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恢复强制婚检引发争议专题 > 正文

北京市人大称尚无立法计划恢复强制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2:09 新京报

  

北京市人大称尚无立法计划恢复强制婚检

  

北京市人大称尚无立法计划恢复强制婚检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 赖颢宁)昨日,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全国“婚前医学检查”研讨会召开。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少华认为,婚检是提高出生
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的重要防线,希望通过各种措施,使每个公民承担自觉婚检的义务。是否应该取消强制婚检,也成为与会学者讨论的热点。

  恢复强制婚检尚无立法计划

  北京市人大法制办有关人士表示,关于是否修改法规恢复强制婚检,目前市人大没有这方面的立法计划。

  据悉,两年前《婚姻登记条例》颁布实施时,卫生局向市人大和有关部门提交报告,反映该条例取消强制婚检的规定和《母婴保健法》及《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办法》中的规定不一致,并询问具体执行步骤和办法。市人大法制办有关人士称,这个问题应该由市政府提出,因为不符合程序所以没有作出答复。

  这位有关人士表示,即使是符合程序,变更《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办法》关于婚检的规定也是“左右为难”:如果修改为结婚登记无须持有婚检证明,则与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母婴保健法》冲突;如果维持原状则与国务院制定的法规新《婚姻登记条例》冲突。

  他认为,要结束目前这个尴尬局面应该由全国人大进行释法,对《母婴保健法》和新《婚姻登记条例》关于婚检的规定的具体适用作出进一步解释。

  婚检能有效保护妇女生命健康

  北京大学法学院专家孙东东在昨日的会上表示,《婚姻登记管理条例》中取消婚检的行为,违反了上位法与下位法的立法精神,其规定的婚检自愿原则于法无据。

  《母婴保健法》与《婚姻登记管理条例》是上位法与下位法之间的关系。《母婴保健法》明确规定,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时,应当持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或医学鉴定证明。

  孙东东表示,婚检的功能不仅只是为了防止传染病传播和避免遗传疾病的发生,它还能及早地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妇女提出能否妊娠的指导建议,有效地保护这些妇女的生命健康。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对《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进行了修订,黑龙江省卫生厅有关人员表示,此次《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的修订意味着恢复强制性婚检,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今后仍要接受婚前医学检查。

  ■代表建议

  向新人宣传婚检重要性

  今年北京市两会,多名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提交涉及婚前检查的建议,除了要求恢复强制婚检之外,还有建议政府加强婚检服务,提供免费婚检及领取生育证前进行孕前检查。

  高峰代表在北京垂杨柳医院工作,她说,自从《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强制性婚检后,医院的新生儿缺陷率上升,受此触动而提交建议。

  她没有建议走“回头路”———恢复强制婚检,而是从政府加强婚检服务的角度提出三个举措施:确定婚检的“必检项目”、推行结婚“必检项目”免费检查、领取生育证前进行孕前检查。

  高峰介绍,目前,北京已在西城区试行免费婚检,但主动检查的人数没有明显提高。假如试行取得成功,将会在全市推广。关于领取生育证之前进行孕前检查的建议,承办部门答复称,目前领取生育证不再限定时间,难以对人们产生约束。

  高峰表示,自己还有新的想法,就是建议卫生部门可与民政部门联合,对前往婚姻登记处的新人进行医学宣传,让他们了解婚检的重要性,提高他们参检的自觉性。

  本报记者赖颢宁

  ■观点碰撞

  卫生局

  婚检利于减少残疾儿童

  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婚检是减少出生缺陷和疾病的第一关口,婚检时通过询问病史、家族史和医学检查,可以筛出某些先天遗传性疾病和不宜结婚、暂缓结婚、不宜生育的人群。

  婚检可以查出影响后代的疾玻通过婚检还可以提供优生优育指导,建议选择最佳受孕时机,避免计划外妊娠和不必要的人工流产;通过遗传咨询,可以避免生育不健康的儿童。

  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出生缺陷已突出成为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根据统计监测资料,近年来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北京市婴儿死亡率的第一位死因。

  民政部门

  婚检很难检出影响生育疾病

  昨日,民政部门在“关于协调、修订和完善有关婚前医学检查的规定”议案的意见中表示,婚检对预防传染病传播的作用有限。

  民政部门认为,目前的医疗水平和检验技术,很难在婚前检查出婚后生育子女的健康情况。民政部门的调查显示,婚检查出的绝大多数疾病与结婚和生育并无关联。实际上,检查出的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微乎其微,不到1%。

  民政部门表示,取消强制婚检并不是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增长的原因,即使实行强制婚检也不能避免缺陷儿的出现,也无法实施对缺陷儿童数量增减的控制。

  本报记者蒋彦鑫

  ■新闻链接

  北京婚检率仅为5%

  昨日,来自北京市卫生局的数字显示,自1995年到2003年,北京市每年为15万-16万人次提供婚前保健服务,婚检率达99%以上,居全国第一。9年共为142.85万人次提供婚前保健服务,检出疾病近9.6万人次。

  1995年到2003年,北京9年共为142.85万人次提供婚前保健服务,检出疾病近9.6万人次。疾病检出率逐年提高,2003年达10.87%.尤以性病为甚,性传播疾病从1996年占传染病的14.7%上升到2003年的41.4%.据北京市卫生局统计,从1995年到2005年,我国经历了从强制婚检到自愿婚检,婚检率升高而又急剧下降,农村的婚检率接近零的过程。

  《婚姻登记条例》自2003年10月开始实施后,北京自觉接受婚前医学检查的人数明显下降。据调查资料显示:2003年10-12月婚检人数仅为2002年同期的8.7%,2004年1-3月婚前人数仅为2003年同期的6.5%,2004年北京婚检率仅为5%.急剧下降的婚检率,对预防婴儿先天性疾病是重大打击。

  相关专题:黑龙江恢复强制婚检引发争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