在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政府充当的至少是保驾护航的角色。

  所以,如果我们一定要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能够带给我们什么的话,那么我们说可能是带给我们一个企业重新审视自己和政府重新寻找角色定位的契机,如果企业和政府都能如我们所想象的那么去做的话。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