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专题 > 正文

美公布中国军力报告 散布中国威胁论充满冷战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1:41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19日公布关于中国军力情况最新年度报告,继续散布“中国威胁论”。

  报告内容

  我军费达九百亿美元

  这份长达45页的报告声称,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估计是中国自己公布数额的两倍到三倍,今年可能高达900亿美元,这个数额是亚洲最高的,在世界上仅排在美俄两国之后。

  自2000年以来,美国防部每年都向国会提交所谓中国军力年度报告,今年的报告渲染中国正常的军事发展“对地区乃至美国构成了威胁”的论调,再次以冷战思维和强权逻辑的面目展示在世人面前。

  对台部署数百枚导弹

  报告蓄意夸大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实力之优劣,并声称,中国已经在台湾对岸部署了650到730枚短程弹道导弹,并且在以每年大约100枚的速度增加部署。由于中国持续的经济增长、日益增强的外交影响力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能力的加强,台海军力平衡似乎在朝大陆一边倾斜。

  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美国防部这份报告是在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人再次大肆散布“中国威胁论”的背景下出炉的,与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状况并不合拍。

  我方反应

  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20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谢伟森,代表中国政府就美国国防部19日发表所谓关于中国军事力量的年度报告,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

  杨洁篪说,该报告毫无根据地攻击中国国防现代化,对中国正常的国防建设和军事部署横加指责。该报告无视事实,极力散布“中国威胁论”,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对美方这一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行径,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新闻述评

  充满冷战思维的“军力报告”

  美国国防部炮制的2005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报告》19日终于出炉。尽管白宫多次下令修改,协调口径,但这份长达45页、发表日期多次延迟的报告仍大肆制造和渲染中国正常的军事发展“对地区乃至美国构成了威胁”的论调,再次以冷战思维和强权逻辑的面目展示在世人面前。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不断恶意攻击中国的同时,美国作为世界上军费开支最高的国家,多少年来一直追加军费。6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公布的一份军费开支表则显示,2004年美国的军费总开支达到4620.99亿美元。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国防费用仍处于相当低的水平。2004年,中国国防经费为2117亿元人民币,而美国的人均国防开支则是中国的77倍。美国的所作所为是明显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蓄意夸大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实力之优劣历来是五角大楼报告的一个重要部分。美国在台海军事问题上大做文章,目的是要帮助美国军火商扩大军火市场,赚取更多钞票,同时又为中国的统一大业制造人为障碍。自从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价值高达180多亿美元的先进武器后,美朝野近几年来就一直对台湾当局保持高压,迫其向美国支付数目庞大的“保护费”。据不完全统计,从1979年至上个世纪末,美向台出售武器装备总额达380多亿美元之巨。美方这种做法是对“八·一七”公报原则的公然践踏。

  近年来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引人注目。中美两国领导人频繁交往,两国高层战略对话进一步增强,两国在反恐等关系国际安全等重大问题上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双边经济互补性和相互依存不断增强,这都充分预示着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美国总统布什19日说,中美关系是良好的,而且“非常重要,非常有活力”。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曾说过,中美关系并非“零和”游戏。换言之,处理21世纪的中美关系需要摒弃冷战思维,美方要以新的思维方式使其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