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200名各国老兵将聚首北京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2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记者张朔) 记者从今天此间《北京和平宣言》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九月三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日时,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之邀来华的美、英、俄、法等国曾参加中国抗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兵,将与中国抗日老战士一起举行《北京和平宣言》签署活动暨“北京和平墙”揭幕仪式。

  此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
根据地研究会、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旅游》杂志社等民间团体组成的组委会承办。各国二战老兵二百余人,包括退役上将率领的俄罗斯贵宾团、美国退役上将率领的美国贵宾团等,将出席庆祝纪念大会及《北京和平宣言》签署等活动。

  《北京和平宣言》将用中、英、法、俄、西五种文字书写,将和二战老战士的名字一同镌刻在北京朝阳公园“北京和平墙”主体建筑物上,作为警示后人、祈望和平永驻的世纪留言。宣言中写道:我们六十年前作为军人亲历了一场世界大战;今天我们作为幸存者是那场战争的最后见证人;为了子孙后代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在此郑重留言:“热爱生命,珍惜和平”。

  朝阳公园位于北京繁华的中央商务区和使领馆区,是北京四环路内最大的城市公园。“北京和平墙”建于园内湖畔半岛上,庄严简朴,体现了艺术性与象征性结合的设计原则。据主办方介绍,主墙全长六十米,象征胜利六十周年;形似一条和平之路,连接了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了中国和世界。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北京和平墙”活动组委会主任陈昊苏在发布会上说,世界二战老兵签署《北京和平宣言》暨建立“北京和平墙”活动,是由民间团体发起、社会各界捐助,由友协主办的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民间外交和国际纪念活动,也是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一项重要事件,进一步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祈望和平的真诚愿望。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