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核心幕僚帮了马英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8:13 环球时报
核心幕僚帮了马英九(图)
金溥聪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7月20日“立法院长”王金平主持完国民党中常会后,与多位中常委及“立委”会面。王金平表示,身为国民党党员,应该关心国民党,并鼓励大家参选中央委员。会议达成共识,拥护王金平的党代表抢攻中央委员及中常委。看来,帮助马英九当上党主席的幕僚们又要开始忙活起来了。

  首席幕僚金溥聪

  在辅助马英九当上党主席的人士中,金溥聪可以称得上是首席幕僚,曾任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教授,主攻政治传播学。他和马英九同属帅哥型政治人物,年轻、学历高、精力充沛、喜爱运动,加上言谈清晰条理分明,掌控媒体的能力很强,因此与马英九成为莫逆之交,几乎到了形影不离的地步。外界形容他们两人“焦不离孟,孟不离焦”。

  两人相识于1985年,当时马英九任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金溥聪在国民党中央国际关系室工作,马英九经常帮他修改英文稿。共事3年后,马英九先后转任“研考会主委”和“法务部长”等职,金溥聪则跑到美国学习,两人偶尔通信。有一次,金溥聪写信告诉马英九,说他只花了一美元就来来回回看了好几场电影。马英九回信时调侃地问他:“不知道你看的是什么级的电影?”可见,两人的关系相当密切。

  1998年马英九竞选台北市长时,金溥聪挺身而出,为他出谋划策,并在他当选后出任台北市新闻处长。2002年,金溥聪再次帮助马英九竞选,主抓文宣策划,积累了丰富的选战经验。马英九连任台北市长后,金溥聪急流勇退,重回台湾政治大学教书。2004年8月,他又回到马英九团队,出任台北市副市长,主抓市政建设。作为首席幕僚,金溥聪对马英九影响很大。正是他“没有党机器不足以成事”的一席话,最终促成马英九下定决心参选党主席。

  金溥聪是个很有争议的政治人物,曾因性格火爆,与国民党籍台北议会议长吴碧珠关系搞得很僵。今年三四月间,金溥聪被揭发带家眷到马场“骑霸王马”。他一怒之下状告市议员蓝世聪,成为第一个对市议员提起诉讼的市政府官员。此举不但使市政府和市议会的关系降到冰点,也使其本人乃至马英九团队都非常被动。为此,金溥聪没有全程参与党主席选战,而是帮马英九“看家护院”,稳定台北市的局面。同时也在文宣、政策论述等方面出些点子。尽管如此,金溥聪依然十分辛苦,党主席选举结束后,他的腰围瘦了两寸。

  台湾媒体预计,马英九8月接任党主席后,金溥聪将会继续在台北市政府任职,帮其打理市政建设。别小看这个职位,如果马英九第二任期内交不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就失去了问鼎2008年“总统”的敲门砖。一般认为,金溥聪不会参加2006年台北市长选举,因为同属马英九团队的“立委”吴敦义对该职志在必得。金溥聪如有意参选台北市长,必须先过吴敦义这一关。

  詹春柏慧眼识“马”

  詹春柏,今年60多岁,出身彰化农家。1967年,他获得中山奖学金赴美留学,成为国民党重点培养对象。1970年学成回台后,他历任国民党组工会党工、政策会副执行长、台视总经理、台北市党部书记长和两任市党部主委,堪称“五朝元老”,党内尊称他为“春公”。

  詹春柏与连战的关系非常密切。2000年“大选”期间,时任台视总经理的詹春柏向连战竞选总部宣誓说:“台视新闻,3个月不要收视率,全力辅选。”

  1998年,詹春柏当面向李登辉推荐马英九参选台北市长,成为慧眼识“马”的“伯乐”。他与台北市政府团队、党籍市议员互动频繁,熟悉市政、党务和选务,成为马英九团队重要成员。马英九竞选连任时,詹春柏又以台北市党部主委身份担任操盘手,立下汗马功劳。党主席选举,身经百战的詹春柏再次披挂上阵,担任竞选总干事,总揽动员、文宣、论述和新闻等选务。

  分析认为,马英九接任党主席后,一辈子都在党务系统中打拼的詹春柏可能重回国民党中央,接替林丰正担任秘书长一职。

  吴育升为马英九指点闽南话

  吴育升是马英九团队中非常受关注的人物。在2004年12月的“立委”选举中,他获得第一高票而当选。

  吴育升生于台南、长于嘉义、住在云林,又是怎么和马英九扯上关系的呢?原来,他在“中央助讲团”工作时认识了马英九,但当时两人交往并不深,后来通过金溥聪介绍,他才到台北市政府出任新闻处长。

  任职期间,吴育升为了“护主”,多次挺身而出抗衡台当局,从“非典”风暴到捷运伤人案,他都不遗余力舌战民进党,替马英九“挡子弹”。这次帮马英九竞选党主席,吴育升再次扮演“重炮手”角色,不惜多次得罪陈健治、郑逢时等国民党党内前辈,还与王金平竞选总部发言人江岷钦展开针锋相对的较量。要知道,江岷钦曾在他竞选“立委”时无条件为他站台助选16次。

  除此之外,吴育升还另有重任。马英九闽南话不佳,常被抨击不够“本土化”,在党主席选举拉票过程中感到有些被动。而吴育升国语、闽南话都相当流利,因此不时地为马英九指点闽南话演讲技巧。选举当晚,马英九用闽南话发表的当选感言中,恐怕有不少句子是经吴育升指点过的。

  当然,吴育升在党主席选战中言辞激烈,尤其是指责王金平阵营有贿选之嫌,激起了王金平阵营的强烈抗议,这都将暂时妨碍他的进一步发展。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22日 第十三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赵会可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