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人民大会堂节约每度电每滴水首先告别长明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54 新民晚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发现,游客参观路线上的照明灯改成了阶梯式开、关法,往日一路灯火通明的现象不见了。

  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副局长孔祥义说,人民大会堂于今夏推出的节能新措施——照明灯的阶梯式开、关法。他说,别小看了这个办法,参观线路照明、动力设备多开启1小时,就耗电588千瓦时,电费约355元,节约下来可是一笔大数目。

  据介绍,现在人民大会堂在细节上发生了很多变化:通道的灯只打开了一小半,厅室的窗帘大多敞开着……这些都是人民大会堂保证最大限度节约能源的措施。以前,人民大会堂各厅室有活动都要求提前一到一个半小时室内达到规定的23℃,现在规定只提前15分钟到半个小时达到25℃;在照明上尽量采用自然光,活动现场只提前5分钟把灯全部打开……

  人民大会堂的节能工作只是一个缩影。连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节约资源,要求职工增强资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做节约资源的表率和模范。

  翻开《人民大会堂管理局资源节约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其中节约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共54条,大到如何用电,小到如何洗手;用专用桶接水淘洗抹布,不再用自来水直接冲洗;洗手擦肥皂的空档不能开水龙头;食堂前新悬挂了节约能源的横幅;办公室的8磅大暖瓶换成了5磅小暖瓶;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提高机关计算机网络利用率,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

  人民大会堂是举行国务活动等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建筑面积17.18万平方米,共有100多个面积大小不等的厅室,每年水、电、气、暖等几项花费就达上千万元。孔祥义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大礼堂照明多开启1小时耗电近946千瓦时;一般厅室中央空调多开1小时耗电近1400千瓦时;蒸汽锅炉房多运行1小时耗天然气240立方米……“只要平时工作更加细致一些,这些能源完全可以节省下来。”

  (赵晓霞 殷新宇)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