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日战场:平型关--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2:17 燕赵都市报

  

抗日战场:平型关--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神话

  平型关战斗图

  

抗日战场:平型关--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神话

  平型关战斗中第一一五师某部的机枪阵地

  

抗日战场:平型关--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神话

  平型关大捷纪念碑

  本报记者赵永兵文/图

  小寨村是距离平型关大捷遗址最近的一个村庄。今年83岁的李时府老人,自1942年起,曾在这个村子里当过40年的村支书。

  ■耄耋老翁的战事记忆

  平型关大捷的那年李时府15岁。平型关大捷打完之后,他曾和村里几个十五六岁的小伙子,偷偷跑到乔沟(平型关大捷的主战场)去看稀罕。

  李大爷回忆:“长长的山沟里,到处都是鬼子东倒西歪的汽车,烧着了的还在冒烟,汽车上面和车轮下面都是鬼子尸体,有的还挂在汽车挡板上,从姿势看,显然是没来得及下车就被击毙了。半山坡上鬼子的骑兵,连人带马横尸遍地。死尸中间,有的是被我们战士用刺刀捅死的。横七竖八,倚躺仰卧,各式各样的丑态都有。公路上的汽车和大车还满载着弹药、装备、被服、粮食、饼干、香烟……遍地都扔着枪支弹药,东洋兵的黄尼军服,大头鞋子……数都数不清。”

  ■瓶形的城墙险峻的关

  位于内外长城之间的山西灵丘县一带,曾经是赵武灵王“辟地千里”、汉武帝刘彻北击匈奴、三国曹操驻兵屯田、北宋杨家将抗辽守边之所。

  平型关就位于灵丘西40公里的平型岭隘口。平型关古称瓶形寨,金时为瓶形镇,明、清称平型岭关,据说因关岭城墙形状如瓶而得名。

  因为原来的平型关关口早已为洪水和人为所毁,当记者从山脚下抵达新修的平型关关门时,形状如瓶的关岭城墙已经无处可寻了。倒是建在山顶上的平型关大捷纪念碑,颇为引人注目。

  站在平型关的关门上,平型岭东侧的大同地界如同俯视深谷,而关口以西的忻州地界却几乎与关岭平齐,放眼过去是一马平川、无险可守的滹沱河谷。平型关的险峻和重要,由此可见一斑。

  ■居高临下伏击敌人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日本侵略军为了快速吞掉整个中国,不断向华北增派兵马。日军认为,如果控制了素有“华北屋脊”之称的山西,就掌握了整个华北战场的主动权。于是,日军在华北战场上实施的攻击战略中,突破华北西部山地、抢占山西就成了重中之重。

  9月11日至20日,已经突破外长城防线的华北日军,相继占领蔚县、涞源、广灵和灵丘,进逼到雁门关、茹越口、平型关一线,企图突破国民党军第二战区的内长城防线。为配合国民党军防御内长城线,八路军总部根据中共中央军委调整战略部署的指示,命第115师进至平型关以西之大营镇待机,准备侧击进犯平型关之日军。

  平型关关口以东五公里白崖台下有一条山谷,叫作乔沟。乔沟沟底是仅能勉强容一辆汽车通过的土路,沟内没有任何可以躲藏之处,而两边则是高达20米左右的陡崖,便于隐蔽和发挥火力,是伏击歼敌的理想战常

  据此,第115师师首长决定以伏击手段,居高临下歼灭由灵丘向平型关进犯的日军,并进行了具体部署。回忆平型关大捷的决策过程,聂荣臻曾在其回忆录中写道:“居高临下伏击敌人,这是很便宜的事。”

  ■抗战第一次大胜利

  为了达到战斗的突然性,115师各部于24日晚冒着暴雨,提前向平型关东北之白崖台开进。至拂晓前,所有战士均隐蔽地进入了设伏地域,完成了战斗准备。

  25日晨,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乘汽车100余辆,辎重大车200余辆,沿灵丘至平型关的公路西进。7时许,全部进入第115师预伏地域。师首长抓住战机,立即命令全线突然开火。骄横的日军遭到意外打击,不知所措。伏击部队即刻乘敌陷于混乱之机,适时发起冲击。

  已陷入四面包围的日军不甘束手就擒,多次玩命向公路两侧的制高点———老爷庙反扑,战斗进行的异常残酷。刺刀折断了用枪托砸,石头树枝都成了武器。双方伤员扭抱在一起拳击牙咬,直至拼死为止。5连连长曾贤生1人刺死10多个日本兵,并率领全连炸毁日军汽车20多辆。最后,他拉响剩下的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荆

  激烈的战斗持续到下午3时,敌人终未能冲破包围。最后,第686团集中全力,在第685团和第687团各一部配合下,全歼了被围的日军板垣师团21旅。

  平型关大捷是中国抗战开始后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利,它粉碎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

  平型关大捷第二天,毛泽东立即致电朱德、彭德怀:庆祝我军的第一个胜利。

  

  山西灵丘县平型关

  战场地址:山西灵丘县平型关

  作战时间:1937年9月25日

  参战部队:八路军第115师

  作战成果:歼敌1000多人,毁敌汽车100辆,大车200辆,缴获步枪1000多支,轻重机枪20多挺,战马53匹,另有其他大量战利品。

  战役评价:平型关大捷是中国抗战开始后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