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四川资阳猪链球菌患者大本营探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09:21 四川新闻网
四川资阳猪链球菌患者大本营探秘(组图)

医护人员全副武装正在忙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川资阳猪链球菌患者大本营探秘(组图)

冯老汉左手指关节划破后被感染


四川资阳猪链球菌患者大本营探秘(组图)

张大爷明天就该出院了


  四川新闻网消息 (本网记者 许莉)近一月来,资阳市因猪链球菌感染已经有多人命丧黄泉。这期间,资阳市政府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疫情扩散。尽管专家一再强调,猪链球菌病不会引起人与人的传播,但许多市民还是害怕传染此病。为了拨开迷雾,四川新闻网记者27日专程到集中收治患者的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探营。

  医生护士全副武装

  26日下午,记者在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带领下,来到猪链球菌患者住院部楼下。一道巨大的雕花铁门背后,有专人把守。

  一进楼道,记者就发现医生护士只要直接接触病人,都穿了隔离服。记者大惑不解,医院罗副院长解释道,按照传染病管理的有关规定,穿着隔离服是一种职业要求。他说,尽管目前已经查出此次资阳怪病是猪链球菌二型引起的,而且没有证据表明在人与人之间会传播。但应该考虑到,人一生病抵抗力都较弱,可能诱发其他传染病,所以医生穿隔离服,完全是职业需要。

  听他这么一说,记者也不得不在30多度的高温下,身穿厚厚的绵质隔离服,手戴塑胶手套,全副武装进去了。

  舍不得300斤老母猪

  在住院部的中间位置,记者见到手指受伤的冯老汉。在一旁伺候他的孙子讲,他们家共有4头猪,其中3只是崽猪,今年4月份前后死了,他们都埋了了事。7月15日,他们家已经长到300斤重的老母猪突然死亡。冯老汉实在舍不得,就与亲家一起将猪毛刮了,准备剖猪食用,亲家动的刀。打整时,冯老汉不慎将自己的左手指关节划破。他说伤口先是起泡,第三天,他便呕吐发冷而进了医院。而他的亲家至今平安无事。

  死猪吃了也无妨

  躺在另一张病床上的张大爷明天就该出院了。始终在医院照顾他的老伴告诉记者,7月8日,他们家已经长到100多斤的猪卒死。10多年来他们家第一次死猪,张大爷三下五除二就将猪杀了,分成若干份,送给亲戚吃。三天后张大爷发病了,而死猪已经吃得一斤不剩的七八个亲戚,到现在都安然无恙。

  事有凑巧,隔壁一个孤寡老人,只因长期买死猪肉吃,也不幸染病,村民组长主动来照顾他,成了志愿者。

  卖肉屠夫闯过鬼门关

  证实了猪链球菌病不传染后,记者又七歪八拐,来到资阳市最大的城西农贸市场,寻找已经康复的猪肉老板王某。

  卖了5年肉的他7月19日凌晨4点突然头昏、心慌,在送了2家医院不愿接收后,资阳市第一医院收治了他。大约当天凌晨8点时,他就已经人世不醒。而后,经过5天治疗,他于7月24日康复出院。经过此劫,王某总结出一句话,以后进货还要小心再小心,免得阎王收了去。

  相关链接:

  如何防治猪链球菌病?

  专家认为,从目前该病的发生和治疗情况看,这种疾病可防、可治、不可怕。最关键是不要宰杀、切洗和食用毒死、病死的猪等家畜, 对己经死亡的病畜要消毒、焚毁、深埋,不食用未经兽医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肉加工制作的食品,从源头上切断感染来源;另外发现有与病死猪接触史和出现畏寒、发热等症状的人员,要及早就医、及时报告;还有不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普、生虫和色、香、味、形异常的食品,不食用无名厂、产地、生产日期、保存期限、配方或主要成分等商品标志的定型包装食品和超过保存期限的食品;最后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如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等。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