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4特别报道--“六人谈六方”专题 > 正文

六人谈六方:六方会谈为何中断一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34 CCTV-4

  CCTV-4“六人谈六方”特别节目中,主持人鲁健与六位权威国际问题专家一起,从相关各国的视角出发,就六方会谈中断一年多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解读。

  鲁健:

  关于朝核问题,六方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外交斡旋。尤其是中国,为第四轮六方会
谈的召开作了很多努力。今天在钓鱼台的芳菲苑举行了第四轮六方会谈。我们现场直播同时,在演播室采取了“六人谈六方”的独特方式,来关注第四轮六方会谈。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六位专家是:中国对外政策问题专家阮宗泽、朝鲜问题专家戚保良、日本问题专家高洪、韩国问题专家朴健一、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俄罗斯专家季志业。

  我们长期关注的六方会谈已经是第四轮了,首先想请教几位专家,为什么第四轮六方会谈会中断一年多的时间?

  阮宗泽:

  其实上一轮第三轮六方会谈的时候大家达成一个共识,因为第三次六方会谈是6月份结束,下一轮是9月份再召开。但是后来因为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一拖再拖,情况发生了什么样变化?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美国方面,一个是由于伊拉克战争在中东地区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而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它进行了大选,而美国这个大选可以说牵动了各方。在这种情况下一定意义上从朝鲜方面来看,也受到美国大选的影响,也就是说他有一种想法,如果看美国大选的结果,可能会对新一轮六方会谈造成新的影响,所以有观望的态度。朝鲜方面更多的是想观察一下,因为当时其实并不知道究竟是布什还是克里可能上台。

  戚保良:

  美国大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为什么朝鲜要利用美国大选这个因素呢?我想主要还是因为方案对立。三轮会谈美国提出这个方案和朝鲜的方案是完全对立,美国这个方案朝鲜不能接受。比如虽然这次没有象上次会谈公开提CVID,但实际上整个方案的内容还是变相的CVID,朝鲜觉得这个方案是没法接受的,这样的情况下朝鲜正好是赶上美国大选,也想通过美国大选看一看会不会还有什么机会或者是比如候选人变化什么的。

  高洪:

  从日本方面来说,一个是大的方面它要和美、韩保持相同的立场,但是它自己也有一些独特的问题。从第三次六方会谈结束以后,日朝之间进行了好多事务层面的磋商,为了解决绑架日本人质问题。但是这个磋商在去年10月到12月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故,朝方提供了已经死掉的日本人质的遗骨,据日本方鉴定做了DNA鉴定认为是假的,朝方提出你们是反科学的论证我们不承认,所以卡死在这里。这种背景下日本形成了强大的政治压力,要求外交上一定要把人质问题作为首选目标,这一次参加会谈的日方代表团坚持要把绑架日本人人质问题和朝核问题,还有朝核问题剥离出来的导弹问题这三件捆绑在一起作为会议的议题。

  鲁健:

  日本这样的态度倒并不是直接影响这次六方会谈推迟的一个主要的因素,是吧?

  高洪:

  昨天晚上消息,这次会前双边接触当中日本是努力在接触过程中让大家认同他这个要求,但是效果并不好。日美之间会谈的结果,日方自己讲的美国支持,只支持到了双边和会下范围可以提这个问题,韩方明确讲了不能出卖会议主题,会议主题当然是朝核问题。

  金灿荣:

  刚才像宗泽已经讲了朝鲜的观望态度是一个直接原因。美国这边来讲,大家有一种共识,包括美国新闻界有一种印象,从去年8月份开始,布什当局就不是很着急了。其原因到现在应该讲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释,我自己想是不是有这种原因,一个是对朝鲜公开进行核试爆,估计有中国这一块管着,所以不用担心。另外做了很多事,包括把防扩散、安全倡议,把朝鲜放在一个笼子里,你再怎么闹不会给糖吃。现在形成了一种五边协调机制,然后通过这样冷淡一段时间,冷处理来寻求某种结果。

  阮宗泽:

  当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美国投入大量的精力到伊拉克战争。一方面由于六方会谈已经让朝鲜受到某种约束或者是管制。所以,他不害怕在短期可能出轨或者是出现什么突发事件。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美国本身在当时来说,伊拉克问题已经成为它的一个首要的问题,就是伊拉克的新政府,比如630的交权问题一直到去年12月的选举问题,这些对他来说可能当时的情况紧迫性更重要,而在朝鲜问题上反正你还有几方在这儿看着,一定意义上他还把他的注意力不是放在这方面,而且美国国内实际上还有强硬派,这种强硬派当然他认为就是说,布什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付朝鲜问题上。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他认为如果让这次六方会谈再发挥作用的话,是不是体现不出美国的超级大国,它的这种强势地位。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朝美之间各种方案的对立。

  朴健一:

  为什么会一年多?我们现在谈的主要是去年的事情还有今年的事情。今年我们看到2月份时,2月10号、3月31日提出六方会谈又要搞核裁军谈判,这都是连上线的事情。从去年看到现在为止,变故使得会谈一拖再拖。为什么不继续拖下去?到现在能恢复还有这样一个问题,关键的是去年美国提出的它的方案,过三个月是不是要我回复?朝鲜说这个方案不能同意,还是先弃核、先投降,这个之后就有了我们刚才谈到的一系列的问题,一直推到现在。为什么现在没有回复?看来二月份朝鲜宣布有核之后发生了一些变化,可能是一些主要的因素。

  当然在涉及到今年,刚才讲到美国大选国内的因素,这个大选美国新政府在今年1月20号又连任就职。这个过程当中又出现了朝美之间一定意义上,特别是美国方面因为一些刺激性的语言刺激朝鲜,比如赖斯在参议院接受听证的时候,把朝鲜列为所谓的暴政前哨。这是非常刺激性的,这时候说这样的话,可能是不利于朝美之间进行下一轮的谈判。由于美国政府刚刚在1月份新达成,所以还有一个组建班子,而且重新评估怎么样对朝鲜的核政策或者是六方会谈的问题,这个事情又拖下来。我记得非常清楚,4月份的时候美国方面甚至放出很多风来,朝鲜可能搞核试验,这时候可能形势会进一步恶化。后来到5月份、6月份,朝美之间重开了所谓的纽约渠道,然后再进一步地返回,走到今天,他们同意恢复六方会谈,所以相当不容易。

  从整个过程来看朝鲜确实是做了多方面的这种准备和努力,比如说三轮会谈结束之后,我刚才讲到因为美国的方案朝鲜是不能接受的,这样的情况下朝鲜首先进行了多次的双边接触的试谈,比如朝鲜外相见了美国国务卿,又通过纽约渠道试图做了接触,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结果。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正好大选,美国选举朝鲜当时有两个准备,一个是说如果美国能够政权更替的话,对它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另外如果不能更替,他要看看布什第二期政府到底是一什么样的政策。布什再次当选首先提出暴政前哨,这样的情况下朝鲜才在2月份宣布有核,可以看出朝鲜这一段时间的准备和所做的努力。

  朝鲜宣布有核以后,在日本没有引起特别大的反响。日本准备的三件套,除了朝核问题、人质问题,同时强调还要把导弹研发列为议题。

  相关专题:CCTV4特别报道--“六人谈六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