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4特别报道--“六人谈六方”专题 > 正文

六人谈六方:俄国灵活 悬念未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8:26 CCTV-4

  《俄国灵活 悬念未解 众专家期待具体动作》

  矛盾、争论、冲突,朝核问题风云变幻,分歧、对话、妥协,六方会谈扑朔迷离。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7月26日拉开帷幕,CCTV-4“六人谈六方”特别节目中,主持人鲁健与六位权威国际问题专家一起,就俄国在此轮六方会谈中的态度及此轮会谈的前景
两方面进行了分析解读。

  附: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开幕式发言:

  我们认为有必要在本轮会谈的最后通过一个共同文件,共同文件中要体现有关各方对六方会谈的目的和基本原则的理解,以及对使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性立场。俄罗斯的立场是不变的,而且是很明确的,我们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鲁健(主持人):

  从阿列克谢耶夫的致词来看的话,好像感觉俄罗斯这一次态度是非常具有灵活性的。

  季志业(俄罗斯问题专家):

  在阿列克谢耶夫到北京来之前,他接受了记者采访。记者问他说,俄罗斯在这次六方会谈的时候会不会提出新的方案?他明确表示,俄罗斯不会提出新的方案。因为俄罗斯原来就提出过“一揽子”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这“一揽子”解决,既有朝鲜“弃核”,重新回到《核不扩散条约》当中来,也有给朝鲜提供安全保障,恢复邦交关系,经济帮助和其他相应的补偿,这个是俄罗斯的整个一整套的方案。在今天上午的会谈当中,阿列克谢耶夫又明确地表示,就是还要继续推动,但是如果各方有什么想法的话,有什么建议的话,也可以提出来。这个相对来讲显得比较灵活一些。另外我觉得阿列克谢耶夫对六方会谈的第四轮也给予很大的期望,可以看出俄罗斯对这一轮会谈希望很大的,他提出一个目标,希望这次会谈的最后能够签一个共同文件,我觉得这一点和韩国方面的建议也是一致的。哪怕有一点共识形成一个框架,我们将来谈什么我们都应该签一个东西,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一个姿态。

  阮宗泽(中国对外政策问题专家):

  这个也反应出这一轮会谈,大家都有一个共同心照不宣的想法,因为考虑到前第二轮、第三轮都出了书面的东西,但是那就是一个《主题声明》,这一次大家希望能够在《主题声明》这个基础上再迈进一步,如果能有一个大家共同的《联合声明》这样类似一个东西,可能标志着这一次会谈又向前迈了一步,所以这也是大家所希望和努力的方向。

  金灿荣(美国问题专家):

  俄罗斯代表团讲话是非常技巧的,在不花太大力气的情况下显示俄罗斯的存在。所以从外交学的角度来讲,年轻人叫“文本挺有意思”,我觉得俄国人毕竟是超级大国的继承者,现代外交技巧它里面有很多东西很值得推敲。

  鲁健(主持人):

  外交能够体现一些大国的风范。确实今天是第四轮六方会谈开幕的第一天,但是我们从目前各方代表团团长的致词,还是从今天国际社会这种表态来看的话,都是对这一轮六方会谈是充满了期待的。但是我们也知道到现在为止,关于第四轮六方会谈的日程、会期什么时候结束还都没有确定。我不知道你们各位专家对于这一轮六方会谈的前景有一种什么样的期待?

  朴键一(韩国问题专家):

  实际从昨天开始,就是今天正式开始之前,昨天有一个会议,就是昨天双边会谈之后,有一个小范围的会谈,今天下午也开一个小范围的会。它谈的是什么?就是这个会今后怎么继续开下去?按照什么方式来?会期大概是多长时间?这个有个预见的过程。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公布出来,说明大家认为现在这种方式可能比较好,充分进行双边的协商。所以明天是一个真正的会议看点,从22号开始,22、23、24、25、26,到今天为止,进行了这么多双边会晤,这之后自己的立场、对方的立场都清楚了,这个时候明天要提出一个我们所谓的“基调发言”。

  阮宗泽(中国对外政策问题专家):

  所以这一次确实存在很多悬念,也不知道结果怎么样?但是我更倾向于认为这个六方会谈它只是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本身也是相当地重要。我觉得下一步如果能够真正启动第三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工作组建议,或者让工作组也参与进来讨论的话,我想就会应该是比较不错。

  鲁健(主持人):

  好,谢谢各位嘉宾。后几天会谈会有一些具体的内容会报出来,我们也会随时地请嘉宾在演播是和大家一起来关注第四轮六方会谈的相关进展。

  相关专题:CCTV4特别报道--“六人谈六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