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共同文件每项都是难点 朝美双方灵活度最为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2:07 新京报

  

共同文件每项都是难点朝美双方灵活度最为关键
昨日上午,抵达钓鱼台国宾馆前,美方团长希尔在汽车右后方座位上与邻座代表团成员交谈。本报记者袁烽摄

  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目前已进入共同协商、制订最终文本的阶段。据透露,各方都希望将朝韩1992年签署的《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作为本轮会谈最好的参照物加以灵活运用。在国际环境和半岛局势都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为何
各方要重提无核化宣言?

  朝韩曾宣言不拥有核再处理设施

  朝韩于1992年1月21日交换了由双方总理签署的《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文本。宣言的具体内容包括:朝韩不试验、不制造、不生产、不接受、不拥有、不储藏、不部署、不使用核武器;朝韩和平利用核能;朝韩不拥有核再处理设施和铀浓缩设施。该宣言所提出的具体措施和原则方向成为解决朝鲜半岛核武器问题的重要指针。随后朝美于1994年签署的日内瓦核框架协定,就解决朝核问题的一系列措施达成协议。

  但朝鲜半岛核问题于2002年再度爆发。特别是朝鲜今年2月宣布已经拥有核武器之后,局势更加复杂。

  重提宣言对美国要求有所顾及

  尽管如此,10多年前的无核化宣言作为业已存在的协议,在解决朝核问题上,仍然具有其独特的价值。

  首先,虽然相隔10多年,形势也有所变化,但半岛无核化宣言中有关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总目标与六方会谈迄今所确立的目标相符合,并没有过时。而六方会谈通过外交对话解决核争端、防止局势激化的和平解决方式,与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也是一致的。

  其次,无核化宣言并未失效,朝韩双方从未宣布该宣言作废。无核化宣言作为一份业已存在、并仍然得到朝韩双方认可的文件,无疑可以作为制订共同文件时的参考。

  第三,无核化宣言中的内容,有助于解决针对本轮会谈中出现的一些难点。比如,无核化宣言中明确规定,朝韩可以和平利用核能,但不得拥有核再处理设施和铀浓缩设施。这可以避免有关方面在轻水反应堆建设等问题上纠缠不清,尖锐对立,又对美国所坚持的朝鲜必须放弃浓缩铀计划的要求有所顾及。

  利于确定朝鲜半岛无核化范围

  此外,确定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范围一直是会谈中的一大难点。朝鲜外务相白南舜日前指出,“北南必须撤除一切核武器,也应该封锁来自外部的核武器及核物质。”这一立场使半岛无核化的范围扩大到驻韩美军的武器部署。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中有关朝韩不试验、不制造、不生产、不接受、不拥有、不储藏、不部署、不使用核武器的条款,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依据和基矗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拯宇

  ■专家观点

  “会中会”成六方会谈最大亮点

  观察人士认为,“三大特色”助推六方会谈收获成果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冲刺阶段。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会谈过程中体现出的“会程密集、会风务实、会期灵活”的特色已成为助推本轮会谈收获成果的三大因素。

  特色一:双边磋商高度密集

  与前三轮会谈相比,本轮会谈中密集的双边磋商、“会中会”可谓最大的亮点。

  据报道,仅朝美双方迄今为止已进行了8场双边磋商,而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截至7月28日,也分别与其他5方进行了总计12场双边磋商。

  专家认为,在六方会谈框架下异乎寻常的高频双边会晤,为各方协调立尝沟通观点提供了难得的场所和契机。而各方在磋商中最终达成的共识,将很有可能被写入将来的共同文件中。

  特色二:会风积极、认真、务实

  似乎早有默契,六方皆以“积极、认真、务实”的态度参与到本轮会谈中来。

  各方当天就共同文件草案的修改进行了磋商。尽管磋商过程“艰难”,但会谈一直在“相互尊重”的气氛中进行,各方都持建设性的务实态度,力争就共同文件的内容尽早达成共识。

  特色三:会期、议程设计灵活

  尽管已经创纪录地进行了7天,但仍然没有人能够预言本轮会谈会在哪天结束。

  会谈自开幕之初,就特意不设定会期,为外交斡旋留出了充分的时间。

  在议程和议题的安排上,本轮会谈亦显示出了很大的灵活性,甚至连团长会议和全体会议等重要议程,都随时根据现实需要进行调整。

  “这样不仅为各方提供了实际的便利,而且向世界彰显出各方不谈出成果誓不罢休的强烈政治意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乃成1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据新华社8月1日电

  ■媒体声音

  共同文件中每项都是难点

  韩通社发表文章认为,六方会谈最后阶段进程须加快

  韩国联合通讯社发表文章称,正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已经进入了共同文件的最后磋商阶段。

  据悉,韩国、朝鲜、美国、日本等各方正在以中国提交的第二份草案为蓝本,进行活跃的双边磋商。据称,有可能产生比第一轮会谈的“主席摘要”和第二、三轮会谈的“主席声明”更具体的协议文本。

  但是,当看到协议文草案后,却不难发现其中任何一项都可谓难点。草案中重申了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的有效性,并写入了朝鲜放弃核武器及相关计划;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美日与朝鲜实现邦交正常化;支援能源及开展对朝经济合作等内容。

  朝美双方灵活度最为关键

  有分析认为,朝鲜放弃核武器及相关计划的范畴和具体对象只能引起争论,并且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也无法避免分歧。另外,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是停留在朝美双边水平上,还是扩大到多边安全保障,应该有一个结论。

  并且,在支援能源问题上,围绕应提供何种程度的支援、如何承担费用等,也无法避免讨价还价。问题的关键是美国在要求朝鲜先宣布弃核,而后再提供安全保障和能源支援等的基本方针下,能表现出多大的灵活度。而且,朝鲜在弃核问题上,能否在半岛无核化这一大框架内果断地做出让步,也是关键。

  共同文件的内容将不仅对朝鲜的体制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美国等其他当事国的对朝双边关系和多边外交关系产生决定性影响。

  希望各方达成实质性协议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仍真诚希望会谈能够达成框架性协议。如果只能进行讨论而不能进行折衷,将很难期待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可喜的是朝美、韩朝举行了数次双边会晤等,各方表现出了为达成协议而积极忙碌的姿态,这增加了我们的期待。

  本轮会谈可以使人切身感受到设立各方共同参与的常设机构的必要性。因为框架性协议将以共同文件的形式体现,而且必须讨论有利害关系的当事国之间的实际利益问题,只能寄希望于常设机构进行一一磋商,找到共同点。

  希望当事国以为半岛无核化和南北和平统一奠基为目标,在第四轮六方会谈的最后阶段加快进程,提出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推动谈判取得进展,达成实质性协议。

  ■花絮

  

共同文件每项都是难点朝美双方灵活度最为关键

  一位日本记者在钓鱼台国宾馆东门外等待即将到来的各代表团车辆,他手拿纸笔随时准备记下进出的代表团车号。本报记者袁烽摄

  “来了”多是虚惊房客摆起“POSE”

  昨晚7时,本报记者赶到国际俱乐部酒店一层大厅时,9台摄像机已一字排开。

  7天来,记者们只要一听“来了”,第一个做出反应的肯定是摄影记者,文字记者也一拥而上,酒店保安此时陡然紧张起来……这样的过程,在昨晚的大厅内上演了10次以上。

  但是,大多数“来了”的结果,往往是走进大堂的与六方会谈无关的房客。多数房客面对十几个镜头,收起满面的笑容,显得有些惊愕。也有一些幽默的房客,在镜头前摆个“POSE”,博得众记者的一片笑声。

  围堵美国团长记者累得瘫倒

  昨晚11时,“来了”终于成为一句真话。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随从的“保护”下笑着步入大厅,文字记者群高举着各种品牌的录音设备,开始慢慢往前拥,被挡住了镜头的摄影记者急了,在后面不断地喊叫。

  20余名文字记者在酒店方开辟的过道内排成五排,后排记者是消耗体能最大的。摄影记者或跪或抓爬占据着希尔的侧面。

  希尔的介绍持续了约半个小时,代表团人员离去后,几乎所有记者都瘫倒在地。

  本报记者展明辉 张太凌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