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会议节能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0:05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7月28日-31日,市民梁先生、陈女士、欧阳先生等来电反映,现在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会议。每当会议开完后,许多与会者都会将文件袋随手扔到桌上,这些文件袋都被当作废品处理掉了。同时,大多数座位上都会留下喝了一半的矿泉水,有的甚至只喝了一口,这些矿泉水也都只能被扔掉。不少政府机关两三个领导同时参加会议时,总会出现每个领导带一个司机的情况。且领导开会期间,司机却留在车内,发动油门吹空调,这样一个小时要浪费10多元的汽油……昨日,记者就此情况展开调查。

  租用会场花费上千元

  “我们公司召开一些发布会时,常常到一些宾馆酒家去租用会场,平时一个只能容纳三四十人的会场,租金就在1000元左右。如果参与人员更多的话,所花费的费用会更多。”在长沙市韶山路某公司上班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阳先生表示,其实他们公司有自己的会议室,而且写字楼也有地下停车场,完全有条件召开会议,可公司总觉得租用会场显得体面一些,而且会议用的一些什么文件袋都是比较豪华的。每召开一次会议,都会花费几千上万元费用。欧阳先生认为,其实会议完全可以搞得简朴一些,这样可节省不少费用。

  而手机号码为130××××6696的读者表示,现在许多会议都开得比较奢侈,浪费了不少资源,对于一些有条件在自己公司解决的会议,最好不要租用会场,如果确实需要租用会场,许多东西也最好能够自己解决。比如横幅,如果自己制作的话,每米只要6元左右,制作一个10米长的横幅也只需60元左右。如果要宾馆、酒家等会场提供者提供,则需要100~200元。

  开着空调等人耗油严重

  在长沙市蔡锷中路某单位上班的梁先生说,他由于各种应酬经常需要参加这样那样的会议。他常常见到一些政府机关几个领导同时参加会议时,往往是一个领导带一个司机。梁先生认为,这完全没有必要,几个领导同时坐一台车就够了,这样可减少其他几台车的油耗。同时,一些司机将领导送到会场后,往往留在车内休息,任凭空调开着。如果会议开两个小时,就要浪费车辆两个小时的油耗。

  “汽车开空调的油耗是相当高的。”长沙市韶山南路一位从事汽车行业的欧阳先生介绍,汽车行驶时开空调与不开空调相比,所消耗的汽油要多50%左右。一般来说,汽车不开空调行驶100公里的油耗只要7升左右,而开空调的话,则需10.5升左右,即每100公里要多出3.5升左右的汽油。同时,汽车停止行驶时开空调所消耗的汽油与汽车行驶时开空调所消耗的汽油差不多。如果以汽车每小时行驶100公里计算,即汽车停靠1个小时开空调所消耗的汽油为3.5升左右。如果会议开两个小时,司机在车内呆两个小时的话,按现在93号汽油每升4.3元计算,汽车开2小时空调所需要的油费为30.10元。而现在政府机关许多高等级车喝的都是97号汽油,以每升4.57元计算,则需要花费31.98元。欧阳先生建议,一些司机送与会的领导到会场后,应立即让发动机停止,最好到会场提供的休息室休息,或到车外吹自然风,何况汽车没行驶时启动发动机吹空调的效果也不会太好。

  近一半饮用水被浪费掉

  “每次开完会后,我们都会回收大量的矿泉水瓶。有的人会把没喝完的水带走,而有的人桌上的矿泉水只喝了一口就扔在那里,只能白白浪费掉。一个200人的会议,回收的矿泉水瓶起码有100个。”在长沙市芙蓉路某大型酒店从事保洁工作的陈女士建议,希望与会者将没喝完的水带走,不要浪费了。同时,她建议一些单位召开会议时最好采用小包装的矿泉水,这样也可减少浪费。陈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平均每人剩“半瓶”水0.3升计,开一个200人的会,就有60升饮用水被倒掉,以每瓶600毫升的矿泉水1元计算,约合人民币100元。

  而在长沙市韭菜园某单位上班的王女士则介绍,他们单位开会时,一般都是提供桶装矿泉水,一个200人的会议,以每杯水200毫升、每人需水两杯计算,一桶18.9升的矿泉水可供50来人饮用,整个会议大概四桶水就够了,大概40元左右,再加上每个纸杯0.05元的费用,总共花费也不过50元。即使需要提供开水或热茶,也只需多耗点电费或茶叶即可,与买矿泉水相比可节省150元左右费用。

  材料用纸可正反面打印

  近日在长沙参加一个大型交流会的来自怀化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次参加会议时,都会领到大摞大摞的材料,除会议文件之外,大多还有“交流材料”,除参会人员人手一份外,常常还剩下不少被束之高阁,等待作为废纸处理掉。同时,许多单位提供的材料都只打印了一面,另一面是空白的。而且,许多单位提供的文件袋也是很豪华的,但对许多与会者来说都只能作为废品处理掉。

  “以每箱纸(5000张)批发价220元计算,每张纸的价格为0.044元。”在长沙市五一广场某单位文印室上班的夏小姐介绍,一次会议所需要的材料一般为10页左右,以10页进行计算,一个200人的会议材料如果单面打印或复印的话,需要88元,而如果双面使用,则只需44元。同时,对于会议提供的文件袋,如果提供1元以上每个的塑料文件袋,即使以1元每个计算,一个200人的会议所需要的文件袋费用则要200元,而如果使用纸制袋的话,每个只要0.3元左右,可节省140元。

  而手机号为139××××0371的读者则表示,我们大多数人可能并没有直接砍伐森林,但木材是造纸的主要原料,浪费纸张就等于加入了砍伐森林的行列。会议材料要尽量节俭,如果材料较少的话,根本没必要提供文件袋,与会者拿着也是浪费。

  会议时间太长浪费能源

  “节约时间也是节省能源。”一位成姓读者表示,现在许多会议尤其是一些颁奖仪式都搞得十分隆重,时间也拉得很长,会议时间越长的话,空调、照明、音响等耗费的电也越多,同时也耽误许多与会人员的时间。

  新报记者 杨石莲

  实习生 唐蓉香 肖伶艳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