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共同文件形式尚未确定 非六方会谈成功与否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4:04 北京晨报

  中方发言人明确指出会谈近尾声,各方未就所有问题达成共识

  昨天,连续紧张工作多日的记者们终于从中方代表团发言人秦刚口中听到了一个相对明确的回答:“会谈已经进入尾声。但各方未就所有问题达成共识,分歧仍然比较大。”秦刚坦言,对本轮会谈,不应过分乐观,也无需过分悲观,各方需进一步消除分歧,寻找共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会谈今天将继续进行

  据悉,今天会谈还将继续。对于迟迟不能出台的共同文件,秦刚表示有无共同文件并非六方会谈成功与否的标志。

  -中方已与各方接触42次

  昨天19时,秦刚再次来到设在钓鱼台大酒店的新闻中心举行记者吹风会。面对在钓鱼台外守望了10天的记者们,秦刚介绍,各方磋商密度是非常大的,截至目前,各团已经进行了72场接触,中方与其他5方进行的接触已达到42次,其中,同美国14尝朝鲜11尝日本7尝俄罗斯6尝韩国4常把各方的共识进行归纳,寻找各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

  -最大成果:各方了解增进

  秦刚说,本轮会谈最大的成果是各方都增进相互了解,这是取得进展的基矗“各方的了解不断深入,就关键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且把共同文件作为选择,这本身就是进展。”他还说,会谈没有出现中途破裂的状况,随着会谈的深入?熏大家都能够已心平气和的态度听取其他方面的观点,六方会谈机制正在走向成熟。

  -共同文件形式尚未确定

  秦刚表示:“共同文件考虑了各方的利益诉求。”他强调,有没有共同文件并不是六方会谈的成功与否的标志,“我们在不断地向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前进,大家应该看到这个进程。”至于共同文件是以主席声明还是联合声明的形式发表,要看会谈结果而定。

  -记者每天喝掉3桶绿豆汤

  本轮会谈已经进行10天,达到前三轮会谈的总和。秦刚告诉记者们,钓鱼台国宾馆每天有200名工作人员为会议提供服务,会谈到现在已经消耗了5000瓶矿泉水,2000杯咖啡。新闻中心每天消耗20多公斤点心,3大桶绿豆汤。晨报记者朱烁

  专家观点

  紧急团长会议

  关乎会谈成果

  昨天,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第10天。昨天晚上,中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表示,会谈已经进入尾声,但不能预测何时结束。提前返俄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昨天又回到北京。昨晚9时,会谈紧急召开团长会议。综合这些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李敦球分析认为,会谈已经进入尾声。

  昨天传出消息,提前返俄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又回到北京。李敦球认为,这说明会谈快要闭幕了,因为闭幕式一般要求各代表团团长都要出席的。昨天晚上9时,会谈紧急召开团长会议,但并没有传出关于团长会议的消息。李敦球表示,谈判了一天,晚上再次召集团长会议,这是不常见的,这也说明将要有非常重要的事情发生。这很可能与会谈成果、会期非常相关。晨报记者代小琳

  反对朝鲜和平利用核能

  朝方团长批评美国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参加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的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4日晚表示,朝鲜对美国反对其和平利用核能感到不满,但仍将竭尽全力使会谈取得成果。金桂冠是在4日晚举行的六方会谈团长会议结束后,返回朝鲜驻华使馆时做上述表示的。

  他说:“由于朝美存在着政治立场上的分歧,目前六方在制订共同文件上还处于胶着状态。”他说:“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有权利和平利用核能。我们既不是战败国,也没有犯下罪行,为什么唯独不让我们和平利用核能?”他说,目前除了美国,其他与会国家都理解朝鲜保留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立常他强调:“我们相信最终能让美国支持我们和平利用核能。”

  他说,目前会谈还未能就半岛无核化的相应措施达成共识。朝鲜也未能与美国就关系正常化建立互信。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