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台湾学者谈国民党主席选举:马到国民党未必功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3:0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廖翊报道  7月16日,马英九以绝对得票优势击败对手王金平,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众所瞩目的“王马之争”以马英九大胜告一段落。

  马英九取胜对国民党有何意义?“王马之争”贻害何在?“王马共治”是否可能?马英九可否延续前主席连战的大陆政策?……本报驻香港记者就此采访了岛内两位研究两岸的著名教授张麟征、邵宗海。

  王仍可能参选下届“总统”

   “从表面看,在这次党主席的选举中,王金平获得了不少国民党大佬和许多‘外省’名流支持,给人一种‘人和’的印象。但是,马英九却直接诉诸基层,寻求基层党员的支持。事实证明,马英九的确人气非凡,在中南部同样获得很高支持,他完全可以跨越浊水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邵宗海说。他认为,马英九超凡的“人气”在这次党主席的选举中再次得到证明。

  邵宗海表示,马英九的当选,对国民党的图存与发展有着正面意义。他说,《联合报》最新民调显示,对马英九有好感的民众多达65%。

  他十分看好马英九2008年“总统”选举前景:首先,无论民进党或泛蓝内部,短期内不可能出现与马比肩的政治明星;马可以在未来三年时间内做些事情赢得百姓支持,甚至可以针对“总统”选举从容“操兵”。反观民进党,在陈水扁在位的情形下,无人敢向社会坦明参选下届“总统”之心迹。这对马英九有利。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则认为,这次选举对国民党的影响是两极的,“要么大好,要么大坏。”她指出,经过这场选举和厮杀,国民党内凝聚力大大消失。

  “党内选举不同其他选举,应该是矛头对外,应该讲愿景,但王、马之争采用的是互相攻击、抹黑的做法,完全跟台湾其他选举一样,完全是负面的。”她认为,马英九如今面临重重难题,如果处理不好,2008年很可能与他绝缘。她并表示,王金平在这次国民党主席的角逐中输了,“但王在2008的角逐中并没有出局。”

  县市长选举是马的第一道槛

  马英九当选当天,有人在台湾媒体上表示,“马英九今晚笑过后,明天一大早就要面临一大堆难题”。

  “几乎每件事情都需要他摆平:党内的改革、党内及泛蓝的整合、党产及财务、拖欠多时的党工薪水发放、年底县市长的选举,还有‘3·19枪击案’的追查……而党内整合、弥补这场选举造成的党内裂痕是当务之急。”张麟征认为,马英九从来没有党务工作经验,要解决问题并非易事。

  邵宗海认为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是马英九上台后面对的最大考验,“泛蓝县市长参选提名在连战手里已经完成,马不可能让那些人下来,他必须建立一个合理的游戏规则,必须整合、协调好泛蓝阵营,做到只让一个泛蓝代表去参选,如果整合不成,对马英九将是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他将付出代价。”

  “王马共治”不太可能

  张麟征认为,对于马英九而言,王金平的留任意义非凡:“一,王金平可以在银行活动给他借钱,解决国民党的财务危机;第二,在野党权力中心在‘立法院’,如果‘立法院长’王金平不予合作,党的政策就无法落实。”

  她说,尽管王表示要在国民党内做义工,“但他基本上是两个山头:党是一个山头,‘立法院’是一个山头。王可以在‘立法院’调兵遣将,可以去跟亲民党或其他党派谈合作,把你国民党主席摆一边去。当然,国民党主席有提名选举权,也可以尽力发挥,这就有可能在党内形成一种权力的恐怖平衡。”

  邵宗海认为,“王马共治”是马英九的客气的表态,“共治”不大可能。但依他本人与王金平相识30年的了解,认为王是一个极为圆融的人,“以他这种个性,他是不会与马英九为敌的,不大可能出现‘两个中央’的情形。”

  他表示,选举刚刚落幕,王不快的心结是可以理解的,马英九在寻求王金平的合作时应该体现真正的诚意,要有更大耐心。“此时的马英九,需要程门立雪的精神。”张麟征说。

  据台湾的消息,王金平已经拒绝出任国民党副主席。

  大陆牌前景难料

  “马英九虽然比连战年轻,但他的思想比连战保守,在大陆政策上,他是不可能有连战的胆略和作为的。这也是连战为何支持王金平的原因。”张麟征说,“而且,马英九是接受美国价值观的,凡事以所谓‘民主’‘自由’作考量,并将之作为与中国大陆统一的前提。美国希冀两岸‘不统不独’的理念,应是马英九所接受的。”

  邵宗海则表示,尽管马英九将以整合国民党内部事务为先,“连胡共识”的推动恐将作策略性延缓,但马不可能对连战确立的大陆政策打任何折扣,“他一定会坚持连战的大陆政策,这是不需要任何怀疑的,因为‘连胡共识’的达成是征得连战幕僚、包括马英九认同的。而且,马英九当选后,其核心幕僚表示,希望未来两岸关系由连战主导。”

  他还表示,在国家统一问题上,美国的价值观不可能影响马英九,马英九的中国情怀是可以肯定的。“早在三十多年前,马英九就参加过保钓运动,他的博士论文就是以钓鱼台的主权为题的,这体现了他对中国领土主权的维护和责任;而且,当年他作为‘陆委会’副主委,在推动‘国统纲领’的制订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