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八路军老干部披露内幕:左权两次放弃获生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4:30 重庆晨报
八路军老干部披露内幕:左权两次放弃获生机会

牺牲在抗日前线的左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八路军老干部披露内幕:左权两次放弃获生机会

八路军缴获的日军枪支。


八路军老干部披露内幕:左权两次放弃获生机会

八路军在打击日寇。资料图片


  2005年7月15日,在渝北区金山路锦红小区里,记者见到了八路军老干部、85岁的孟广涵老人。在八路军第三次反围剿战斗中,孟老当时在八路军总部政治部工作,他见证了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牺牲的过程。他说,左权在突围的过程中,“至少有两次机会可以获生”。

  1942年5月26日,日寇对八路军总部进行报复性扫荡,八路军总部被迫转移,左权带领
战士掩护断后。

  任务完成拒绝撤离战场

  “第一个机会是在通过第三道封锁线时,护卫彭总突围的总部直属部队连长唐万成率部返回专程接应左权。唐万成说彭总已突围出去了,北方局及党校领导及骨干也已大部突围,左权的掩护断后任务已完成,作为高级指挥员,左权完全可以迅速撤离战场,并一再恳求左权跟他走。但左权一口回绝,并严令他原路返回保护好总部首长,唐只好遵命。”

  冒弹雨舍身指挥突围

  “第二次机会是左权率最后一批同志冲到距十字岭顶峰十几米处时,敌炮火十分密集,一颗炮弹在他身旁爆炸。左权理应知道紧接着会有第二颗炮弹射来,他应先卧倒,然后一个侧滚翻,就可避开第二颗炮弹。然而他没有这样做,而是站在高地上大声喊着,指挥战士们突围。他此时完全将自身的安危置之度外。结果,第二颗炮弹又向他射来,他的喊声嘎然而止。硝烟过后,他的身影也从山口处消失了!而他当时所带领的同志都因他的指挥而安全突围。”

  “作为一名高级军事指挥员,左权的牺牲本可避免,他关键时刻舍身取义,尽忠职守,牺牲在弹雨里。”说到这里,孟老泣不成声。

  孟老还披露说:“当我们把左参谋长已殉国的消息告之彭总,并呈上跟随左权多年的左轮手枪时,彭总难过得没有转身更没有接枪……”

  左权牺牲后,晋冀鲁豫边区军民悲恸万分,1942年9月18日,辽县改名为左权县。

  日军疯狂扫荡八路军总部三次转移

  据孟老回忆,抗战期间,八路军总部作为敌后抗日根据地大后方,集中了中共北方局、八路军野战政治部、新华日报社等重要机关,“因此,成了日军扫荡的重点,在三次惨烈的反围剿中,八路军总部竟然三次被迫转移!”

  孟老回忆说,第一次是1939年6月,当日军分九路向晋东南根据地发动疯狂进攻时,总部由潞城县北村出发经襄垣、绕黎城辗转驻进砖壁,直到同年的11月因砖壁缺水,总部被迫转移到王家峪村。

  第二次是1940年5月日寇从襄垣出发偷袭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总部第二次又被迫从王家峪又转移回砖壁,后因日寇疯狂围攻砖壁八路军总部,又转移到辽县(今左权县)武军寺。

  “最惨烈的一次扫荡是在1942年5月26日,由于日寇的报复扫荡,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在辽县麻田附近的十字岭指挥部队突围时不幸牺牲,壮烈殉国!”

  老兵档案

  孟广涵,山东莱芜人,19岁考入山东抗日青年干部培训班,后进入延安抗大学习。抗战期间,先后在八路军山东纵队指挥部、八路军129师师部、八路军总部政治部等担任要职。解放战争爆发后,随第四野战军转战东北地区。1960年来渝,历任中共西南局组织部副部长、万州地委书记、重庆市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副主席等职,1993年离休。本组图文/本报记者王大伦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