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美首次战略对话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中美五大对话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42 青年参考

  将于8月1日举行的中美高层对话,是两国建交以来首次在主管外交事务的高层官员之间建立的定期会谈机制。此前,两国主要有以下几种沟通渠道:

  一、两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之间的高层接触与热线电话

  在高层接触方面,预计今年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将有至少6次不同场合的会面。去年
,两国外长的会面多达17次。

  在热线电话方面,中美两国元首的互通电话线路于1998年建成,两国领导人曾多次通过电话就重大国际议题进行直接交流。两国外长的直通电话线路虽然在去年11月才开始安装,但双方外长之间的频繁电话往来已成佳话。这些对中美双方增进理解、防止突发事件导致错误决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中美军方国防部副部长级别的年度防务磋商机制

  该机制始于1997年,由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佩里提出,受中国驻前南使馆被炸事件以及南海撞机事件的影响曾两度中断,到2002年12月重启。如今,中美年度防务磋商机制已步入正常轨道,由中国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思在北京与华盛顿两地轮流主持。

  2005年,两国军方又建立了一个新的军事交流管道,即“中美国防部政策会谈”,由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与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国防部长帮办主持。该会谈又被称作“功能性”会谈,双方直接就两军合作中的实质性问题进行磋商。

  三、双方接触最多、渠道最通畅的“经贸管道”

  中美负责经贸问题的官员经常进行事务性往来。两国1983年就成立了中美商贸联委会。联委会每年举行1次,对过去1年的经贸往来进行回顾,并对未来1年进行展望。2003年底,中美商贸联委会的级别被提升,吴仪副总理担任中方主席;由于美方不设副总理职位,美方主席由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共同担任。在今年刚刚举行的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农业部长约翰斯等内阁要员一起来到中国,中国政府也派出了18个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可见,经贸问题已成为中美之间最热的议题。

  四、中美两国国会间全方位的交流机制

  1999年,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众议院开始进行定期交流与互访,迄今已举行了6轮会晤,第7轮会晤预计于7月底在北京举行。2004年,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参议院决定成立“中国全国人大——美国参议院议会小组”,双方每年各派遣 12名资深议员参加会议,地点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目前已成功实现2次会谈。这种两国间立法机构的对话,对消除美国国会议员有关中国的隔膜和偏见,起到了很好的沟通作用。

  五、中美智库和学者进行的“第二管道”沟通

  学术界在美国对华政策制定过程中影响很大,许多美国智库被称为“影子政府”、“影子内阁”。因此,中美学者之间的交流往往对促进两国政府的接触发挥重要作用。学术交流既不受政府政策约束,又因同官方有密切交往,具有半官方性质。特别是在中美关系出现大的波折,政府间谈判不畅通时,学术界人士往往非常活跃地穿梭于两国间,既维护中美之间的接触,又向两国政府传递相关信息。本报特约记者左渐晓

  相关专题:中美首次战略对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