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鲜与中国进行接触 不接受第四份共同文件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2:37 东方早报

  昨天,朝鲜与中国进行双边接触,针对第四份共同文件草案表明了否定的立场。六方今天继续谈,韩国官员称还要谈一两天。

  中方提出的第四份联合声明草案3日得到韩、美、日、俄四国认可,惟独朝鲜延迟到昨天才表态。中国与五方进行双边磋商,拯救会谈。韩国还促成了朝韩美首次三边磋商以及朝美单独谈判。经过昨天晚上紧急举行的六方团长会议,朝鲜仍然没有改变说法。

  据悉,朝鲜不同意中国在第四份草案中提示的“弃核”用语,而主张以“放弃核武器及核武计划”来取代。但是,美国却坚决表明不能接受这种表达方法。

  朝韩美首次三边磋商

  昨天12时15分,新华社刊发快讯:“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4日中午重返北京,继续参加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

  下午,有消息传出,19时,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随即有消息称,韩国召集朝鲜和美国,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内举行三边磋商。

  会谈结束后,韩方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在韩国新闻中心透露,会谈在“坦率的”气氛中持续了1个小时。

  朝鲜对中国提出的第四份草案表明了正式立场。但他没有透露朝鲜表明的具体内容。

  “今天下午在三方协商中讨论的事项将同政府方面进行协商后,明天以后准备利用适当的方法予以解决。”宋旻淳说。

  韩国联合通讯社22时30分确认,朝鲜和美国进行了单独会谈。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则强调,本轮会谈没有出现破裂的情况,也没有“提早收场”。

  团长紧急磋商无果

  21时10分,六方代表团团长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半个小时左右的会议。

  韩国代表团副团长赵太庸在会后表示,由于会谈正处于关键时期,各方在会上就今后会谈将如何进行发表了意见,并一致同意:尽管进程艰难,但是各方5日将继续举行会议,为达成共同文件继续努力。

  23时左右,美方团长希尔与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同时抵达下榻饭店国际俱乐部。

  据希尔透露,在团长会议上,东道主(中方)问大家还愿不愿意继续谈下去。希尔说,大家都表示愿意谈下去,因为这是一种责任。

  希尔说,他一种感觉,本轮会谈现已到达的程度(取得的进展)是前几轮会谈都没有达到的。

  “大家都希望以达成一种书面文件的形式来结束此轮会谈,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到这一步。”希尔没有强调“分歧很小或没有分歧”。

  “如果形成共同文件的话,”希尔强调,“因为谈的是核问题,不希望朝鲜假装弃核,我们也不希望假装相信他们。所以,共同文件的内容必须清晰,不能模糊。”

  朝鲜再次公开责美

  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发表了第二次书面讲话。金桂冠指出,朝鲜最主要的分歧是和美国的观点不同。

  他说:“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有权和平利用核能,我们既不是战败国,也不是邪恶国家,为什么我们不能有这样的权利?”

  金桂冠强调,六方会谈中除了一个国家以外都支持朝鲜的这一立场。他没有直接提到“这个国家”的名称,而是委婉地说:“只有一个国家反对我们的这个权利,我不说你们也知道我指的是哪个国家。”

  最后,金桂冠称六方会谈将继续进行,而为了六方会谈能够得到实质性的结果,朝鲜会付出最大的努力。

  作者:早报特派记者 顾晓鸣 刘莉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