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称如果有下轮中国愿继续主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3:12 东方早报

  中国外交部昨天首次回应第五轮六方会谈将不在北京举行的说法。第四轮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表示,“如果还有下一轮,中方愿意继续主办。”

  韩国媒体此前报道说,在北京举行的朝核第四轮六方会谈将讨论下一轮更换会址,甚至明确说“或许将聚首韩国南部度假胜地济州岛”。

  但是,除了中方出面澄清之外,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员昨天也在吹风会上明确表示:“据我所知,本轮六方会谈中没有提到这个问题。可能有个别的人员在咖啡时间谈到,这我就无法得知了。”

  中国给出肯定答案

  昨天下午,秦刚在北京钓鱼台大酒店内的新闻中心记者工作室与中外记者举行了一场非正式见面会。记者首先向秦刚求证“北京不再主办六方面会谈”的消息。秦刚表示“就目前看来还不清楚”。

  随后有外国记者追问“中国是否愿意继续主办六方会谈”,秦刚回答说,中国愿意做一切有利于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事情,如果还有下一轮,如果有这个必要,中国愿意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那名记者继续追问“这是否意味着中方愿意继续主办下一轮六方会议”。秦刚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谁说中国不愿意?

  26日,也就是六方会谈开幕的当天,韩国《韩国时报》(TheKoreaTimes)、《韩国先驱报》(TheKoreaHerald)对第五轮六方会谈举办地点进行了预测性报道,而且消息都是发自北京。

  实际上,开幕当天并不能判定会谈走向。由于美国方面暗示第四轮可能是最后一轮,因此,第五轮会谈还不是定数。《韩国时报》援引汉城和北京外交消息源称,在取得一定的外交成就后,北京方面现在似乎希望淡化在朝核问题谈判上的主导性角色。他们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开始更加注重国内的经济发展状况,因而希望在经济建设领域投注更多的精力。

  但是,中国目前还在积极斡旋。在开幕式上,外交部长李肇星首次致辞。当天,国务委员唐家璇出访美国,与美国高官磋商朝核等问题。另外,外交战略智库也首次进入中国代表团,外界解读为中国调整解决朝核问题到战略和宏观高度。

  韩意在“高规格会议”

  《韩国先驱报》报道说,中国不想再担当这一“高规格会议”东道国。而实际上,正如《韩国时报》所提到的,“韩国一直希望能在朝核六方会谈中扮演‘主导角色’,因此没有比能在韩国就朝核问题达成重大谅解、彻底打破朝核僵局更美妙的设想。”

  “高规格会议”、“主导性角色”了了数语,洞穿韩国政府的心态。

  据称,韩国外长潘基文在与韩国记者的闲聊中表明:“可以考虑下一轮换个地方继续谈。”还有韩国官员急切评论道:“在朝鲜方面不太愿意在汉城会谈的情况下,济州岛将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日本官员昨天在北京说,他们也注意到六方会谈移师的报道,但是“这种说法并不新鲜,以前就曾经出现过”。他说:“我们要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倾注我们所有的努力。”

  《纽约时报》在第四轮开幕后分析指出,下一轮会谈已有可能。不过,秦刚所说“如果还有下一轮”应证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沈丁立的预测:第四轮“难有结果”。并且,会不会有第五轮还不能确定。

  即使有第五轮,由于第四轮会谈充分暴露了各方冲突,会谈也不会轻松。

  作者:早报特派记者 刘莉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