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新浪连线农业大学食品安全技术专家胡小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36 新浪科技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据四川省卫生厅报告,截至7月26日12时,四川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例117例,其中实验室确诊5例,临床诊断71例,疑似41例。这些病例中,治愈出院5例,病危21例,死亡24例。新浪网连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技术中心教授胡小松,以下为胡教授就食品安全问题作出的解答。

  新浪:这次四川感染猪链球菌病的事件再次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食品安全问题上来
,请胡教授介绍一下食品加工都应注意什么?普通老百姓在购买肉制品的时候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胡小松:加工应该说是针对检疫的问题。不论是猪肉或是食品,首先应该是一个整条链的控制,要保证食品的安全,从养猪到杀猪,然后再到生割猪到最后包装,然后流通,最终进入市场,这个全过程都应很好的控制。我们要从饲养的环节当中控制,屠宰场要作到在杀猪之前动物把好检疫这一关,这是核心问题。目前来讲我们定点屠宰这个问题应该说都有这套系统,怎样切实负起责任来是值得考虑的。下来私通滥宰的现象还存在,这个问题怎么进一步力度制止也是应该关注的,遏制私通滥宰是很关键的一步。

  新浪:普通老百姓购买的时候怎样能够分辨出病猪肉?

  胡小松:一般来讲看不出来,只能看肉标上有没有检疫的标志,只能是通过这个方式。但是这个章随便拿着萝卜一刻就出来了。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去正规的市场去采购,包括农贸市场也必须是有着正规批发途径过来的市场。还有我们有些小企业或者说不法分子实际上就是在利用死猪,一定要坚决的制止这种死猪进入市场,或者一些以死猪为原料的肉制品加工进入市场。

  新浪:杜绝死猪肉进入市场是不是最需要政府部门来监管?

  胡小松:对,只能靠政府部门监管。

  新浪:像现在通知中说的是病猪的问题,这个问题会发生在其它动物身上吗?

  胡小松:猪实际上都存在着,尤其像牛、羊口蹄疫的问题,都会存在。我们说人畜共患的疾病,为什么对动物产品一定要非常严格,道理就在这。整个途径,我们食物供应链每个环节控制、监管是一定要严上加严,原因就在于人畜共患的病是存在的,不管是猪、牛还是羊。羊可能还好点,特别是猪、羊。

  新浪:目前一些农民的经济条件还比较差,他们怎样避免?

  胡小松:还是应该说广大的农民经济条件还比较差。我们都是小农经济饲养,自己杀,然后马上自己吃,没有这个监督过程,实际上这种陋习或者这种传统的习惯要改掉。

  新浪:如果说动物它已经得病了,但又没有检疫出来什么病,就最好不要吃。

  胡小松:对,因为你是从你自己来讲看不清楚,必须是专业兽医专业人员动物防疫人员,检疫人员才能有经验判断出这个肉,还要借助一些仪器包括镜检。

  新浪:是不是食用病猪肉才可能患病。

  胡小松:不光是食用,直接接触也可能。因为如果手出血以后但是没洗,也会带来一定损害。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