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侵犯东海石油资源专题 > 正文

台湾舰艇现身东海油田 日本担心两岸联手对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41 世界新闻报

  近来,美国一再公开表态,反对印度、日本、德国和巴西四国集团向联合国提交的“框架决议草案”。7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更是亲自出马,明确表示,美国“不希望在数周内(就四国集团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美国的这一态度,使日本感到“争常”前途黯淡。

  日本政府,尤其是一些右翼政客和学者为此胸中气愤难平,却又有苦说不出。情急之下,有些人只能拿中国出气,借此躲避国内民众对政府的声讨。

  右翼出招“报复”中国

  有分析人士曾说,日本右翼似犬,此话不为过。犬有两大特性:一是欺软怕硬;二是狗急跳墙,乱咬一气。日本“争常”受挫,原因在于其所作所为难以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和信任。美国表面上盛情邀请日本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行列,暗地里却使劲瓦解四国“争常”同盟,并呼吁其他国家也随其抵制。因此,说美国是日本“入常”的真正阻力,一点也不过份。但日本右翼不敢惹美国,美国提出反对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还故作镇静称:“美国现在还没有确定最终的意见,我们还要做美国的工作。”不过一小撮右翼分子却按捺不住了,他们接连放话,扬言要报复中国,乱“咬”一气。

  最近几天,右翼分子宣称的所谓“报复”中国的措施主要有:

  阻止中国进入G8 近日,日本外务省说,要是中国加入“八国集团”(G8)的话,将会使日本的存在越来越不受“重视”,因此,要设法阻止中国进入G8。其实,外务省的放话根本算不上什么新闻,选择此时炒作这个话题,只是哗众取宠而已。上世纪90年代,日本以“西方七国集团”中的亚洲代表自居,极力想把中国拉进“G7”,增强亚洲国家的发言权。

  进入21世纪,中国国力迅速上升,让某些日本人感受到了威胁,转而在俄罗斯石油管线、欧盟售华武器等问题上为难中国,这都是战略上的不自信在作怪。因此,近几年,日本内部已经没人再说要拉中国进G7,反而是阻挡中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成为主流。即使没有“争常”失利,日本也会沿这条路走下去。

  对中国说不  近日,右翼政客、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公然声称现在是到了“对中国说不” 的时候了。上世纪80年代,石原曾针对美国,写了本《日本可以说不》。当时,他的言论反映的是处于经济巅峰的日本的狂妄;而现在,他的这番狂言,展现的是在日本优势地位不断式微的情况下,右翼对未来的恐惧。

  另外,石原还指责中国“盗窃”日本科技,未能有效打击盗版市场及侵犯知识产权。众所周知,中国是后起型发展中国家,在知识产权领域本就处于劣势。因此对日本而言,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无疑是卡住中国的“咽喉”,阻止中国快速发展的捷径。其实,这方面日本已经在做了。石原的言论了无新意,而且还有侵犯别人“知识产权”的嫌疑。

  投资西伯利亚和印度 日本右翼此话出口,不得不让人佩服他们的想象力。日俄、日印之间的贸易额确实在增长,但与日中之间的贸易额相比,就相差太远了。日本经济能够顺利复苏,对中国的出口起了很大的作用。对于日本企业来说,决定投资方向的是当地的低劳动力价格和庞大市场,在这方面,无论是俄印,或者是澳新,都不能与中国相比。而且中日之间的经济关系已经到了谁也不能离开对方的境地,无论中日哪方打“经济战”,都会造成两败俱伤。所以,日右翼想在经贸问题上以打俄印牌来制衡中国,实在是异想天开。

  日本担心两岸联手

  日本《东京新闻》7月17日援引日本杏林大学教授平松茂雄的话说,他在4月22日发现台湾“海巡署”两艘舰艇曾出现在春晓油气田附近。由此,他认为,台湾也有可能介入东海油气田争端,从而使事态更加复杂。他认为,对日本来说,最坏的情况就是两岸联手对付日本。

  由于杏林大学有防卫厅的背景,而平松茂雄也曾是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研究员,并经常在《产经新闻》上发表文章,炒作东海问题,因而被称为“东海油气资源争端的祸首”。因此,台湾方面颇为重视这篇报道,19日,台湾有关方面表示,舰船出现在东海海域,是执行例行性的海上巡逻与护渔任务,与油田开发权之争无关。

  其实,民进党当局对两岸联合开发油气田根本就不关心。今年初,台湾新党“立委”赖士葆和雷倩曾在“立法院”提议两岸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资源,以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但由于民进党当局不予置理,此事就不了了之。这次平松茂雄旧事重提,一则体现了日本人惯有的危机感;二则是想以此吓唬日本民众,制造“中国威胁论”,为日本在东海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制造理由。

  台湾在中日东海争端中的角色一直不很明朗。在钓鱼岛问题上,虽然民进党当局还是“坚持”所谓“主权”,但私底下却对日一味妥协退让;若不是台湾渔民群起反抗,台湾民众可能至今还不知道日本以钓鱼岛为基点,已经把它的专属经济区线划到了自家门口。

  所以,无论是在东海油气田还是在钓鱼岛问题上,民进党当局都会对日“忍气吞声”。当前对陈水扁而言,最重要的是利用中日矛盾,抱紧日本这条“粗腿”。

  右翼势力可能更嚣张

  近期,日本右翼经常口出狂言,这绝非偶然。在日本,对待靖国神社的态度,一直被视为体现政客政治观点的风向标。当年,小泉凭借公然宣称要参拜靖国神社,赢得众多选票,击败对手。自从小泉明确表示明年任期届满将不寻求连任后,日本政坛派系纷争愈演愈烈。6月28日,强硬少壮派、接替小泉呼声最高的右翼代表人物安倍晋三,成立了“支持靖国参拜年轻国会议员会”,支持小泉继续参拜。

  当前,安倍接班呼声很高,而且他刚50出头,在自民党内属于年轻一代,因主张对朝鲜强硬,获得了很高的人气。安倍曾经公开说:“下任首相、下下任首相,都应该参拜靖国神社”。而且,他还多次指责中国“干涉内政”。小泉也曾对安倍坦言:“如果我放弃参拜,那下一任首相就没有机会参拜了。”可以说,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两人“臭味相投”。在安倍身边,也有一批右翼帮他出谋划策。

  除了安倍,可能接替小泉的还有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现任财政大臣谷垣祯一,以及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其中平沼赳夫是甲级战犯平沼骐一郎的养子,每年都去靖国神社参拜。谷垣祯一对参拜并不热心。福田康夫是前首相福田纠夫的儿子,却并没有继承右翼保守派的政治基因。他在国会上曾公开批评小泉执意参拜,招致中日关系倒退。

  虽然,就目前的民调而言,安倍的支持率远远超过其他几位竞争者。但日本政治的发展并不单单取决于民众是否支持,党内的基础以及人脉关系等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现在谈论安倍是否能接班还为时过早。小泉最后一年的党内政治斗争,将决定下一任首相是重视中日关系的温和派,还是以反华为主要权力基础的强硬右翼。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许 端

  相关专题:日本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