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朝互不让步 朝鲜称不先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1:37 新京报

  

美朝互不让步朝鲜称不先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
昨日,美国首席代表希尔在钓鱼台明确阐述了美方立场

  本报讯(记者谢来 展明辉)六方会谈美国首席代表克里斯托弗·希尔昨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六方会谈的全体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明确阐述美方的正式立场。他表示,如果朝鲜废弃目前拥有的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并接受验证,其他各方将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

  美方希望“一篮子”解决无核化

  据韩国联合通讯报道,希尔在昨日的主旨演讲中称,如果朝鲜废弃目前拥有的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并接受有效的验证,作为补偿,其他各方将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并实行贸易与投资等经济合作措施。希尔还表示,作为美国首席代表,他将着手推进朝美关系实现正常化。

  希尔在演讲中表示,美方已经做好了深入探讨去年6月第三轮会谈的有关提案的准备,应将这些内容的核心原则装在一个篮子里。同时,与会国家应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处理导弹、人权等双边和多边问题。

  希尔还举出了利比亚、南非和乌克兰等国通过做出战略性决策,与国际社会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事例。希望这能对解决朝核问题起借鉴作用。

  美方对于目前议题表示满意

  当晚在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吹风会上,一位高级美国外交官员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去年6月美国提出的方案中各方让步的先后步骤问题,朝鲜并未正式做出正式表态,而从美方的了解来看,朝鲜不愿意成为首先履行职责的一方。美方对于目前已经列出的议题表示满意,而对于方案涉及的各方让步先后步骤,还要看会谈各方的协商进展。

  美称两国在无核化定义上并无分歧

  有记者问道,朝美是否在“无核化”的定义上存在分歧时,该官员表示,一些媒体报道朝鲜提出“朝鲜半岛核裁军”,在美方看来是“没有根据的”。他说:如果将朝鲜半岛无核化扩大到更大范围的裁军将会引发更多问题,但是在共同定义无核化的问题上,美国和朝鲜没有分歧。

  该官员称,在昨天与朝鲜代表团的单边会谈上,浓缩铀计划也在讨论之中,双方并未就此达成协议,但同意继续会谈。他说:“我虽然参加过多次外交谈判,此次六方会谈并不轻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反应

  首次对第三轮六方会谈美方提议作出正式回应

  朝不接受“先弃核后受援”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 马晶)朝鲜对美国去年第三轮六方会谈中提出的“先弃核后受援”的程序表示不满。

  本轮六方会谈美方首席代表希尔表示,这是朝鲜首次对美国在去年6月份的第三轮六方会谈上提出的弃核代价作出正式回应。

  据韩国媒体引述亚洲华尔街日报27日的报道称,朝鲜对美国去年提出的“先弃核后受援”的程序表示不满。

  亚洲华尔街日报解释说,此前朝鲜曾通过仲裁人转达过这一态度,并以此为由拒绝重返六方会谈,朝鲜正式提出对美国提案的不满可能是为了在本次会谈中得到新的补偿。

  美方认为会谈应集中解决无核化

  日本人质问题应通过双边会谈解决

  本报讯(记者谢来)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昨日表示,六方会谈应集中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在美国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说,“会谈各方正在试图缩小问题的范围,将无核化的问题放到一个篮子里,把讨论问题聚焦于朝鲜半岛无核化上,作为将要达成协议的基石。

  同时减少其他无关问题。“当有记者提到日本的人质问题是否成为无核化协商的一部分时,他委婉地表示这应该通过六方会谈中双边会谈的机制解决。他说,各方应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先确定总原则,再分步讨论具体问题。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7日进入第二天。据这名官员透露,27日美国代表团还分别与韩国、日本和中国代表团进行了双边会谈,朝美代表团可能在28日进行第三次双边会谈。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